程智鹏:人民币暴跌未来如何 数字货币能成避险捷径?

摘要
当年的比特币虽然在理论上可以帮助一些人避开外汇管制的限额帮助换汇的路径,但是从实操来看面临的问题很多。从正当途径来说,通过数字货币交易所换汇这个手段,不是捷径,而是一条险路。

  程智鹏诗曰:

汇海暴跌人民币,避离管制欲可期。

心思细解多觅路,产业保值何太急。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此过程中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对于中国来说这场“战争”导致的压力一样是比较大的。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幅度加大,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并且开始考虑,是不是需要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保值?此前,数字货币被视作可以避开外汇管制转换外币的重要工具。这个视角在2017年数字货币开始飙升以后开始淡化。如今数字货币市场和人民币都双双大幅下跌,那数字货币能成为避开外汇管制的捷径吗?

  美元指数年内屡创新高逼近97点,而人民币汇率最终失守了6.9整数关口。在数字货币市场发生大雪崩后,8月15日晚间,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徘徊在6.930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63个基点;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徘徊在6.9482,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34个基点;境内外汇率双双跌破6.9整数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刷新年内低点6.9336。事实上,今年人民币从4月份开始暴跌,从最高美元兑人民币6.2409一直下跌到本月最低6.9348,下跌幅度几近10%。

  人民币对外贬值虽然看起来是有利于出口的,但是特朗普“没有硝烟的战争”建立起来的壁垒,导致出口也困难重重,所以有人开始考虑,是否需要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来保值?

  这个想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先说说我的观点。如果是4个月前,人民币刚开始启动下跌的苗头的时候,那个时候如果未雨绸缪开始换汇,对资产配置进行一个保值的动作,那么这个动作当然是有效的。但是事实上,人民币此时已经逼近2016年的最低位置6.9633。在这个位置人民币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所以,有人考虑把手中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想法是情有可原的,不过最好的时机已经错过。

  有人可能不赞同,接近前低就不会跌了吗?人民币这会儿才下跌十个点左右。看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跌得那么惨,你怎么知道人民币不会破7然后奔着更无尽的深渊跌去呢?我不担心中国会重蹈土耳其和阿根廷的覆辙,是因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结构多元化的国家,有极强的能力自给自足,虽然此前暴露出了很多核心科技没有竞争力的短板,但是不至于像土耳其和阿根廷一样一推就倒。而且这个过程美国自己承担的压力也很大,那就以熬鹰的姿态,看谁耗得过谁。

  另外,我们有一个新的规律可以参考。在“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以后,人民币和A股市场似乎就被推到了统一战线之上,形成了一个正相关的关系。此前,逻辑上二者的关系还是逆相关的,即人民币上涨A股就疲弱。但现在更多的时候,是A股疲软人民币就疲软。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看到A股市场已经跌到一个相对较低的点位,就在8月16日当天一度跌破2700点,虽然看似疲弱,但是目前很多股票甚至已经创下了此前2012年熊市时的新低,是这样的市场环境,要继续加大一个下跌的空间实际上是也是不容易的。

  并且,如果人民币真的要逼近7的关口,中国央行会坐视不理?采取局部宏观调控政策,即使不能使人民币反转,局部控制还是可期的。所以人民币要想轻易破7,并非易事。

  总而言之,人民币要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至少现在说避险的时机已经过了,如果是四个月以前,甚至三个月前,人民币开始出现暴跌的苗头的时候,那个时候谈避险或许才是最好的时机。

  首先人民币避险需求目前或许已经不大,但是退一步说,如果真的要避险,数字货币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工具吗?

  在2017年之前的时候,比特币曾经被视为躲避外汇管制,转移外汇资产的一个方式。其原因在于,当时比特币的价格保持相对比较稳定,而且比特币点对点的交易机制也比较受人青睐。但是事实上,从真实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生很大规模的出现用比特币躲避外汇管制兑换美元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从当年的情况来说,比特币具有线上和线下的两种交易方式,从线上来说,通过数字货币交易所实现,可以在国内交易平台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然后转到国外平台卖出得到美元。但是事实上,大额地利用比特币换汇还是不现实。原因在于,首先交易所交易是要收取手续费的,数字货币的手续费比较高昂,所以在交易所的行为本身是博取价差的,如果作为换汇的目的,成本会过高。

  另外,国外也有外汇管制的机制,需要验证信息等等,要想轻易兑换成美元并不容易。而如果是线下,买卖双方交易比特币的时候,买家一般会大幅杀价,这对于资产是一种损失。这如果我买比特币去换汇就是为了避险,结果实操的过程中因为买卖比特币先亏了一笔,那我还何必换呢?

  所以,当年的比特币虽然在理论上可以帮助一些人避开外汇管制的限额帮助换汇的路径,但是从实操来看面临的问题很多。

  近期,有观点认为,现在有交易所有了交易即挖矿的模式,在交易的过程中,让交易者可以在交易过程中获得平台币,以抵免交易的手续费用,甚至平台币上涨的话,交易挖矿本身还可以让投资者获利。使得交易不仅仅是免费,还可能出现交易赚钱的现象。是这样背景下,之前我们考虑的线上交易因为手续费亏损的问题或许就解决了。另外,有人从一些小交易所的数据表现认为,随着人民币的继续贬值,有很多人民币资产通过数字交易所变成以太坊,再从以太坊变成USDT,最后以美元形式出逃。

  说实话,这个思路说起来似乎把刚才说的线上交易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不是一个好招呢?

  我们先说一下交易即挖矿的机制。首先,这个机制的鼻祖FCoin近期已经开始大量销毁未发行的平台币FT,因为这个机制是一个用新钱填旧账的模式,本身不产生价值,所以迟早是要出问题的。那在这样的机制普遍淡化以后,交易所该收多少手续费,还是要收多少手续费,否则他指什么吃呢?这是其一。

  其二,即使手续费降下来的情况下,对于目前的数字货币市场而言依旧有很大的问题不支持通过交易所换汇。在2017年以后,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市场开始大规模上涨,而2018年又开启了一轮大熊市,这一番洗礼之后,比特币的价格不再如之前一般稳定,每天的波幅都比较大。以太坊也是如此,尤其最近因为ICO项目减少,技术难点未能有效克服,跌幅较大,十分不稳定。这样的环境不支持通过交易所换汇。

  那如果把思路推进一步,某人用人民币迅速买入以太坊,而后迅速卖出换成USDT,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样可以吗?这个思路似乎可行,但是我们还是要考虑一个风险的信价比。如果为了换汇,瞬间买卖虽然理论上可以换汇。但是如果要换很大的数额的话,这对数字货币价格会产生一定影响的。因为不管有多快,毕竟是真实地发生了两笔交易,一个是人民币买以太坊的,一个是卖以太坊换美元的。这个过程中,其一是交易本身会导致价格的波动,而且如果金额较大的话,不一定在理想的价格买得进去,也不一定在预期的价格卖得出来。

  当然,现实来说,有的交易所市场深度很高,你交易多大的资金它都能接得住。而且不会因为这个交易额过大本身去影响价格。但是此前我们看交易所EXX出现一个交易量大幅增加的时候,并没有对市场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都可以忽视。这里有一种可能是做市商的交易机制。这样的机制虽然可以利用,但是如果要形成一个真实的交易,资金巨大的交易必然还是对市场会构成影响。价格的浮动对交易本身是一个客观风险,只要参与,就会存在。而因为数字货币价格浮动的振幅加大,最后导致了这个风险也加大了。

  如果本来是为了避险,而为了避险却给自己造成了更大的风险。所以何苦来哉呢?

  不过,如果不是为了避险,而是为了洗钱的话,这些风险的考虑或许就又不一样了。

  总而言之,我们从大环境来看,人民币的继续下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而用数字货币躲开外汇监管避险这个动作,难度太高风险太大,是不好操作的。从正当途径来说,通过数字货币交易所换汇这个手段,不是捷径,而是一条险路。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暴跌 FCoin 人民币兑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