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整个地球都在下跌 敢问路在何方?

摘要
在这个环境下,咱们中国其实只占了其中一条,绝对不算是风险最大,我们的风险还是在内部,而新兴市场的风险释放路径很可能是: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印度,从阿根廷开始,到印度结束。

  土耳其崩了

  果然,

  咱们大A股还是那个大A股

  有困难要跌,没困难创造困难也要跌,不但要跌,还要……

  不过这回咱们大A股并不孤单,整个地球都在下跌:

  欧洲股市在下跌

  美国股市在下跌

  黄金跌破1180

  白银暴跌超过4%

  人民币跌回7附近

  连之前牛气哄哄的原油

  这回都没有幸免

  最近各个金融市场都跌得比较绝望,但是大树并没有写什么市场分析的文章,无他,是因为真的没什么新逻辑可写的,该说的逻辑在4-6月份的几篇文章里都陆续说了,感兴趣的可以翻回之前的看看

  已经跌成这样了,再去琢磨为啥跌已经没什么意义了,我们要面对的是未来,看看这绝望的行情还要走多远?

  最近全球市场的再次大跌固然是因为土耳其的金融危机引起的,但是土耳其这货仅仅是个导火索,本质问题是现在全世界都在缺美元!

  为什么全世界都缺美元呢?原因很简单,看下面两个图就知道了,第一个是,今年3月份开始,美国的贸易逆差一改去年逐月扩大的趋势,骤然收窄,这意味着美国通过贸易逆差向世界输出的美元大幅度减少。

  第二个是,美国的基准利率,一年期国债利率持续上升,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持续收缩,造成美元基础货币收缩,尤其是今年2月份后,收缩开始进一步加速。

  大家还记得股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跌的吗?

  对,就是从2月份,这不是巧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一边是美联储缩表,美元数量上在紧缩,这对美国国内也是紧缩的,但是美联储缩表的同时在持续的加息,再加上特朗普减税效应促使资本项下全球美元加速回流美国,而贸易项下的流出又大幅度减少,这就造成了全球都缺美元,而美国则有补充,美国相对其他地区的情况就会好很多。

  这就是为什么,明明是2月份美股先暴跌,但后来走的最强的却是美股。

  那么美国凭什么可以让全球都缺美元而唯独自己没啥大事呢?归根到底,是因为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

  二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长4.1%,创出近4年新高。

  从图上看,从2016年开始,美国经济增速持续上升,而到了2017年,这个增速本来已经出现下降,但到了2018,又忽然再次强劲上扬,不但创下4.1%增速的高,而且增速的增速也是创新高的。

  美国经济为毛2018年这么牛气熏天?个中原因大树之前文章中也有写过,主要靠三个因素拉动,

  一个是美国消费增长拉动,

  一个是美国净出口拉动,

  一个是美国能源行业的繁荣。

  而这三个因素对应回特朗普的政策,刚好是减税、贸易战和制裁伊朗。

  所以,特朗普吹牛说把经济搞起来了,也不能说他是在吹牛。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被特朗普各种牛逼刺激出来的经济强劲表现能持续多久呢?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减税对消费的拉动在今年4季度就基本就会结束,而贸易战和制裁伊朗这两件事大概率还会持续下去,即便特朗普中期选举输了,这两条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呢,如果只有这两条,是不足以维持美国强劲的经济表现的。

  虽然贸易战有利于净出口的改善,而制裁伊朗、搅乱中东维持高油价有利于美国能源行业维持繁荣,但是高油价也好,贸易战也好,最终也会损害美国的消费,可能使本来就将失去减税刺激的消费更加低迷。

  目前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高达48%,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中期选举赢了,特朗普就将面对连任问题,虽然下次大选已经是2020年了,但是在这期间,美国经济必须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才行。

  那么面对消费增速下降的压力,特朗普如何弥补这个缺口呢?

  别忘了,特朗普竞选时吹的牛还有一件没干呢,那就是基建投资,而美国搞基建和我们国家搞基建不一样,我们搞基建是饮鸩止渴,美国搞基建却是补短板,这事能干成的概率是很高的。

  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弥补消费增速下降的缺口同时还有利于提高美国的经济效率,这事很可能成为2019年以后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当然,你可能会说,美国债务怎么办?美国的债务其实并不关键,关键的是资金可以流入美国,美国用美元发债,和你借美元外债那是两回事,只要有资金流入买国债就是了,不用帮特朗普操心。

  现在需要操心的是,特朗普真的能赢得中期选举吗?虽然从民调上看,似乎赢面很大,但是现在的美国民调有时候很不靠谱,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会很大。

  如果特朗普赢了,那美国经济强劲表现可能还会维持很长时间,而如果输了,那么美国经济最快明年二季度就该萎了。

  所以未来最大的风险就是这个美国中期选举,而在这个选举前市场一直会维持特朗普赢的预期,那么起码中期选举前,当前这种缺美元的情况很难改变,至于选举后,那就要看结果出来之后才知道美国人民选择了什么道路。

  事情分析完了,我们看看在这个环境下谁最痛苦?

  那就是非产油国、高外债、长时间贸易逆差的国家,这三条占两条,在这次美元大收缩的过程中能不能挺住都成问题。

  所以,在这个环境下,咱们中国其实只占了其中一条,绝对不算是风险最大,我们的风险还是在内部,而新兴市场的风险释放路径很可能是: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印度,从阿根廷开始,到印度结束。

  印度还不仅仅占满了这三条,还受到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影响,其出口主力软件外包也大受压制。

  那我们现在该做些什么呢?

  如果你金融理财不太懂的,不要有妄念,老老实实买个货币基金或是银行存单拉倒。

  如果你懂点金融理财的,可以趁着大跌之下逐步增持两个板块,长期持有:

  一个是未来的赢家,他们将剩者为王,这主要是各行业的龙头公司;

  二是独立或逆周期品种,比如5G这种独立周期的板块或是榨菜、面包这些逆周期品种。

  如果你特别精通金融理财,那可以考虑做些空头操作或是进行一些对冲操作也是可以的。

关键词阅读:下跌 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