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股价操纵案 黄晓明能否撇清关系?

摘要
黄晓明和他的母亲应该找比较正轨的私募基金来进行打理,同时也应该经常关心一下股票账号资金的投资情况,如果盲目的把自己的账号和资金交给不法分子来打理,事后又不再关心,往往就会惹出今天这样的麻烦事儿,是该吸取教训了。

  最近,国内知名一线男星黄晓明操纵股价案被推到风口浪尖。事情起因是:8月10日证监会例会披露了对高勇操纵市场案的处罚情况,该案罚没金高达17.9亿元。

  这则消息成为社会各界的焦点话题,原因在于黄晓明及其母亲张素霞都被卷入其中。

  今天(8月15日)凌晨,黄晓明在微博正面发声明回应了此次事件。他的声明主要提到:他未曾参与任何股票操控,从未投资长生生物,他本人不认识高勇,以及此次事件是由于他理财不谨慎导致。

  最后,黄晓明强调,此次事件给母亲带来了困扰与担忧,作为儿子,他愿意也必须承担一切舆论责任。

  同时,黄晓明还提供了媒体查证后确认黄晓明与长生生物无关的报道。

  或许有人会问,证监会处罚高勇操纵股价案,跟黄晓明有啥关系呢?据证监会披露资料显示,2015年1月到7月期间,高勇以20亿资金违法操纵精华制药股价,违法获利8.97亿元。

  证监会最终裁定,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罚款8.97亿元,合计金额达到18亿。监管者对高勇的处罚决定确实也与黄晓明无关。

  不过,根据后续媒体调查,高勇操纵股价案所涉及的十多个委托交易账户其中之一为黄晓明的个人账户,黄晓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素霞管理使用,并经过护城河投资另一个合伙人路雷委托高勇代为管理。

  为此,稽查人员曾致电黄晓明,黄晓明曾挤出时间与调查人员见面三个小时,予以澄清事实真相。

  随后,稽查人员则对外表示,由于黄晓明平时比较忙,其账户一直由其母亲来操作,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其参与或知悉股票操纵行为,因此不会对其追责。

  不过,一些娱乐媒体还是不肯摆休,除了大肆宣扬黄晓明参与高勇的“精华制药”的操纵获利,还在2014年参与了长生生物借壳之前的股票黄海机械的操纵股价之事。于是,人们把黄晓明与之前疫苗造假,现已戴ST帽的长生生物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证监会这次开出天价罚单处置高勇,主要还是2015年1月12日至7月22日,高勇实际控制的16个资管子账户,持续建仓连续交易“精华制药”,并以连续封涨停的方式拉抬股价,最后又集中、大量出售“精华制药”实现操纵股价获得利益。而在高勇掌管的这16个资管子账户中,就有黄晓明本人的账户。

  至于黄晓明的账户是如何参与到2014年三季度的黄海机械(现改名为长生生物)中的。

  本来黄海机械是传统制造业,本无太多题材亮点,但到了2014年7月中旬,其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迎来量价齐升的主升浪。到9月30日,股价已经攀升至9元,股价在三季度的涨幅高达50%。

  黄海机械股价这样的乱窜乱涨,资金运作痕迹太过明显,股价是一路被资金买上去的。到了当年的第四季度股价一度摸高超过10元,随后开始一路震荡,呈现高位放量滞涨态势,这也暗示了主力在慢慢出货。

  而人们在事后发现,在黄晓明等三个账户中,合计有170万股都已经全部清仓走人。

  据业内人士介绍,账户里面的大头寸减仓,小头寸继续买入维持股价,这样股价不至于因出货而跌得太历害。到了2015年3月,黄海机构宣布停牌,随后改名为长生生物,成功借壳上市。

  真相应该是这样,黄晓明在拍戏之后,拿到了天价片酬,想投资既没时间,又不太懂,只能交给自己母亲去打理,而黄晓明的母亲找到了护城河投资一个叫路雷的人。 经路雷介绍和推荐,黄晓明母亲委托高勇代为管理黄晓明的股票账户。

  所以,黄晓明说与高勇不认识,也是有可能的。但是,黄晓明与其母亲长期把自己的股票和资金放到外面给别人打理,也不去过问一下资管的投资情况,胆子也是真的够大的,应该引以为戒。

  当然,此事的最后结论,还应根据有关部门调查后的结果来裁定。如果真的证实是黄晓明与高勇联手操纵了精华制约和黄海机械等股票,一旦查证属实,黄晓明可能会遭到联合操纵股价罪而受到起诉。

  不过,我们认为应是黄晓明工作都很忙,只能委托其母亲找高手来打理资产,这与高勇联手操纵股票的可能性极小。

  其实,明星拍戏赚了天价片酬后,想投资却不懂,于是听了朋友介绍开了账户给高手托管,盈利后分成,这事情在娱乐界并不罕见。但是,黄晓明和他的母亲应该找比较正轨的私募基金来进行打理,同时也应该经常关心一下股票账号资金的投资情况,如果盲目的把自己的账号和资金交给不法分子来打理,事后又不再关心,往往就会惹出今天这样的麻烦事儿,是该吸取教训了。

关键词阅读:股价操纵案 黄晓明 撇清关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