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数字货币大雪崩深度解析 区块链的未来在哪里

摘要
区块链依然有很美好的未来,因为这个技术很重要,应用的空间很大。只不过,这个美好的未来,并不存在于那些谋求一夜暴富,想要收割韭菜的币圈,这个未来,只存在于那些踏踏实实做技术研发,做实际落地项目的人的前路。

  程智鹏诗曰:

数字货币大雪崩,缘何究根破迷蒙。

前路惘然莫相惧,但就功底自从容。

  昨日,是数字货币市场的一场大雪崩。

  8月14日凌晨,以太坊突然暴跌,当日从300多美元,跌至一年来最低的250美元。单日跌幅一度接近1/3。

  以太坊这一暴跌不打紧,引发了数字货币市场的大雪崩。包括比特币、莱特币、瑞波币、EOS等主流币种纷纷大幅下跌,其他山寨币更是一片狼藉、哀鸿遍野。

  从数据行情软件显示,目前数字货币总数为2992种,其中有1502种显示有具体市值,而市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有908家,市值最低的为RHC—犀牛币,价格不到2000元;

  2000元,就可以收购一个币种。

  在24小时的成交额显示中,大于零的有1700多家,最低的成交额为0.214元,成交额大于十万元的有1000多家,1万到10万之间的有300家左右,有成交但成交额小于一万的有不到500家。而重点来了,没有成交额的有1200多家。

  从数据上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有超过一千种币成交量已经归零或趋向于归零。

  此前,笔者对于区块链行业出现一个寒冬的现象认为是一个好事,并且局部判断以太坊应该跌到了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从事实来看,以太坊和数字货币市场并没有给一个很好的表现。于是笔者不得不深思,究竟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须知,以太坊是一个平台型的数字货币,很多项目都需要以太坊作为种子开发。如果以太坊下跌的话,则意味着数字货币市场项目方的减少。

  我们从刚才看到的数据就可以知道,从市场上能看到的有归零趋势的数字货币币种有1200多家。超过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的三分之一的数额!也就是说,如果以随机分布的方式在数字货币市场投资,则意味着投资者有1/3的机会可能会遭遇资产清零的危险。

  买股票如果出现局部亏损,好歹还可以当个股东安慰自己。而买数字货币如果出现亏损,那就只能拿自己当信仰者安慰自己了,这说起来是十分讽刺的。

  数字货币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轮大雪崩,是以太坊引起的,而以太坊之所以会大跌。和上面的数据有密切的关系,数字货币项目方减少,导致以太坊的需求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为什么项目方会减少呢?

  我想说我个人看到的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此前数字货币在去年出现巨大的财富效应的时候,很多人希望上币能够一夜暴富。初心不正,导致了整个市场的风气浮躁而混乱,一言以蔽之,大部分就是想发ICO圈钱就走。这样的底蕴会产生,和ICO这种模式容易诱发人性之恶有很大的关系。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一直是一个困扰许久的问题,ICO这种方式虽然可以给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但是一个穷人如果一下子拿到了自己一辈子,甚至几辈子都赚不到的钱,而更要命的,是法律监管还是一个盲区,所以他们作恶的动机很大。

  比如之前薛蛮子的门徒朱潘,此人极具天赋,但是在面对巨大的财富诱惑的时候,他一样还是选择了去收割韭菜这样的行为,投资者举着横幅去他的公司维权,有什么用呢?

  所以,这一层原因是第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由于数字货币市场中骗局重生,所谓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新的投资者不愿意再介入市场,而“大佬”收割完韭菜以后,也信用丧失,无法再去收割,朱潘和李笑来就是典型的例子。最后导致了数字货币市场整体资金份额的下降。这一层原因是比较重要的原因。

  另外,对于以太坊来说,一直都有非常大的技术隐患没有解决。以太坊的扩容问题,一直如同芒刺在背,挥之不去。之前有一个叫热门的游戏Fomo3D,交易量一大,以太坊就开始堵。此前平台币FT因为其交易所上币规则的更改,也出现了了大幅的拥堵。以太坊的竞争对手EOS,一直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其不会有拥堵的问题,然后据V神此前透露,以太坊曾遭到过很多次EOS社区的攻击。而就在以太坊暴跌的前几天,以太坊还出现过很多奇怪的垃圾交易。以太坊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最后,我说一点别的原因。此前,我和经济学家向松祚老师做访谈,说到未来数字货币世界有没有可能实现。向松祚老师举了美国在1830年的时候出现的野猫时代的例子,当时的政策鼓励美国各个小银行可以自己发货币,最后美国的货币体系乱得一塌糊涂。我对向松祚老师说,会不会是技术水平不够,所以不能实现这样的方式?向松祚老师认为,从货币的属性来说,作为一个统一度量衡,哪怕真的可以允许很多种发行货币的权力都独立存在,但是最终也只会留下一种,或者少数的几种货币,不可能有持久的多种货币持续竞价在市场流通的局面的。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个原因是未来数字货币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未来数字货币市场或许就只能留下某些行业的某些币种,所以即使现在我们看到的ICO不是恶意骗局,本来也有想踏踏实实做事情,但是市场最后只会留下极少数,末尾淘汰还是要归零。

  看到如此惨烈的一幕,那区块链的未来在哪里呢?

  此前,深圳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下的电子发票,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个事件标志着,区块链的应用和发展是在前进,是在往好的方向走的。目前看到的币圈的哀鸿遍野,是一群赌棍和投机者的嚎叫。而真正做区块链技术的人,他们依然在勤恳地工作,力求这个技术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踏实地工作,和很多减肥的人一样,都是胖子在说,瘦子在做的事。

  区块链依然有很美好的未来,因为这个技术很重要,应用的空间很大。只不过,这个美好的未来,并不存在于那些谋求一夜暴富,想要收割韭菜的币圈,这个未来,只存在于那些踏踏实实做技术研发,做实际落地项目的人的前路。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FT 货币体系 货币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