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投资决策需要“领先一步”

摘要
对专业投资者而言,重要的是在上市公司实际利润公布以前就对它做出正确的预测,寻找超预期并调整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原标题:业绩上修公告与业绩超预期  

  对专业投资者而言,重要的是在上市公司实际利润公布以前就对它做出正确的预测,寻找超预期并调整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因为投资决策需要“领先一步”。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可分为时间上和结构上两种情况。一是时间序列上的变化:上市公司在原先业绩预告的基础上发布修正预告或者正式财报,如后续业绩预增幅度超过之前预计幅度,就可以认为公司业绩超预期。另一种是局部与整体的不同: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者季报年报时,净利润增幅大于市场的整体预期,亦可视为超预期。自上而下挖掘业绩超预期可通过判断行业景气度和财务信息量化模型来选择,自下而上的线索则基于对已公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的总结归纳。

  自上而下的线索寻业绩超预期。自上而下选业绩超预期个股可以通过判断行业景气度和财务信息量化模型来选择。行业景气度的指标包括但不限于宏观经济先导指标、行业中观数据、同行业公司的业绩预告等等。行业景气度在强周期行业会表现得比较明显,比如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回升,周期性行业(钢铁、水泥等)的盈利情况大幅好转,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保持增长。行业景气度上升在某些细分行业上也有所表现,财务信息角度为我们判断业绩拐点(负转正、加速度增加)提供了量化方法。我们综合考虑细分行业盈利体量,剔除低基数效应影响,将2018年中报预告业绩增速、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速、2018Q2业绩增速的环比等作为筛选条件,发现半导体、医疗服务、化学制药、食品加工等细分领域和行业景气度较好,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

  自下而上的线索寻业绩超预期。截至2018年8月3日,已披露中报的公司约200家,其余3300多家未披露中报公司中有233家公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有约46%的公司对业绩进行了向上修正。基于对已公布2018年中报业绩向上修正公告公司的思考归纳,我们认为可以从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经营活动改善、非经常性损益以及汇兑收益、政府补贴、资产重组等角度寻找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从扣非的角度,我们更关注公司自身业绩增长实现的超预期。统计数据显示,233家公布修正预告的公司中,有107家对业绩进行了向上修正。通过对这107家公司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业绩超预期典型的可以分为四大类:主营业务增长、经营活动改善、非经常性损益以及其他(汇兑收益、政府补贴、资产重组)。其中主营业务增长和经营活动改善占比50%以上,并且因销量增长或售价提高实现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所处细分领域的景气度相对较好。此外,由于人民币兑美元从2018年4月中下旬开始快速贬值,部分具有一定海外营收占比的公司因此获益,其中主要因汇兑收益实现业绩上修的公司为13家。

关键词阅读:业绩 超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