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货币反弹!宽松已被确认!该如何调整你的投资

摘要
商品目前还在跌势当中,铜价并未反弹,PPI也还会回落,企业没有感受到刺激,所以需求不振,再加上最近美元持续走强,商品的牛市还要再等等看,一时半会应该不会发生。

  昨天,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数据,7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8.5%,增速出现双反弹,比上年同期高0.4%,也比上个月的环比数据高0.5%,这个数据同时还高于市场预期,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01亿元,存款增加1.03万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

  综合来看,7月份的央行金融数据显示,从央行的角度正在落实货币政策转向,M2可以说是大幅反弹,货币供应量开始激增,这就是一个强刺激的前奏,这种态势有望在后几个月继续保持,但目前M1还是回落的,已经落到了5.1%,看来社会资金目前还并不活跃,大家还在以观望为主。大家之前被坑过,所以态度十分谨慎,第一是不敢盲目扩张,第二也不知道该干点什么好。

  

  这点从社会融资上也能看出来,7月新增社融总量1.04万亿,其中7月对实体发放贷款增加1.29万亿,同比多增3700亿,但表外融资在萎缩,减少了4900亿,所以总体来看,社融整体还少增加了1200亿。这主要是说企业现金流还会比较紧张,大量的资金还是从表外回到表内的过程,并未形成有效的社会投放。所以目前来看,宏观层面的货币宽松,企业似乎还感知不到。之后这种情况可能延续,宽货币紧信用仍将持续,看似货币放出来了,但是表外非标资产融资继续萎缩,社会融资下行,经济和债务都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我们看到的债务违约,也不会减少。

  

  之前我们给大家分享过一组数据,那就是股市的牛市,一般都发生在M1-M2触底之后,比如2006年,2008年,还有2015年,一般表现就是M2指标已经开始触底拐头向上,代表货币宽松,已经到来,随后M1也从底部反过来上穿M2,这代表的意思是企业已经感知到了货币宽松,开始调动出来足够多的钱,随时准备用于投资。所以这个时候往往是蓄势待发的时刻。目前我们看,第一个条件已经具备,那就是M2已经触底反弹,说明宏观政策已经转向,但第二个条件还不具备,M1上个月是8%,这个月是5.1%,说明M1-M2这个指标,等于-3.4%,这个月走势还是向下的,所以这对于股市来说,还并没有形成正向支撑,所以大行情的出现并不支持。但是好消息是,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一般M1-M2跌破-3%之后,市场基本就已经筑底了。所以这个位置我们并不悲观,便宜是肯定的,只是什么时候涨,还需要宏观货币环境的传导,需要企业层面的感知。做好我们的春种就好,春夏过后,肯定先是秋天,然后才是冬天,我们知道这个逻辑就够了。

  

  至于债券,牛市已经到来,整体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是呈现了一个明显的下跌走势,但最近半个月不太好,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这可能也会反过来刺激央行进一步增加货币投放。加强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以彻底扭转利率的走势,未来的4个月,央行还有可能继续降准来释放流动性,以保持货币的绝对宽裕。所以我们在上个月就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立场鲜明的告诉大家,可以配置债券了,理由是未来一段时间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逐渐降低,债券的优势会显现出来,但是债券是不能瞎买的,买不好买到雷,那可能就会血本无归了。所以我们在粉丝群里给出了具体的配置建议,甚至给到了具体的配置品种和配置比例,有兴趣的可以来看一下。

  

  至于商品,目前还在跌势当中,铜价并未反弹,PPI也还会回落,企业没有感受到刺激,所以需求不振,再加上最近美元持续走强,商品的牛市还要再等等看,一时半会应该不会发生。

  至于股票,债券,和商品这种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和时机,我们在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通过一本书叫做《积极型资产配置指南》已经给大家讲过了,不能简单的理解债券和股票是负相关,或者说他们并不是百分百的负相关,在某些环境下是跷跷板效应,但在某些环境下是同涨共跌的,甚至股市板块之间的爆发也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投资是有逻辑的,不能完全胡来,就目前来看,债券牛市回归,股票的牛市也不远了,但商品牛市还要等待进一步的确认。

  最后说房子,这次似乎要铁了心控制房价,就在昨天,南京也开始限制企业购买住宅了,未来一段时间,估计限制企业买房将成为各个城市的标配。目的还是要管住货币的流向,不能钱都通过企业流入楼市。所以楼市属于是行政管控和宏观货币的博弈期,如果行政管控不力,那么货币肯定会率先进入楼市推升房价,这个毫无疑问,所以要想管住楼市,未来政策肯定得不断加码才行。而在不断加码的过程中,你也许并不知道,哪一根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的稻草。所以我们的建议仍然是,一切投资性住房,包括租金回报率小于5%的商铺和住宅,都要尽量的抛掉。

关键词阅读:货币反弹 宽松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