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宏:区块链发票靠谱吗?

摘要
在近期区块链行业开始凉凉,实际上是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币圈凉凉了。

  古典的发票

  我们早已来到了互联网时代:支付无现金了,出行不用身份证了。

  但开发票和报销,却是每个人心中的痛,还在用100年前的技术工具:要排队开票和手写抬头,要防止发票丢失和假发票,回去还要贴发票和线下交单,然后是漫长地等待回款。

  媒体报道,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8月10日在深圳实现落地。

  凉凉的清流

  在近期区块链行业开始凉凉,实际上是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币圈凉凉了。

  而区块链发票的新闻,是行业的一股清流。

  这个场景

  完美契合了区块链的基本技术特点:可追溯、防篡改和防丢失等。

  有可能让智能合约率先发挥更大的作用:场景相对简单、固定而清晰,对“智能”和“合约”的要求都可编程。

  Token就是发票,有高价值的数据凭证,完全符合区块链防伪时,token应该是“链上生、链上死”的闭环。

  属于低频交易,而区块链目前的性能还差些火候。

  信任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小额发票,需要信任的机器来降门槛。

  以发票为中心,让发票在区块链上的你、单位、商家和税务之间自动流转,不会”“双开票”和“双报销”。

  把你、单位、商家和税务连接成网,把你与单位和商家的很多I/O工作,内化了。

  开票即报销

  发票的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和区块链化,从外部接口走向内部接口,是一种趋势。

  “让发票多跑路,让领导少签字”。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发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