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证监会近日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会议强调证监会系统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会议明确了资本市场改革接下来的五项重点工作,为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定调。

  以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为关键词,下半年的资本市场改革,将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紧紧咬往“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这一目标,坚持既定思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此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具体到证监会下一步重点推进的五项工作,包括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以及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这五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抓源头、抓基础、抓开放、抓主体、抓监管。源头和基础强起来,既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提,也应当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落脚点。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就是要使上市公司这个价值源头更加优化。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机制,激励长线资金入市和拓宽长线资金入市渠道,就是要使投融资两方面相互匹配、良性互动。

  而从开放举措来看,无论是落实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推进沪伦通进程,还是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还是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都是自信基础上的主动有为。所有这些开放措施与源头、基础、主体、监管等四方面建设都有关联。不管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扩大开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溯历史可以看到,资本市场的出现和发展,堪称中国经济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型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但与此同时,当下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也需要给予客观认识。交易所竞争力不够、交易品种和数量还不丰富、发行机制不太健全、退市制度尚欠完善、监管体系及制度a建设仍嫌不足……这些公众诟病已久的问题严重拖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后腿,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总量、发展水平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不相匹配。正视问题和挑战,遵循资本市场的普遍规律,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和措施以稳金融、稳经济,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的步伐在明显加速。

  以基础性制度为例,业内呼吁已久的完善A股退市机制,今年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7月27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仅上半年,已有5只股票启动退市程序,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纪录,未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法制化和市场化前景可期。

  以改革促开放。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月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高达498亿元。外资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一方面显示A股市场投资价值获得认可;另一方面也是近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空前的证明。不难预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扩大,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与中国投资者同台竞技。

  积极拥抱新经济、发展新业态,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而承载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核心便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对监管层而言,如何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稳定市场预期,规范投融资行为,既牢牢把住质量关,又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支持,是一个重大考验。在《证券法》尚在修订之中、涉及投资者保护相关法规有待完善的情况下,舆论呼吁颇高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可能草率推出,但毫无疑问,相关探索不会停步,为最终改革定策做准备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当会加速推进。

  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让市场运行更稳健、监管更有效、生态更健康、对投资者的保护更充分,对照这一目标,中国资本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不止步,只争朝夕。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退市程序 MSCI 深化改革 退市制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