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如何看待美国经济第二季度达到4.1%

摘要
这提示其他国家特别是经济陷入困难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前几年放水货币情况下,目前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货币政策效应在降低,应该重点使用财政政策,特别是减税手段。舍此,或许已经没有别的更有效工具。

  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了4.1%,高于第一季度的2.2%。当地时间2018年7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草坪就美国经济增长状况发表评论认为,美国经济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接下来的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会更加强劲。

  当然,数据出来后也有专家和媒体不高兴的,主要是中国的个别媒体与中国的一些专家。从鸡蛋里挑出了三块骨头:竭力放大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预期为4.2%;竭力地危言耸听说,美国经济透支动力严重,已经到顶,接下来面临经济金融风险;指责特朗普以美国为中心政策包括给企业百姓减税,不顾及他国感受。

  美国经济金融是一直在衰退、崩盘、毁灭声音中不断走向强盛的。特别是特朗普上任后,这种声音,这种期盼,什么时候都没有现在严重。然而,只要你内心强大,只要经济基础支撑力牢固,任何唱空唱衰的声音也只是耳旁风而已。美国经济就活生生给全球提供了标本与例子。

  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环比折年率增长4.1%,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9和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国的赤字下降了500亿美元。动力何在?虽然是特朗普综合施策的结果,但以我看,主要是特朗普大力度减税取得的立竿见影效果。特朗普减税内容不少,不过,主体非常明确,那就是针对经济中最主要的两个主体:企业与个人大力度减税。仅仅企业所得税一项,从35%直接下调到21%,这样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仅仅减税这一招就彻底激活了美国整个经济。一下子把企业积极性调动起来,美国整个经济增速、股市、科技市场、劳动力市场等都活跃起来,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出现在全球。

  加之,特朗普以美国经济为中心的贸易战,都取得阶段性成果。使得美国经济增速创几年新高,就业达到罕见的充分就业状态,通胀控制在目标以内。实现了经济学上的理想状态:高速增长,充分就业,低通货膨胀。最不可思议的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在大减税情况下不降反增500亿美元。太神奇了,特朗普!

  另一个必须注意的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4.1%的宏观货币政策背景。这对于看待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至关重要。这个大背景就是在美联储从2015年12月开始至今加息7次的情况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情况下的美国经济增长达到4.1%,首先说明这个速度不是放水货币情况下的速度,而是实实在在、没有任何水分的速度。其次,或预示着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低估的情况,真实速度要快于公布的数据。这就是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看法。

  这提示其他国家特别是经济陷入困难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前几年放水货币情况下,目前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货币政策效应在降低,应该重点使用财政政策,特别是减税手段。舍此,或许已经没有别的更有效工具。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第二季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