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当美元屠刀举起时 下一个崩盘的会是谁?

摘要
在经历了年初的大幅度贬值之后,美元开启了升值之旅,对一篮子货币已经升值了1.14%。新兴市场的资产遭到抛弃,资金大举回流美国,而这种回流具备自我加强的态势,资本外流越多新兴市场资产表现就越差,美元屠刀再一次举起。

  在经历了年初的大幅度贬值之后,美元开启了升值之旅,对一篮子货币已经升值了1.14%。新兴市场的资产遭到抛弃,资金大举回流美国,而这种回流具备自我加强的态势,资本外流越多新兴市场资产表现就越差,美元屠刀再一次举起。

  自1971年尼克松政府宣布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大幅度升值的经历一共有三次,1980-1985年为第一次,1995-2000年为第二次,2015年至今是即将到来的第三次。1980-1985年的升值主要是因为美联储为对抗石油冲击造成的高通胀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1995-2000年的升值主要是因为美国网络科技时代的兴起,大量海外资本流入美国寻求高回报,本次升值的主要原因则是美联储退出QE并开启缩表进程。

  每次美元升值,总是多事之秋,有一些新兴国家会倒霉,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就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投资资本狙击泰铢并取得成功。

  在危机前的10年里,泰国经济高速增长,背后也伴生着过度依赖外贸、贸易逆差过大等结构性问题。开放资本账户后,资本大量流入催生股市和楼市泡沫,加剧信贷扩张。同时,跨境借款几乎不受限造成短期外债过高。

  泰国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度,1997年2月开始,国际投机资本大量做空泰铢。泰国央行采用了三种手段来维护汇率稳定:1、外汇干预;2、提高利率;3、交易管制。这是很教科书的应对套路,挑不出什么毛病。多空双方,你来我往激战了4个月,截止1997年6月,泰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仅仅剩下60-70亿美元。1997年7月2日,泰国央行弹尽粮绝,放弃抵抗,泰铢暴跌,泰国难逃被收割的命运。

  从历史数据可知,2008年的时候,1美元能兑换1.2里拉,但是,今天1美元能兑换4.4里拉,十年时间贬值贬掉83%,在今年不到5个月(2018年1月至5月中旬)的时间内,由1美元兑3.8里拉贬值到1美元兑4.4里拉,贬值15%左右。

  货币供应方面,土耳其每年保持15%以上的M2增速,连续保持了十多年,这造成了一个结果,持续的高通胀,2018年以来的前四个月CPI同比增长分别为10.35%、10.26%、10.23%和10.85%。土耳其的通胀问题虽然没有阿根廷严重,但是,根子一样,都是重度“超发货币”依赖症,国内高通胀,国外货币大幅度贬值。

  土耳其经济最危险的地方在于不断攀升的外债,2008年的时候大概是2700亿美元,现在已经攀升到了4500亿美元,然而,土耳其2017年的GDP仅为8510亿美元,外债占GDP的52.88%,随着今年汇率的大幅度贬值,这一比率可能已经提高至61%。

  所以,现在土耳其政府也陷入了跟97年泰国政府相似的两难,要么收紧货币对抗高通胀,代价是国内资产价格泡沫破裂,经济增速下滑,要么放任汇率贬值,代价是外债压力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资不抵债,造成银行业危机。除非有外人出手相助,挂掉是迟早的事情了。

关键词阅读:美元 崩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