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漩:币改实验室对币改企业造成的影响分析

摘要
个人认为,币改冲击的是大型互联网平台的组织模式,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占据网络超级节点的地位尚不构成大的冲击。大型互联网平台、大型实体产业可从币改链改中转换组织模式。传统经济体可向区块链社区经济体进行转型。

  什么是币改的币?

  币即虚拟货币,我的理解:虚拟货币是具编程性、数字信息化的利用区块链技术和的金融交换媒介。它具有账户单位,作为金融媒介它可用于标识网络商店产品的价值。 在某些环境中,它的操作类似于“真实”货币:硬币和纸币、数字法币。

  币改的币VS法币

  1、地位区别:

  在美国,虚拟货币可充当货币替代真实货币,被称为“可兑换”虚拟货币。虚拟货币在美国任何司法管辖区都没有法定货币地位。

  在中国,数字货币交易依然是法律灰色地带。在中国如果某件事没有明确的禁令,它将畅行无阻。

  2、普及度区别:

  在全球,虚拟货币交易尚处于全球风口期。

  在中国,虚拟货币交易在中国的普及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依赖国内线上社区交流和基于线上社区的线下meetup。据笔者北京三里屯和北京街区的直接线下访问情况来看,多数被访者对虚拟货币的理解在“听过比特币,它不是违法的吗?”的认识阶段,利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的人在线下直接访问中占比少。

  国家对法币的强制使用造就了法币的现行流通地位。

  3、发行主体区别:对Token我的理解是项目共识性通证和项目经济体共识的价值数字媒介,发行方可为个人、企业、和任何具有相关技术手段的主体。持有Token相当于持有各新生区块链公司的未来经济股权。

  法币:国家以法律形式赋予其强制流通使用的货币。

  Fcoin币改事件及对象

  2018-07-05日 FCoin官网消息,FCoin主区正式升级为“主板A”,创新区正式升级为“主板B”。同时,FCoin启动“主板的筹建工作,定位为“币改”试验区。

  Fcoin币改区首先面向三类项目:1)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证化转型;2)大型实体产业通证化转型;3)全球范围内的通证经济创新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全球数字经济+通证项目,以及通证经济全球基础设施重大创新项目。

  币改对新三板企业组织模式转型影响性分析

  新三板具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高的特性,此特性常年为行内所诟,降低门槛的呼声常年不衰。新三板投资者需要本人名下最近10个转让日的日均金融资产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天下嚷嚷皆为利来,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创造性价值通证,具有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发币的极低发行门槛性,势必引起原高净值但尚未达到新三板参与门槛的投资人的关注。个体作为社区区块链链经济体的最小节点,是通证持有者和区块链社区经济体的最小单位。

  个人认为,币改冲击的是大型互联网平台的组织模式,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占据网络超级节点的地位尚不构成大的冲击。大型互联网平台、大型实体产业可从币改链改中转换组织模式。传统经济体可向区块链社区经济体进行转型。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币改 互联网 传统经济体 社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