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土耳其里拉暴跌深度解析!比特币是救世主吗

摘要
根据路透社公布的消息,土耳其本币里拉的汇率在8月6日的时候,盘中暴跌5.5%,这是近10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的贬值已超过20%,而在过去一年内已贬值近50%。

  程智鹏诗曰:

祸起全球经济战,硝烟复浪价能还。

可怜生众岂回祸,数字货币然可堪。

  最近,土耳其里拉又跌惨了。

  根据路透社公布的消息,土耳其本币里拉的汇率在8月6日的时候,盘中暴跌5.5%,这是近10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的贬值已超过20%,而在过去一年内已贬值近50%。

  觉得土耳其惨吧?如果回头看一眼阿根廷比索,那才是只有最惨,没有更惨!

  今年阿根廷比索的跌幅已经超过70%。而尤其恐怖的,是阿根廷央行把基准利率调整到40%还止不住这个势态的发展。

  这两个新兴国家具有极大的代表性,可谓亮瞎了全球货币市场的难兄难弟。不过,看别人笑话的同时,也不要高兴得太早,事实上,中国的人民币从今年4月起到8月,也有将近10%的跌幅。

  感觉压力很大呀。

  爆发这样的情况,有很多人可能会把矛头一致指向特朗普发起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无数的人骂特朗普这个疯子,不按常理出牌,就瞎捣乱,搞得全球日子都不好过。也有人去做出阴谋论的解读,认为特朗普此举有深刻的指向,就是想对中国实施经济打击,要制裁中国!

  说实话,中国的贸易确实受到很大地影响。利益关系加民族情绪,很多人自然会对特朗普这样的行为会很愤慨。但是我想说,如果我们去洞察清晰这一切背后发生最根本的逻辑,或许就能够知道这一切发生是有其背后一些无可奈何的原因的。即,势之所趋。

  再从内部原因分析一下,为什么就土耳其和阿根廷跌得最惨,以及对于我们中国所能够有的启示。

  从历史说起吧。

  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后,美元锚定黄金,作为世界贸易结算的基本工具。在1971年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虽然美元没有继续名义上作为世界贸易的结算货币,但是实际上,由于历史形成的路径依赖,美元依然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有人说,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对于美国的优势很大啊!他可以玩命印钱就可以掠夺世界的财富。但是事实上,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虽然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给他带来了国际地位中各种有利的环境,但是,也一样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难题,即特里芬悖论。

  所谓特里芬悖论即美国一方面要保持强大的经济领先地位,必须要强势的美元;而从贸易结算中,美国要获得有利的贸易顺差,又需要弱势的美元。

  这个悖论折腾着美国很多年,是一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规律,难以打破。所以我们顺着这个规律可以得到一个结论,美国如果要美元强势的话,必然会难以获得贸易顺差。现在美国在经济增长稳定,美联储连续加息缩表,全世界的热钱开始流向美国,而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虽然在贸易或许能够获得填补,但是美国不接受继续贸易逆差怎么办呢?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打起来了。

  话一说到这里,我并非认为美国发起这样的“战争“”就完全合情合理,而且美国口口声声说自己贸易逆差严重很惨,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举个例子,美国以苹果手机这样的核心科技产品,大部分是在海外代工,比如芯片是台积电生产的,而组装是由富士康,这些手机生产完了即算中国的贸易出口,但是,最终大部分的利润是苹果公司拿了,只不过没有在贸易直接体现而已。

  但是,从大的逻辑上,我们从之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美元的路径依赖,到后来特里芬悖论的梦魇就会知道,贸易战是一个趋势使然。这是美国打乱秩序以后,重新洗牌贸易格局的举措。

  而在这样的举措中,全球经济环境中只要经济结构单一,对美元贸易路径依赖很重的国家,必然要受到重大的打击。

  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就是典型。

  首先土耳其这个国家政局不稳,统治者为了稳定人心又不断给百姓增加一些基本福利,比如提高工资最低保障,结果土耳其的企业压力就更大,难以发展。而且在此前土耳其的贸易一直处于逆差的状态,现在特朗普雪上加霜补刀,最后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阿根廷的情况也差不多,对于农业经济的依赖太大,而且负债过多,导致了比索的暴跌。

  我们看到这里的时候会发现,这些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之所以会那么惨,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那中国呢?

  中国有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一个经济奇迹,而且此前在这样的环境变化下,也变相地拿到了一些统一战线的优势资源,仿佛是特朗普送分一般。但是在持续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原来中国的核心科技距离美国这样的强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很多人吐槽联想,干了那么多年还是个攒电脑的,吐槽很多企业,而唯一瞻望的,只有一家华为。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也伴随着这一系列问题的暴露,轰然暴跌。

  这场战争,是一个斗狠的事,有没有真功夫,要比划比划才能知道,所谓路遥知马力,疾风知草劲。而中国在这样的过程中,既显示了自己一定的优势,但也暴露了自己很多问题和短板。可回看世界,在这样背景之下,已经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经济大崩溃的前奏。在经济结构上有短板的国家一定会因此受到巨大的影响,甚至形成严重的经济危机,而经济结构比较多元化的国家,也一定会受此影响!隔壁家有炸弹炸了,作为邻居想独善其身,哪里有这样便宜的事呢?

  每十年一次的经济危机,97年爆发了,07年爆发了,17年没有爆发,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危机就不会来。或许只不过是按住了,而并没有把病根根除。因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持续的时间或许会更久一些,直到尘埃落定。

  说神仙打架的事,吃瓜群众看看就好。但是货币贬值那么多,老百姓岂不是要难过?这是切身的利益相关呐!没错,从来社会巨变,国家之间博弈对抗,社会巨变的时候,最惨的永远都是底层的老百姓。

  那又如何躲过这样的浩劫呢?我们说这场斗争的发生是势之使然,而未来还会发生的事,也一样是势之使然!

  说空道理没有用,我们先说一则新闻吧。

  据cryptovest消息,在6月和7月,随着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的汇率下跌,衡量对购买比特币感兴趣的一个短期指标LocalBitcoins的活跃程度有所上升。随着土耳其里拉浮动汇率引发的最新货币危机,使得比特币在土耳其更为流行。

  诺,国家信用的主权货币不靠谱的时候,老百姓会自己去找他们相信的东西,银行利率什么的什么都不是。这就是势之使然!

  无独有偶,阿根廷法币半年时间贬值近70%。大量阿根廷人在这波动荡中,涌向了数字货币。不少人把工资都换成比特币,寻找暂时的避风港。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和阿根廷的民众路径依赖有重大关系。阿根廷民众不再信任比索的时候,就把比索兑换成美元,但是美元的兑换在阿根廷非常困难。别说阿根廷这样的国家,即使是中国,因为外汇管制,兑换美元的数额都是有限的。

  所以阿根廷人找到了比特币这个东西以后,就开始自己去屯币。因为比特币可以兑换美元,而且比兑换黄金还方便。

  从这个视角来看,我们不能从实体经济上,肯定比特币的价值,但是在现实的认知中,当有人认可了它的价值,开始使用了以后,它就发挥了它的作用。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不能左右和关心这场斗争的胜负(事实上,谁有能左右呢?)但是,比特币确实帮助了他们,土耳其和阿根廷就是现实的例子。

  比特币会成为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吗?这个不能肯定。不过目前的表现可以看到,自从比特币被很多底层民众囤积以对抗国家主权货币不稳定的那一天开始,它的价值就不会被抹灭了。

关键词阅读:特里芬悖论 土耳其 里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