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海外股市频创新高 A股原地踏步十年 问题何在

摘要
对A股投资者而言,有几组不如意的数据出现,一组是今年以来A股表现几乎是熊冠全球,市场指数累计最大跌幅非常显著;一组是近年来作为全球第二大股市的中国股市,却于近期被日本股市超越,而中国股市丢掉了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位置。

  最近一段时间,对A股投资者而言,有几组不如意的数据出现,一组是今年以来A股表现几乎是熊冠全球,市场指数累计最大跌幅非常显著;一组是近年来作为全球第二大股市的中国股市,却于近期被日本股市超越,而中国股市丢掉了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位置。此外,则是近十年时间来,中国股市基本上原地踏步,但十年来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却增长不少,由此产生出市值攀升,而股票价格保持原地踏步的现象。

  十年前,即20088月初的时间点,上证指数基本上处于2750点附近区域,而深证成指则基本上处于9000点附近徘徊。然而,回顾十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仍然处于2750点附近区域徘徊,至于深证成指则处于8600点附近区域运行。言下之意,上证指数基本上保持原地踏步的运行姿态,而深证成指甚至比十年前的位置还要偏低。由此一来,实际上还是印证了中国股市十年时间原地踏步的说法。

  然而,纵观海外市场的基本表现,则是不少股市超过2008年时的点位,更有甚者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水平。

  其中,以美股道琼斯指数为例,十年前市场指数仅有11300点左右,而十年后的今天,道琼斯指数却上涨了一倍以上,且在此期间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水平。至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十年前基本上处于2300点附近区域,而十年后今天,纳斯达克指数却超过7800点,累计上涨数倍之多。

  至于港股市场,即使十年时间内,港股市场仍有创新高的表现,但与十年前所对应的市场指数相比,并没有过于显著的涨幅。其中,以港股恒生指数为例,十年前恒指指数约为22700点附近,而十年后今天,恒指累计涨幅不足30%。但,与A股市场相比,还是会亮眼不少。

  十年时间,如果从投资增值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显然不是理想的投资渠道,反而导致资产的被动缩水。然而,从实际情况分析,虽然A股市场指数点位基本上保持原地踏步的状态,但相对应的股票总市值却增长不少。

  事实上,对于股票总市值的增长,不仅仅与股票价格攀升因素有关,而且更与股市扩容、股市再融资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鉴于前者,虽然市场指数保持原地踏步的运行姿态,但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这些年来经过反复现金分红、送转股本之后,其复权后的股票价格却出现明显上涨的运行趋势。但是,对于多年来存在已久的铁公鸡上市公司,投资者无法从现金分红等方面获得真金白银的投资回报预期,也无法从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中获取正向收益,而投资这类股票,甚至还比不上指数点位原地踏步的市场指数表现。

  至于后者,过去十年,当属A股市场不断强化融资功能的关键十年。与此同时,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更是热衷于采取系列再融资的举措来筹措资金,但任性再融资行为,难免会不断摊薄上市公司股东的切身权益,而在接连不断的融资热潮、再融资热潮以及源源不断的限售股解禁、减持潮等背景环境下,实际上还是在快速强化股票市场的市值规模,但对于过去十年股市市值的大幅攀升,更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扩容模式下的市值增长模式,而并非主要来自于股票价格上的持续攀升。

  十年时间,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原地踏步的境地之中。至于海外股市,则是频繁创出反弹新高乃至历史新高,完全收复了十年前金融海啸风波下的全部失地。归根到底,一方面在于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延伸,宽松预期往往对股票市场构成积极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创新高的股票市场定位更偏向于投资者一方,甚至市场多方参与者的利益趋于一致,不存在频繁与投资者争利的问题。

  然而,对于中国股市而言,本身长期定位于重融资的功能。与此同时,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其本身已经不仅仅局限于IPO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等问题,而且还会牵涉到密集不断的限售股解禁潮以及减持潮,只要高速IPO的发行节奏不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那么对于限售股堰塞湖问题依旧不可小觑。

  重融资、减持潮问题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在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强烈的吸金效应,却把大量的股市流动性吸走了。事实上,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而言,本身可以认为是一个庞大的蓄水池,而鉴于其流动性、变现能力偏弱,即使房价持续攀升,也未必存在巨额的抛售压力。

  但是,对于国内房地产与股票市场之间,往往可能会存在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言下之意,则是取决于资本逐利性的问题,哪里形成实质性的赚钱效应,有利于资产的快速增值需求,那么资金更可能往哪里跑,而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虽然普遍认可国内高房价泡沫的问题,但因其具有持续赚钱效应、资产增值功能较强,却或多或少维系着高房价的泡沫。或许,与中国股市相比,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更容易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乃至风向标指标。

关键词阅读:A股 海外股市 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