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人民日报说生娃也是国事 为何放开还是没人敢生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人口问题越来越成为风口浪尖的问题,8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 鼓励政策不能画饼充饥》再次把这个问题作为了讨论的焦点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辽宁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是生二孩问题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的确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人口问题越来越成为风口浪尖的问题,8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 鼓励政策不能画饼充饥》再次把这个问题作为了讨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啥放开了二孩还是没几个人敢生?

  一、为什么说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

  8月6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这篇名为《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 鼓励政策不能画饼充饥》的文章明确表示,低出生率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开始不断显现。中国的人口红利基本已经用完,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升,社会保障压力大……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仅靠家庭自觉,还应该制定更为完整的体制机制。说白了,生娃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也是国家大事。

  这句话真的击中了多少人的痛点,诚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一孩政策成为了中国的重要政策,当时提倡的“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成为了那个年代特殊的记忆符号。从一孩政策实施以来的三十多年里,中国少生了4亿人口,从人口承载力的角度来说,有效地缓解了人口对环境资源的的压力,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那个历史时期的角度来看,这个政策其实无可厚非。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长期一孩政策的弊端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2018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2017年新生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比2016年下降了0.52‰。

  这是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标志性事件,面对着人口的越来越少,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一些地方着急了,类似于辽宁这样的省份开始了全面向人口老龄化宣战的步伐。

  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但是如今已经到了2018年的今天,为什么当时被寄予厚望的二孩政策却似乎没能起到它该有作用,2017年的人口出生率不仅没能上升,反而出现了下降,人口减少了63万人,而2017年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可以显示,如果没有全面二孩,中国的人口下降估计会更加严重。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孩都不敢生了?为什么二孩也没多少人敢生呢?

  二、为啥二孩没多少人敢生?

  看到统计数据,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奇怪,被我们寄予厚望的二孩政策似乎真的没能起到它该有的效果,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觉得这个问题需要分两个方面来考虑:

  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会有着自然下降的趋势。纵观全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人口自然增长率有着一个历史的下降趋势,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性的趋势,究其根源在于,经济越发达人民的教育程度越高,从而对于孩子的养育也在不断精细化,原先低质量的人口素质在不断提升,最终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少生孩子,这个趋势在欧洲、日本、韩国等经济较为发达的经济体是普遍存在的,几乎任何一个经济发展的国家都在重复这个趋势,所以即使没有一孩政策,中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也会必然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来。

  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城镇化的发展,孩子的养育成本也在逐渐攀升,原先在农村只是多一双筷子的事情,但是在城市却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原因可以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市所引发的高昂的人口养育成本。在经济学上有一句很经典的名言“城市是最好的避孕药”,诚然,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城市的人口规模不断地放大,但是与之同时而来的就是人口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

  仅以教育为例,中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民族,我们从孟母三迁开始就从了都不会吝啬在孩子的教育上进行投资,然而现在的所谓素质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沦为了一场教育的军备竞赛,学校所能提供的教育仅仅是一个最基础的教育,几乎所有的孩子家长都会拼了命的在给孩子更多的教育机会和资源的投入。

  看到周围父母的投入,在比拼心理的作用下,父母只能不断升级自身给孩子提供的教育水平,从兴趣班到国际夏令营乃至于海外游学,从课程教辅到奥林匹克竞赛再到国际大赛,每一步都将耗费巨大的金钱,再加上医疗、学区房等等压力,对于父母来说能够负担一个孩子养育都是个问题,别说第二个孩子了。

  二是已经形成的畸形的职场制度。由于中国的一孩政策,伴随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这就导致了中国现阶段所有的职场制度都是根据一孩所决定的,大多数企业都没有为企业的员工生二胎做好准备,对于企业来说,每个人都是企业的成本,如果你不能给企业带来最直接的效益,企业就有一万个理由放弃你这个人。

  这件事在女性职场中更是明显,如今随着全面二孩的出现,职场对于女性的偏见正在与日俱增,对于未婚女性来说,你就是公司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结婚生子,对于已婚女性来说,你结婚生子的可能性日益增大,那么企业将有可能在将近一年多的时间内支付给女性工资,却没有一个能够正常工作的员工,对于已经有了一孩的女性来说,甚至你会成为随时二孩的“定时炸弹”,企业会担心你什么时候又要突然休产假,对于已经生过二孩的女性来说,更非常容易被领导扣上已经没有精力在工作上的帽子。所以,现阶段职场对于女性的歧视正在无形中增加,这就是人口和职场制度的尖锐矛盾。

  三是高房价挤压的消费力。说到养育成本、说到职场制度这都是影响人口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是房价,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家里增加了一口人必然需要增加居住的面积,然而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之前由于长期一孩,二居室是标准的刚需住房,然而现在二孩了之后,三居室有可能才是真正的刚需,但是房地产市场高昂的价格,让买三居室是一件谈何容易的事情。

  即使家庭咬牙买下了三居室,高昂的房贷和住房压力必然会严重抑制家庭的消费,为了保证家庭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可能放弃二孩才是很多家庭的选择。此外,孩子如果长大成人了,家里还要考虑给孩子的住房问题,现在的房价体系,需要孩子依赖“6个钱包”才能支撑的起,这也是很多家庭一听生男孩就愁眉不展的原因(戏称男孩是建设银行,女孩是招商银行)。

  综上所述,虽然大家都知道生娃是家事更是国事,但是真正敢生又生得起的人又有几个呢?

  每日一句 Youth ends when egotism does; maturity begins when one lives for others. 当一个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青春结束了;当一个人为别人而活时,他开始成熟了。 ——赫尔曼·黑塞《盖特露德》

关键词阅读:人民日报 生娃 家事 国事 敢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