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央行重磅出击 做空人民币势力必遭惨败

摘要
在做空人民币者看来,估空人民币汇率似乎稳操胜券。但没想到,他们低估了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所以,现在盲目做空人民币将会受到重大损失。

  中国央行决定从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从零调整为20%。

  随后,人民币汇率迅速展开强劲反弹。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人民币汇还将面临新的下跌压力。

  外汇风险准备金,就是央行要求银行缴纳一定比例外汇准备金,从而提高银行在远期售汇业务上成本。

  而作为银行也只能将增加的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当客户购买远期售汇业务成本上升后,就会减少沽空人民币的行为,从而达到稳定人民币汇率作用。

  本次央行出重拳干预人民币汇率主要是,一方面,之前(8月3日)人民币汇率跌近6.9整数关口,央行出手干预,想要告诉市场6.9关口不会轻易跌破,否则央行会出手干预汇市。

  当天(8月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8273,盘中一度跌至年内低点6.8972,较6.9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而境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8455,盘中一度跌破6.9整数关口,触及年内低点6.9126。

  另一方面,震慑参与沽空人民币的欧美投资资本。之前,决策层也多次警告那些沽空人民币汇率的势力,不要押注中国央行会否干预汇市,更不要押注中国经济的衰退。

  而一旦央行出手干预人民币汇市,那么沽空者将会面临重大的损失。2016年初就有一些沽空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对冲基金受到重大打击。

  实际上,近期离岸人民币大跌,从而影响到在岸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而离岸人民币大跌主要是国际投机资本通过二种手段做空人民币:

  一是,做空人民币势力借入更多离岸人民币头寸进行抛售,迫使人民币下跌且波动幅度增加。二是,通过买入波动性套利期权产品“放大”远期外汇市场的人民币沽空力度,从而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跟风买跌人民币套利。

  而在过去一周内,这种套利策略收获颇丰,个别比较激进的对冲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8%以上。那么,海外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首先,中美两国货币政策早已分道扬镳。中国偏向于定向宽松,而美国则更趋向于收紧。

  在这种情况下,赌人民币汇率贬值,美元指数升值的概率会很高。所以,很多海外的对冲基金扎堆做空人民币。

  再者,海外对冲基金押注中国央行不会干预汇市,因为中国央行曾明确表态,会提高对汇市的容忍度,不会频繁干预汇市。

  同时,就算央行干预了汇市,随着9月份美联储则会继续加息,人民币也会很快进入贬值状态。在海外对冲基金看来做空人民币胜算很大。

  最后,豪赌中美利差收窄,将会促使中国资本流出压力骤增。

  从而导致人民币汇率的下跌。由于美国的不断加息,而中国不断释放流动性压低市场利率,导致中美利差收窄。

  截止8月3日,中美利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51个基点,较上周前回落6个基点。

  中美利差收窄将是海外资本看准大量资金将流出中国,从而助长了做空人民币的底气。

  不过,沽空人民币群体,却没有受到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响应。相比2016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时期溢价幅度高达4%至5%,而当前美元兑人民币1年远期NDF溢价率仅为0.2%,表明多数投资者并不认同人民币未来有多大下跌空间。

  此外,中国央行也对做空人民币势力发出警告,人民币汇率在6.9是底线,做空者应知难而退,否则将会蒙受重大做空损失。

  现在央行除了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外,还有通过抛售外储、提高投机炒作者的做空成本,加强外汇管理等工具手段来干预汇市。所以,短期内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短期人民币出现快速下跌趋势,既有一些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利空因素,也有一些海外对冲基金的推波助澜,加大了人民币的贬值幅度。

  在做空人民币者看来,估空人民币汇率似乎稳操胜券。但没想到,他们低估了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所以,现在盲目做空人民币将会受到重大损失。

关键词阅读:央行 重磅出击 做空 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