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剑文:家庭为计税单位是趋势 新个税法最快明年落地

摘要
第一次意见征求结束后,这个月可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人大常委会两个月一次的会议周期,个税法最快今年年内通过,实施可能要到明年。

  【本期导读】

  从2011年9月1日起,中国内地3500元的个税免征额已经执行了8个年头。这8年间,中国GDP增速从47.16万亿(2011年GDP总量)攀升至82.71万亿(2017年GDP总量),最受瞩目的免征额却从未动过。如今,自1980年个人所得税立法以来的第七次大修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结束,百姓焦点聚集在免征额提高、专项附加扣除、工资薪金等性质相似的劳动所得放在一起征收等方面。然而,关于免征额5000元是否合理?起征点是否可以各地不同?专项附加扣除到底如何操作?能否实现夫妻合并纳税?未来个税改革方向在何处?此次个税改革最早何时面世?《金融街会客厅》推出系列对话,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拨开庞杂的改革迷雾,为国人剖析此次改革的真正内核。

  【本期嘉宾】

  刘剑文,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辽宁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核心观点】

  1、 与以往的个税改革相比,此次个税改革所涉及的层次更深,力度更大,是革命性的变化。但这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还是需要不断完善的。

  2、 考虑目前的现实,我建议本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可以分两步走:

  第一步:解决费用减除标准的问题,按现在的要求先将红利送给广大的纳税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费用减征标准,表决通过后先行生效实施。

  第二步:解决之后的问题——涉及综合所得征税改革、专项附加扣除、反避税以及其他专业性很强,技大性很强的重要性问题,在目前并未达成完全共识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的调研,进行充分论证,从而形成更广泛共识。在方案成熟后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从而推进我国现代个人所得税制的建立。

  3、 个税最高边际税率应该降低到30%—35%,娱乐圈阴阳合同的事件和个税制度本身有关系。因为工资性收入最高征收45%的税率,而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独资企业最高征收35%的税率,明星通过设立工作室的方式节省了10%个百分点的税率。这也是为何我强调税率的设计,如何考虑税率之间的公平问题。

  4、 修改草案关于专项附加扣除只是一个原则性的规定,强调附加扣除这一方向,而具体内容、标准、明细条件目前尚未做出规定,并且涉及到税收法定中的税基问题,最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而不应由行政机关规定,这都是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5、 5000元的费用减除标准基本满足了社会期待,不过,这一标准还有一定提升的空间。但费用减除标准并不是未来个税改革的重点,也不是个税改革的方向。

  6、 第一次意见征求结束后,这个月可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人大常委会两个月一次的会议周期,个税法最快今年年内通过,实施可能要到明年。

   第四节 刘剑文:家庭为计税单位是趋势 新个税法最快明年落地

  金融界:您也倡导夫妻合并纳税,针对按照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的意见您认为是否是未来趋势?如果要实施,从其他国家地区身上有可借鉴的地方吗?

   刘剑文:就目前来说,这些意见都可以归在两步走的想法中,短期解决家庭纳税还很困难,遵循两步走的逻辑思路:先通过费用减征标准,下一步再来考虑整体上的改革。

  就以家庭为单位计税而言,我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基于体现税收的公平考虑,我国最终会考虑在家庭整体负担的前提下,对家庭成员所取得的全部收入综合计税。 尽管本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没有直接把家庭作为纳税主体,但实际上也把家庭因素纳入改革范围,比如将子女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租金等设立为专项附加扣除,都与家庭有关。

  至于借鉴方面,美国和我国香港等很多地区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计税的。比如实行双向计税模式的香港,纳税人既可以选择以个人为单位计税,也可以选择以家庭为单位计税。而我所提倡的夫妻合并纳税和以个人为纳税主体并不是谁取代谁的关系,而是建议两种模式并存。

  金融界: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月度消费品零售总额结束了连续多年的10%以上的增速。针对个税改革的影响层面,您认为个税改革是否能改善这一状况?对拉动内需能起到多大作用?

  刘剑文:税负减轻,居民则有更多资金用于消费,一定意义上还是可以拉动内需,但是力度肯定有限。

  金融界:从正常的流程看,这一次征求意见结束以后,接下来还有哪些程序要走?最早会在什么时候面世?

  刘剑文:第一次意见征求结束后,这个月可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之后看下一步的进展,也看立法的安排,具体落地还要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整体的进度。

  一般来说,法律法案审议正常要三审,即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三次审议,但也并非绝对,有些法案审议一两次就通过了。审议通过之后,个税修订案会公开征求意见,到时大家可以对此公开发表意见。按照人大常委会两个月一次的会议周期,个税法最快今年年内通过,实施可能要到明年。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73期刘剑文:娱乐圈逃税与个税制度有关 个税修法应两步走

关键词阅读:夫妻合并纳税 个税法 落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