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 政治局会议关于金融的几个问题

摘要
更加重要的是要给中小微企业创造与建立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机构,这就是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机构。一定要大力鼓励草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一、怎么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对网贷、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投机炒作风险;对理财产品、金融同业业务乱象的严监管严整顿等。确实取得了成效,但同时必须看到金融的活力受到打压,融资难融资贵达到了恶化地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情况再次出现了。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体现在哪里?一是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总体要求是不大水漫灌放水货币,这就说明依靠增加货币发行量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在递减。市场流动性大宽松预期落空。包括股市在内的投资者都应该注意这个表述。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关键词是两个—“合理”与“充裕”。合理就意味着有钢使到刀刃上。在这个基础上保持流动性充裕。一句话,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意味着过度宽松放水货币的做法不会出现。这个要求,我认为是正确的。一旦大水漫灌放水流动性,必然流到房地产行业里,最终引起房价继续暴涨。

  货币政策稳扎稳打,就要求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三、怎么理解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实质上是对过去货币金融政策的反思。过度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服务实体经济。二者没有有效结合好。这就意味金融严监管政策或要有所调整。这对市场是实质性利好,投资者要捕捉到。过去去杠杆的要求是正确的,不过力度、节奏和时机并没有把握好。一句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去杠杆都要注意不能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四、如何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目前机制创新并不明确。对于传统金融要通过利息收入税的减免等激励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关键在于通过大力度减税政策,激活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性,改善经营状况等来吸引金融机构的青睐。

  更加重要的是要给中小微企业创造与建立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机构,这就是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机构。一定要大力鼓励草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 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