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制造业景气转弱 通胀无需担心

摘要
7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1.2%,较6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指向制造业景气有所转弱。下游需求继续分化,地产销售回落仍高,汽车营收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趋缓,7月上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稳定,而7月发电耗煤增速继续下滑。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制造业景气转弱,通胀无需担心——海通宏观周报(姜超等)

  摘 要

  海外:美联储9月或再加息,7月非农就业不及预期。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未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超过90%12月再度加息概率达67%。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5.7万,不及市场预期。美国7ISM制造业指数58.1,略低于预期,但连续23个月高于50荣枯线。在8月会议上,英国央行十年来第二次加息,并称未来将需要更多加息。

  经济:制造业景气转弱。7月全国制造业PMI51.2%,较6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指向制造业景气有所转弱。主要分项中,需求、生产继续下滑,价格回落,库存继续回补。上半年社融增速降至9.8%,预示下半年GDP名义增速将继续回落,而PMI分项指标也指向经济量缩价跌格局延续。下游需求继续分化,地产销售回落仍高,汽车营收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趋缓,7月上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稳定,而7月发电耗煤增速继续下滑。

  物价:无需担心通胀。上周菜价、肉禽价继续上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连续三周上涨。7月食品价格先跌后涨,预测7CPI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4%7CPI略降至1.8%7月钢价震荡上涨,煤价油价见顶回落,预测7PPI环比下跌0.1%7PPI同比见顶回落至4.4%7月份以来,由于猪价见底反弹,钢价创出新高,很多人担心未来通胀的上行风险。在我们看来,虽然不排除部分品种由于供给的约束价格上涨,但只要去杠杆的方向未变,那么下半年经济总需求将继续回落,从而制约整体通胀上行。

  流动性:去杠杆不变,衰退型宽松。上周货币利率下降至新低水平,其中R007均值下降至2.58%R001下行至2.04%DR007下行至2.52%DR001下行至1.99%。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2100亿。上周美元指数反弹,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贬至6.856.86。上周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我们这次应该不会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有放水但不会漫灌。政府去杠杆的决心未变,未来广义信贷依然趋于萎缩,而衰退型宽松的格局将持续。

  政策:积极财政补短板,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政治局会议称要把积极财政政策放在首位,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尤其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政治局会议表态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一强硬态度明显不同于4月会议的保持楼市健康发展,意味着下半年楼市调控难见放松。商务部称中国政府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关税。

  1. 海外:美联储9月或再加息,7月非农就业不及预期

  1.1 美联储9月或再加息,7月非农不及预期

  美联储9月或再加息。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未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美国近来就业和经济增长强劲,通胀持续接近2%,受益于净出口和消费的贡献,美国2季度经济强劲大幅升至4.1%,是近三年的单季最高增速。今年以来美国的核心PCE同比也达到1.9%,并有望持续。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超过90%12月再度加息概率达67%

  7月非农不及预期。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5.7万,不及市场预期。7月美国失业率从6月的4%小幅下降至3.9%,而劳动参与率维持在62.9%。整体而言数据好坏参半。专业服务、制造业就业持续强劲,而薪资增速温和。非农数据发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均小幅走低。

  7月美国制造业保持扩张。美国7ISM制造业指数58.1,略低于预期,但连续23个月高于50荣枯线,显示美国制造业持续扩张。物价支付指数下降,新订单指数跌至逾一年新低。对关税的负面影响,受访制造商连续三个月表达了强烈的担忧。

  1.2 英国央行第二次加息

  8月会议上,英国央行十年来第二次加息,并称未来将需要更多加息。英国央行认为,自5月以来,经济的短期前景已经基本符合预期。近期的数据证实了,一季度的产能下降仅是暂时的,经济增长势头在二季度有所恢复。英国央行预计,2018年英国GDP增长1.4%2019GDP增长1.8%

  2. 国内经济:制造业景气转弱

  2.1 制造业PMI继续回落

  7月制造业PMI继续回落。7月全国制造业PMI51.2%,较6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上半年均值,指向制造业景气有所转弱。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继续下滑,价格回落,库存继续回补。分规模看,大、小型企业PMI均回落,两者差距仍大,中型企业PMI线下持平。上半年社融增速降至9.8%,预示下半年GDP名义增速将继续回落,而PMI分项指标也指向经济量缩价跌格局延续。

  内需降外需弱。7月新订单指标由6月份的53.2%继续回落至52.3%,进口由6月份的50%跌至线下的49.6%,新订单大幅下滑近1个百分点,并且进口指数持续回落,均指向内需明显转弱。7月新出口订单指标持平在6月份的49.8%,仍处线下,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指向国际贸易摩擦影响仍在,外需依旧偏弱。

  生产减速,就业回升。7月生产指标由6月份的53.6%继续回落至53%,采购量也由6月份的52.8%继续降至51.5%。印证7月发电耗煤增速回落至7.3%,且各行业开工率普遍回落。生产回落固然与淡季因素有关,但从年初的历年同期高位转为历年同期中等水平,反映工业生产继续减速。7月份从业人员由6月的49.0%小幅回升至49.2%,持平于去年同期,也持平在近五年来同期高位,指向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改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之下,政策层面通过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积极应对,且提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来促进就业,企业用工紧张状况料将有所缓解。

  价格回落,库存转差。7月原材料购进价格由6月份的57.7%回落至54.3%,出厂价格由53.3%回落至50.5%,均创下3个月新低,印证7月以来钢价高位震荡、煤价油价见顶回落。预测7PPI环跌0.1%,同比增速见顶回落至4.4%7月原材料库存由6月份的48.8%略反弹至48.9%。产成品库存由6月份的46.3%继续回升至47.1%。供需双双转弱,令库存状况短期转差,呈现出经济下行期典型的被动补库存特征。

  

  2.2 需求继续分化

  地产销售回落,汽车营收放缓。741城地产销量增速3.5%,较6月回升转正,主因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百家、五大龙头房企销量增速为59%14%8月上旬前4天销量增速略回落至2.5%6月汽车制造业收入同比增速继续降至8.2%,印证6月汽车产销双弱。

  2.3 工业生产趋缓

  粗钢产量稳定,发电耗煤回落。7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降至5.3%,上中旬产量增速6%,较6月基本持平。7月下旬发电耗煤增速降至1.2%,创4月以来旬度增速新低,7月以来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更是逐旬下滑。7月发电耗煤增速7.3%,较6月明显回落。

  

  3. 物价:无需担心通胀

  3.1 食品继续上涨

  上周菜价、肉禽价继续上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连续三周上涨。

  3.2 预测7CPI微降

  7月以来食品价格先跌后涨,7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4%1.2%,预测7CPI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4%7CPI略降至1.8%

  3.3 预测7PPI下降

  7月以来钢价震荡上涨,煤价油价见顶回落,7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持平,预测7PPI环比下跌0.1%7PPI同比见顶回落至4.4%

  3.4 无需担心通胀

  7月份以来,由于猪价见底反弹,钢价创出新高,很多人担心未来通胀的上行风险。在我们看来,虽然不排除部分品种由于供给的约束价格上涨,但只要去杠杆的方向未变,那么下半年经济总需求将继续回落,从而制约整体通胀上行。

  

  4. 流动性:去杠杆不变,衰退型宽松

  4.1 货币利率新低

  上周货币利率下降至新低水平,其中R007均值下降21bp2.58%R001下行32bp2.04%DR007下行11bp2.52%DR001下行32bp1.99%

  4.2 央行暂停投放

  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2100亿。

  4.3 汇率继续贬值

  上周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贬至6.856.86

  4.4 去杠杆不变,衰退型宽松

  上周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我们这次应该不会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有放水但不会漫灌。要求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只是在操作上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这说明政府去杠杆的决心未变,未来广义信贷依然趋于萎缩,而衰退型宽松的格局将持续。

  5. 政策:积极财政补短板,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积极财政补短板。政治局会议称要把积极财政政策放在首位,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尤其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但基建投资不仅包括交运邮政、水利环境等旧基建,也包含信息服务业等新基建,创新经济、新动能也将是补短板的重要抓手。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政治局会议表态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一强硬态度明显不同于4月会议的保持楼市健康发展,意味着下半年楼市调控难见放松。此外,会议提出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而真正的长效机制在于房产税,是否有决心推出房产税其实是检验政府是否真正愿意抑制房价的试金石,据华夏时报报道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已经初步形成。

  对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称美方的措施肆意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和国际义务,进一步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严重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  

关键词阅读:制造业 景气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