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利率牛陡行情优质信用牛市 转债等待反弹

摘要
益于7月初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资金,货币宽松程度进一步加码,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国库定存招标利率较上次大幅下行103BP。再加上央行通过MLF资金支持银行投资信用债,资管新规补充文件利好短债,短期债券利率大幅下行。而长端利率涨跌互现,其中国开下行幅度最大。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利率牛陡行情,优质信用牛市,转债等待反弹——海通债券月报(姜超等)

  摘 要

  【利率债观察】牛陡行情展开:政治局会议表示,坚定不移去杠杆,抑制房价补短板。信用扩张有约束,货币衰退型宽松。货币利率创下本轮新低,降至16年初水平,而当时1年期国债利率平均只有2.3%,远低于目前2.7%的水平,因此短端利率未来仍有下行空间,利率债牛陡行情延续。

  【信用债观察】优质债牛市、城投债择优:近期城投债风险有所降低,一是政策指导下融资平台再融资压力缓解;二是积极财政下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的依赖性有所提高,支持力度或会增加;三是隐性债务细则或出台,政府或出台具体措施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但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信用切割、打破融资平台刚兑仍是大势所趋,也是结构性去杠杆的必然要求,近期财政部长仍坚持规范地方举债,这意味着城投债配置仍需有所选择,一是关注有公益性项目对应的债;二是规避债务率高且财政状况一般的地区,这些地区未来再融资压力仍大。

  【可转债观察】关注纯债收益,等待市场反弹:7月转债指数缩量上涨,个券涨多跌少,表现好于正股。上周股市大幅下挫,短期仍在震荡探底,需耐心等待。转债抗跌性较强,择券关注YTM收益,短期配置为主,控制仓位,等待市场企稳反弹后再大幅布局。

  牛陡行情展开——利率债月报

  7月市场回顾:从牛平走向牛陡

  受益于7月初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资金,货币宽松程度进一步加码,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国库定存招标利率较上次大幅下行103BP。再加上央行通过MLF资金支持银行投资信用债,资管新规补充文件利好短债,短期债券利率大幅下行。而长端利率涨跌互现,其中国开下行幅度最大。1年期国债下行32BP10年期国债上行1BP1年期国开下行69BP10年期国开下行15BP20年国开下行14BP20年国债上行1BP

  一级市场方面,7月利率债净供给8031亿元,较上月增加1458亿元,认购倍数一般。国债发行2949亿元,净供给1948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发行2934亿元,净供给-446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7583亿元,净供给6528亿元。7月存单净供给2843亿,3M股份行存单平均发行利率大幅下行96BP

  8月政策前瞻:去杠杆不变,衰退型宽松

  去杠杆不变,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政治局会议表示,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只是在操作上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这说明政府去杠杆的决心未变。下半年积极财政将加大力度,基建、减税双管齐下,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尤其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但基建投资不仅包括交运邮政、水利环境等旧基建,也包含信息服务业等新基建,创新经济、新动能也将是补短板的重要抓手,这说明不会简单通过加大财政支出大干快上,而也会通过减税降费细水长流。

  衰退型宽松,资金利率低位。虽然政治局会议表态要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但只要去杠杆的趋势不变,货币政策有放水但不会漫灌,未来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仍将继续回落,只是回落的幅度相比过去半年收窄,宽货币将很难向宽信用迅速转化,衰退型宽松的格局就很难改变。为了对冲社融增速明显下滑,未来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再加上财政支出下半年有望加快,资金利率有望维持低位。

  8月债市前瞻:牛陡行情展开

  财政更加积极,长端利率受制。国常会、政治局会议均定调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主要落脚点是减税降费和基建投资。而积极财政政策会在三方面制约债市长端利率下行,一是积极财政意味着更大的债券发行规模或者更快的债券发行节奏,从供给上对长债不利;二是商业银行或配置更多的信贷资产,挤压债市的配置资金;三是经济回落预期改善,也会制约长债利率继续下行。

  短端利率趋降,利率债延续牛陡。7月初我们提出债市走向牛陡,理由是货币宽松加码,短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对目前的利率债牛市继续构成支撑。债市实际表现也的确从6月的牛平走向7月的牛陡。我们认为未来牛陡趋势仍将继续:一方面,积极的财政需要实际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另一方面,16年的1年期国债利率平均只有2.3%,依然远低于目前2.7%1年期国债利率,因此债市短端利率未来仍有下行空间,债市将继续牛陡。

  优质债牛市、城投债择优——信用债月报

  7月行业利差监测与分析。1.信用利差整体下行。7月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全月看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为主。信用利差大幅走低,其中短期限信用债利差下行较快。2.等级利差缩小,期限利差走扩。7月低等级信用债表现好于中高等级品种,信用债等级利差小幅缩小。此外,7月各期限信用债品种收益率均整体下行,但短期限信用债收益率下行较快,期限利差随之走扩。3.产业债-城投债利差整体维稳,AA+级小幅走高。7月城投债利差大幅缩小。7月城投债AAA级与AA+级利差分别下行33BP34BPAA级城投利差下行16BP,下行幅度明显。产业债与城投债利差整体维稳,AA+级小幅走高。具体来看, AA+级产业债-城投债利差目前在71BP左右,较6月底上行14BP4.重点行业利差变动:钢铁、采掘行业利差大幅走低,超额利差小幅下行;地产行业所有等级信用利差和超额利差均下行。5.行业横向比较:高等级债中,商贸、地产和有色金属是利差最高的三个行业;中等级债券中,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依然是利差最高的两个行业,综合行业紧随其后;低等级债券中,采掘行业利差最高,其次是化工、商贸和建筑装饰。7月不同等级各行业利差均以下行为主,AAA级高等级债行业利差除商贸行业有所上行外,其余行业均下行;AA+级债券中,所有行业利差均下行;AA等级债券中,除化工和采掘行业以外,其余行业利差均下行。

  7月市场回顾:净融资增加,收益率全面下行。7月主要信用债品种净供给1424.0亿元,较前一个月的455.8亿元大幅增加。在发行的496只主要品种信用债中有145只城投债,占比约29%,较前一个月有所上升。二级市场共计成交17342.5亿元,较前一月成交额大幅增加;7月国债收益率与信用债收益率均全面下行,信用利差收窄。

  7月评级迁徙评论:评级调整减少7月共公告 53 项信用债主体评级向上调整行动,其中44项为评级上调,9项为展望上调;同时公告 21项主体评级向下调整行动,其中 12 项为评级下调,9 项为展望下调。与前一月相比,向上调整、向下调整评级数目均有所减少。评级上调的发行人中,有 23家城投平台。从发行人行业分布来看,建筑业占比最高为30%,其次是制造业、综合业和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为28%15%7%。评级下调的发行人中,有 2家城投平台。从发行人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占比最高为32%,其次为金融业占比为18%

  投资策略:优质债牛市、城投债择优。1)信用债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上周信用债延续涨势,信用利差大幅缩窄。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8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9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8BP2)低等级仍不乐观。上周信用债成交券久期明显拉长,3年以上信用债成交量占比由前一周的25%上行至33%,显示拉长久期策略升温,但低等级债券成交仍无明显起色,主体AA及以下债券成交占比仅占15%,与前一周基本持平。而从一级市场来看,低等级债券净发行量仍大幅为负。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低等级债券仍较谨慎,我们认为这一情况仍会继续,一是信用风险短期缓解但长期仍有不确定性,二是资管新规后低等级长久期品种需求大幅下降。3)优质债牛市、城投债择优。近期城投债风险有所降低,一是政策指导下融资平台再融资压力缓解,如央行窗口指导银行放贷、银监会指导信托项目投放等;二是积极财政下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的依赖性有所提高,支持力度或会增加;三是隐性债务细则或出台,政府或出台具体措施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但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信用切割、打破融资平台刚兑仍是大势所趋,也是结构性去杠杆的必然要求,近期财政部长仍坚持规范地方举债,这意味着城投债配置仍需有所选择,一是关注有公益性项目对应的债务,这部分或受益于隐性债务新规,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债优于中票短融;二是规避债务率高且财政状况一般的地区,这些地区未来再融资压力仍大。

  关注纯债收益,等待市场反弹——可转债月报

  7月转债表现:指数缩量上涨

  转债缩量上涨,表现好于正股。截至731日,7月转债指数上涨3.0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19%,中小板指下跌1.93%,创业板指下跌2.83%。千禾、再升、华通、广电、景旺、安井和海澜等7只转债上市,宝信转债退市。7月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量为15.73亿元,环比下跌7.4%

  7月转股溢价率继续回升。截至731日,全市场转股溢价率均值35.32%,相比6月末上升0.85个百分点左右;纯债YTM 1.89%,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平价70元以下、70-90元、90-110元和110元以上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79.7%22.6%12.17%0.59%,环比分别变动-0.41.41.680.43个百分点

  7月转债发行加速。发行方面,7月共有吴银转债(25亿)、海澜转债(30亿)、景旺转债(9.5亿)等17只转债发行,总金额达到120亿左右。审核进度方面也有所加速,7月共有中科曙光(11.2亿)、岭南股份(6.6亿)、蓝盾股份(5.38亿)3只转债收到批文,桐昆股份(38亿)、张家港行(30亿)、伟明环保(8.45亿)等10只转债过会。此外,7月新增了亚太药业(9.65亿)、好莱客(6.3亿)、海汽集团(4.3亿)等9只转债预案,以及长江电力EB200亿)。截至731日,待发行新券共计5920亿左右,其中转债174只,共5070亿左右。

  8月权益前瞻:震荡探底,等待反弹

  需求分化,生产减速。6月工业利润保持高位,但7PMI回落,指向制造业景气有所转弱。终端需求则一升一降:地产销量增速因低基数而有所回升,乘用车表现依然不佳,批零跌幅双双扩大。而工业生产仍在减速:发电耗煤增速逐旬下滑,上中旬粗钢产量增速较6月持平,但下旬高炉开工率大降,印证工业生产或继续减速。

  资金利率维持低位。上周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称,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了对冲社融增速明显下滑,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再加上财政支出下半年有望加快,资金利率有望维持低位。

  震荡探底,等待反弹。7月股市依旧弱势震荡,表现不佳。政治局会议对上半年的政策进行了调整,但并未出现大幅转向。在保持去杠杆不变、不大幅放水的情况下,基本面和流动性对于股市有双重压力,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短期市场或仍在探底过程中。行业方面,政治局会议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信息服务业等新基建,创新经济、新动能将是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因此创新+成长板块依然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只是短期需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8月转债策略:关注纯债收益,等待市场反弹

  关注纯债收益,等待市场反弹。上周权益市场大幅下挫,政治局会议定调政策微调,但去杠杆大方向不变,流动性和基本面对股市仍有压力,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股市仍在震荡探底过程中。转债则再度发挥抗跌性,表现好于正股,尤其是债性券跟随债市小幅上涨。我们此前提示转债择券要关注YTM收益,在权益市场走势较弱的情况下发挥转债稳定收益的特性。短期仍建议配置为主,控制仓位,等待市场企稳反弹后转债再大幅布局,价格在面值附近,溢价率不高,有一定YTM收益的优质个券仍可适当关注。如新泉、玲珑、天马、新凤、中化EB等。下半年股市仍有结构性机会,关注创新(TMT、高端制造等)+稳定收益(消费属性)板块,如东财、双环、大族、崇达、金禾,银行转债(宁行、常熟)等。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股市波动、货币政策不达预期、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  

关键词阅读:利率 牛陡行情 牛市 转债 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