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突破1000000000000美元 下步要走下神坛吗?

摘要
 站在万亿美元市值的顶峰上虽然风光无限,但对苹果公司来说,这却是一个新的拐点。苹果抓住了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转变,实现火箭般的飞跃。但从目前来看,在新的机会来临之前,苹果并不是唯一的选手。一不小心苹果很有可能跌下神坛,还记得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吗?

  站在万亿美元市值的关口上虽然风光无限,但对苹果公司来说,这却是一个新的拐点。

  苹果手机十周年之际,就有很多媒体预言苹果市值将超过万亿美元。如今这个预测变成了现实。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消息,苹果股价从开盘开始一路上扬,在盘中就已创下207.05美元历史新高,市值成功达到万亿美元,截止收盘,苹果收涨2.92%,报207.39美元。苹果公司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市值,成为美股历史上首个市值上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苹果进入万亿美元俱乐部,相信这不仅是苹果的里程碑,也是全球科技公司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财报表现强劲,加速市值破万亿

  苹果突破万亿市值离不开财报的表现。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布最新一季财报,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为95.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0.04亿美元增长19%。

  其它地区方面,苹果第三财季美洲部门营收为24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3.76亿美元增长20%;欧洲部门营收为12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5亿美元增长14%;日本部门营收为38.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6.24亿美元增长7%;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31.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97亿美元增长16%。

  据了解,苹果第三财季净营收为5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1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2亿美元增长32%。预计第四财季营收600-620亿美元,市场预期593.7亿美元。

  另外,根据财报公布的数据,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共售出372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429.2万台下降13%;共售出4130万部iPhone,比去年同期的4102.6万部增长1%,不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共售出1155.3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1142.4万台增长1%。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苹果公司第三财季iPhone销售量为4200万部。

  苹果公司第三财季营收和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且对第四财季营收的展望也超出分析师预期。受此影响,苹果公司盘后股价大幅上涨近3%。当时苹果市值距离万亿梦想,也就只有一步之遥。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我们很激动地宣布苹果公司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三财季业绩表现,并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长。第三财季业绩的推动力来自于iPhone、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继续强劲的销售表现,我们对开发中的产品和服务感到非常激动。”

  苹果之后,谁还会加入万亿俱乐部?

  事实上苹果并不是历史第一个突破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如果说历史上曾经真的有一家企业市值有一瞬间触及过万亿美元,那就是中国石油巨头中石油。

  2007年中石油在上海上市当日,开盘价48元。虽然48元的开盘价格仅仅维持到了9点30分。不过48元的成交价格让中石油的最高市值到达84491亿人民币。按照当时汇率计算,中石油成为第一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达到1.2万亿美元。不过此后的11年,一路下跌,目前市值仅2000多亿美元。

  此外在1967年,IBM市值达到1923亿美元,考虑通胀的话,相当于如今的1.3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腾讯科技)

  纵观全球股市市场,目前能够和苹果公司一起加入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的科技公司还包括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市值分别为8800亿美元、8426亿美元以及8156亿美元。那么你看好谁是下一个破万亿的公司呢?(文末有投票)

  苹果登上顶峰后,就会跌落神坛吗?

  苹果站在万亿市值的顶峰上,对于苹果来说又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未来消费者对苹果的期望也会水涨船高。

  近些年来,苹果只能从一些屏幕以及软硬件做一些不痛不痒的改变。虽然有一些亮眼表现,但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样的改变是不能满足消费者要求。未来持续的创新能力,将成为苹果的一个核心挑战。

  钛媒体作者王新喜在《万亿市值虽已不远,但苹果可能会走的很难》一文中说道:

  由于苹果比任何一家公司都依赖于硬件创新,而从目前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创新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而从苹果过去多年缓慢升级的调性与规律,未来的S系列则又是一个在前代基础上小幅升级优化的产品,而苹果自从iPhone4S以来,还从来没有S系列在中国卖的跟前代一样好的,而甚至是多数S系列以及缺乏明显升级与创新特性的产品几乎都陷入了销量颓势,而股价也随之呈现下跌走势。

  同时苹果未来面对竞争对手也会越来越强。在中国,华为、小米、OV等,也都在寻求变革,包括从硬件和软件的层面上,与苹果手机进行较量。虽然暂时无法撼动苹果现有地位,不过这对苹果来说会是一个潜在的危机。日前华为手机销量首次超越苹果,这对苹果来说并不是什么好的消息。在美国,亚马逊、谷歌、微软也会对苹果形成围攻之势。

  此外,在海外市场,诸如印度等新兴市场,苹果的销量也是远远要落后其他厂商。

  站在万亿美元市值的顶峰上虽然风光无限,但对苹果公司来说,这却是一个新的拐点。苹果抓住了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转变,实现火箭般的飞跃。但从目前来看,在新的机会来临之前,苹果并不是唯一的选手。一不小心苹果很有可能跌下神坛,还记得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吗?本文由钛媒体编辑综述自第一财经、财经十一人、腾讯科技等

关键词阅读:苹果 市值 神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