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直面大跌! 如何远离“黑天鹅”风险?

摘要
股市滞涨和经济滞胀的本质是相通的,产业结构转型迟滞,全要素生产率下滑。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自然也难以支撑长期成长,股市的盈利水平和估值提升双重承压。这也印证了格雷厄姆的话:长期来看,市场是台称重机。

  8月2日午后,两市继续下探,创业板跌破1500点,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深成指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A股市场到底怎么了?为何如此下跌?投资者如何规避黑天鹅风险?

  1、A股市场到底怎么了?A股市场下跌,可说是多因素共振的结果。

  其一是外部因素。美计划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向中方施压,有升级之虑,A股市场出现杀跌态势。

  其二是高层对对房地产调控态度坚决,未来房地产预期发生根本性改变,除了地产板块及产业链利空外,房贷对银行也会有影响 房地产行业方面,会议关于房地产政策的表述整体延续以往态度,强调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及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地产板块大跌,带动A股市场情绪,风险偏好下降。

  其三是近期黑天鹅乱飞,市场不少个股和板块有突发风险。医药板块最为明显,医药板块受到机构高度抱团,一旦出现利空将可能引发较大的抛压,同时部分资金由于已经享有一定浮盈,也可能会锁定收益。

  其四是最根本的,经济转型中的暂时因素。股市滞涨和经济滞胀的本质是相通的,产业结构转型迟滞,全要素生产率下滑。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自然也难以支撑长期成长,股市的盈利水平和估值提升双重承压。这也印证了格雷厄姆的话:长期来看,市场是台称重机。

  2、A股市场处在什么阶段?是该抄底还是逃命?记住今后多年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估值方面,此前四次阶段性低点市场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8.6倍、12倍、12倍、17.7倍,市净率分别为2.5倍、1.5倍、1.5倍、1.9倍,而今年上证指数在2691点的年内新低时,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5倍和1.6倍,估值处于底部区域。

  人民日报刊文称A股市场风险总体可控,长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从市盈率看,当前A股市场已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公告,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今年以来海外机构资金对A股市场也呈现持续流入状态。初步统计,沪市已有201家公司披露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累计承诺增持金额超过300亿元,实际已增持约167亿元。年初至7月19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972.35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767.82亿元。一季度,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母净利润0.5万亿元,同比增长25.0%。截至7月15日,深市93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合计1078亿元,同比增长15.99%。

  天风证券发布了一篇研报,认为现在A股与美股70到80年代十分相似。1973年的石油危机给美国带来了高油价和输入性通胀,抬高了美国无风险利率水平,压低了美股估值,标普500静态PE从1970年的15倍左右下降到1980年的7倍左右。过去10年,中国“胀”在了房子,房地产近乎没有回撤的高收益抑制了资金对股市的偏好,过去十年A股的估值水平两上两下,2009年和2015年分别冲到35倍以上和25倍以上,但多数时候都处在20倍以下的估值消化期。

  3、投资者如何远离黑天鹅风险?

  当市场处于调整状态时,原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会逐渐显露出来,若隐若现的“灰犀牛”、黑天鹅风险会看的更为清楚。投资者如何远离这些黑天鹅风险?

  其一是远离股市治理不规范的公司,例如销售费用过多的医药类公司。292家国内A股上市医药公司中,86%的公司销售费用超过其研发费用。不少药企的广告费开支在1亿元以上,超过自身的研发费用。与广告、销售上大肆撒金相对的是,医药企业在研发、创新上投入力度不足,自主生产的新药、好药不多,反过来更加剧了对营销的依赖。“重销售轻研发”是我国医药行业多年沉珂。可以说,一批所谓依靠“狼性”销售的医药公司混的风生水起,一些从保健品、直销等行业转型而来的人士在医疗行业呼风唤雨。与此同时,一批广告“神药”近期引发关注。医药行业盛产广告“金主”,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的药品及健康产品行业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3年问鼎广告投放之首。去年市场排名前十的广告“金主”中,6家是药企。

  其二远离过度股权质押的公司。虽然总体风险可控,但A股市场过度股权质押的风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A股中有3349只股票存在质押情况,其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28家,有9家公司质押比例更是超过70%。7月分统计,A股共619家公司接近预警线,跌破预警线公司共564家。由于质押比例较大个股的质押规模也相对较大,在平仓抛售的风险下,可能形成较强的负反馈效应,促使股价急剧下行。

  其三是远离负债过多、债务风险大的公司。2018年以来,神雾环保、富贵鸟、ST中安和凯迪生态等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债券出现违约,民营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问题受到市场关注。发生信用违约的民营企业可以说自身都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本身财务杠杆过高,对外投资风格过于激进;有的债务结构不合理;有的没有管理好企业的债务期限,出现了债券、债务集中到期的现象;还有一些则是企业规范运作出现了问题。

  其四是远离不务正业、玩弄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目前,上市公司炒房炒股、投资理财产品的规模不是个小数。随着市场去杠杆,上市公司的财务投资风险也暴露出来。 炒股专业户投入31亿赔了9亿,上市公司这是投资还是赌博?这家公司就是一向擅长炒股与资本运作的的血液制品龙头上海莱士。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风险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