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8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不受特朗普偏好低利率的影响

摘要
约两周前,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没有为美联储加息而“激动”,每次经济走强美联储就要再次加息。他担心加息的时机可能不好,在日欧央行都保持货币宽松时,加息可能会让美国处于“劣势”。

  【信息】

  北京时间周四(82日)凌晨2:00,美联储如预期按兵不动,在8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75%-2%,符合市场预期。本次会议声明较为鹰派,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利率不变,确认了渐进加息路径,并罕见地将对经济增速的看法由“稳健”改为“强劲”。整体上,此次联储声明和6月声明没有什么明显不同,和上月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的表态一致。美联储声明公布后,美股震荡,道指跌幅先是一度扩大到120点,而后迅速反弹,跌幅收窄到70点左右;美元指数几乎抹平日内涨幅,跌破94.60;现货黄金短线回涨、跌幅收窄,逼近1222美元/盎司,日内跌幅收窄到0.2%左右;10年期美债价格回落、收益率跌至2.290%左右,收益率涨幅一度收窄到不足3个基点。

  【点评】

  1.美联储确认了渐进加息的路径。美联储重申预计进一步渐进加息将与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以及2%的中期通胀目标一致,并维持超额准备金率在1.95%不变。CME美联储观察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暗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9月加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91%,在12月加息至2.25%-2.5%的概率为71%

  2.美联储将对经济增速的描述由“稳健”升级至“强劲”。这一变化意味着未来发布的FOMC经济预期将表现亮眼。美联储无需改变任何前瞻指引以保持12月加息的预期,其意在决定加息前看到更多通胀改善的信号。

  3.美联储指出政策立场仍然是“宽松的”。通胀继续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取得进展。但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名美联储官员都已暗示,今年年底前还会有两次加息。

  4.美联储不受特朗普偏好低利率的影响。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无视特朗普对其货币政策的批评而坚持加息,以此向市场证明自己的独立性。约两周前,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没有为美联储加息而“激动”,每次经济走强美联储就要再次加息。他担心加息的时机可能不好,在日欧央行都保持货币宽松时,加息可能会让美国处于“劣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议息会议 特朗普 低利率 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