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地产股集体大跌 房地产市场真的要变天?

摘要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也会逐步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而走向正轨。而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稳定的基础上,三四线城市房价有可能出现大幅回落的态势。

  8月1日早盘地产股板块一片绿油油。根据同花顺数据,8月1日早上开盘,房地产开发板块便开始逐阶走低。

  在房地产开发板块的126只个股中,有92只早盘下跌。其中,7只股票跌幅超过4%,另有7只股票跌幅超过3%。

  而相对于A股房地产股板块的一片墨绿色,港股市场的地产股跌幅更加惨烈。新城发展控股跌幅达到了7.95%,紧随其后的是融创中国,下跌6.27%。此外,还有三只股票跌幅超过5%;另有13只股票跌幅超过3%。

  本来国常会召开显示货币政策要宽松,以及央行又先后释放了7000多亿的流动性,市场一致认为,货币偏向宽松之后,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中国的房价还要涨,于是大家都纷纷看好房地产。

  但近期发生了三件大事,让市场对房地产后市预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第一件,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表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表述,跟过去相比少了“过快”两个字,这说明当局不希望全国房价继续上涨,要让房地产逐步去杠杆化、去投机化。因为谁都知道,房价若继续上涨会给金融体系带来什么恶果。

  第二件,房地产业的老大碧桂园接连事故频发,相关资料显示,7月26日23时40分,受短时强降雨及瞬时大风影响,安徽六安碧桂园项目一处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造成人员伤亡,16人被送至医院。须要说明的是,这并非是近期碧桂园首次发生安全事故。近40天内,碧桂园已经连续发生多起坍塌事故。

  如果仅是碧桂园一家房企问题频发,这对于地产股板块影响不会很大,但问题是碧桂园的“高周转“的运营模式,只顾提高工程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而不管项目质量和安全的模式,遭到了广泛的质疑。随着事故的频发,众房企这种“高周转”模式将寿终正寝。这将会影响到房企今年业绩的提高。

  第三件,就在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定下基调的同时,有着“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深圳市昨天发布了又一轮调控政策,号称深圳史上最强的楼市新政:居民购房3年内禁售;企业事业单位不得购买商品房;打击通过“假离婚”方式买房。如果全国各城市都随后跟进,房价泡沫肯定支撑不下去。

  对此,我们认为,随着房企“高周转”运营模式的终结,以及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未来房企业绩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而接下去就是进入白银时代。这就不仅是房企拿了几块地皮,快速开发建设,建完后抓紧时间推盘那么简单,而是房地产投资要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现在即有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当前房地产定下基调,又有房企“高周转”模式的终结,还有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开始,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快要变天了。

  首先,货币定向宽松,只是为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并不代表会流入房地产领域。

  在过去的10年里,每隔三年左右,经济就会面临下行风险。此时,央行就会放一次水,而放水的同时,就会伴着房价的同步上涨。

  而现在,决策层认为目前货币政策还是微调,不是转向,稳健的基调不会变。这就意味着,就算要定向放水,也是流向实体经济,而非流入房地产领域。

  因为如果现在全面放水,会导致过去的挤泡沫、去杠杆的努力付诸东流。如果现在大放水,资金不会流向实体领域,而会涌向金融市场,制造新的泡沫和杠杆。

  再者,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在货币政策偏松的同时,还要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就是地方政府出面搞基建投资。上半年,我国的固定资产增速大幅下滑,只有房地产投资还一枝独秀。

  而下半年,政府部门主要是通过提高基建投资来给经济托底,通过激发消费和民间投资来扩大内需。

  所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房地产对经济的重要性会逐步减弱。

  最后,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从政治局会议表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到深圳等地方政府频繁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

  这说明了,在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之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只会越来越严,力度会越来越大,暂时还看不到退出的迹象。

  而当长效机制建成之后,房地产调控将功成身退,取而代之的是房地产税,以及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房地产体系建立。

  这会导致房地产投机会逐步退出,而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回到自住需求上来。未来“房住不炒”的理念将深入人心。

  地产股板块的集体下跌,预示了房地产最后盛宴即将终结。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将全面推出,房企业绩高增长将会结束,整个楼市将会全面降温。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也会逐步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而走向正轨。而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稳定的基础上,三四线城市房价有可能出现大幅回落的态势。

关键词阅读:地产股 大跌 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