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今天股市大跌 三条彻底看懂中美大棋局

摘要
至于美国市场到底怎么样?吹牛吹得厉害,股市主要看几大科技股撑着,看科技股,就能了解美国股市未来。

  从贸易战打响之后,中美在实体、金融、军工等领域激烈博弈。双方的棋子到底是怎么布的?

  今天冒着风险跟大家说说背后的逻辑。

  美国不断打贸易战,封锁技术,人民币汇率下跌,以及扩大开放应对。

  虽然川普的微博咱不看了,但对于大洋彼岸的举措,市场迅速作出反应

  8月2日,A股大跌。截止收盘,沪指报2768.02点,下跌2.00%,深成指报8780.56点,下跌2.50%,创业板指数报1510.09点,下跌2.06%。沪指失守28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创三年半以来新低,市场普跌,人气低迷,两市成交3792亿元。

  上涨的板块以防守为主,其次是基建,并不奇怪,市场的热点是医疗、基建、新疆、西藏、水泥等,加上进口博览会概念。

  2号下跌,主要是外部压力。

  《参考消息》转引Bloomberg 8月1日报道,美国征收关税分三步:7月初,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8月1日,结束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评估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态,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征税评估期将持续到8月30日,美方将在8月20至23日公开举行听证会。美国总统川普威胁,对另外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也有消息称,可能加征25%的关税。

  

  美国政府必须在召开听证会之前宣布上调税率,这意味着,美国将进一步施压,迫使对方作出真正的妥协。

  我们应对贸易战的打法,是汇率兑美元下跌。我们一直在强调,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下跌并不可怕。

  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可控的,最坏的结果,实行彻底的资本管制,保住外汇储备。

  另一方面,在农产品和技术方面,我们必须找到替代进口的国家。

  8月1日,欧委会网站公布消息,从欧美7月25日联合声明之后,欧盟从美国进口大豆增加283%,从美国进口大豆份额占欧盟的份额,从一年前的9%升至37%。豆粕进口量也在增加,2018年7月进口量为18.5万吨,同比增长3337%;从美国进口豆粕占欧盟进口豆粕总额的13%,远高于2017年7月的0.3%。

  

  欧委会主席容克已经建立了一个关于从美国进口大豆的双月报告机制,容克表示,“欧盟可以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大豆,这对欧洲和美国公民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中国找到大豆、棉花、玉米替代进口国,尽快降低关税,以免全球农产品价格大幅震荡,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还有一个不利的消息。美国联邦政府公报网站(www.gpo.gov)发布文件,美国商务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起,以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44家中国企业(8家单位及其36家附属机构)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实施技术封锁。

  

  这一天是建军节,绝非偶然。A股市场大飞机、物联网和工业4.0概念全线大跌。

  这是技术上的正面对撞,虽然欧美军事技术一直封锁,以后会更加严格。美国这么做,也让我们找到国内在技术上有威力的企业。

  应对美国的加息,中国宽货币紧信用,一方面保持经济增速稳定,另一方面挑破脓疮,银行不再背锅。

  美国加息,对负债率高的经济体是极大的考验。中美之间,看看有没有货币互换,是不是压制对方的资本货币市场,就知道双方是针锋相对,还是暗送秋波。

  每次中国金融市场略稳,从大洋彼岸就传来坏消息,导致国内市场大跌,最近在美国的中概股日子不好过。而我们对于美国科技股的短暂下跌,也有松口气的感觉。

  7月30日,国常会定调,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是,“财政更积极,货币政策需松紧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第二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到“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将是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核心目标。

  财政和央行不准吵,一个积极一个宽松,打配合战稳定经济。

  货币和流动性政策出现根本变化:

  4月下旬,政治局会议再提“持续扩大内需”,同时强调货币政策要“注重引导预期”。

  6月,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至AA级债券。

  7月,央行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增配低等级信用债,银保监会指导银行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快推进债转股。

  7月23日国常会上强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

  6月份以来,央行加重麻辣粉MLF口味。6月6日,超额续作2035亿元MLF;6月19日,新作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7月13日新作5020亿元MLF,两个月以来通过MLF操作已累计净投放9055亿元。

  基础设施投资会增加,今年1到7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50亿元,完成进度比去年增长3.5%,下半年投资可能再创新高。

  减税难,转型难,基础设施投资容易。最近上街,发现街上开膛破肚挖路的,又增加了。

  紧信用不变,P2P和基金爆雷增加,挑破脓疮,认领损失。人民币部分资产价格大跌,在收购过程中,产生新的资金大鳄。

  P2P爆雷与基金清仓增加,只要金融风险不蔓延,对民间投资市场的紧信用就不会变。挑破脓疮,认领各自的损失。

  央行定向“放水”,带有特定结构性目标,主要是松开小微企业和地方政府脖子上的绳索,还有非常重要的,市场化债转股。

  正所谓,租房租成房东,借钱借成股东。

  比如,中铝完成了百亿债转股,还将向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和农银金融等8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包头铝业25.6748%股权、中铝山东30.7954%股权、中铝矿业81.1361%股权和中州铝业36.8990%股权。

  这四家公司将成为中国铝业的全资子公司,在债转股的同时,把产业整合也做掉了。这算是对中铝以前经营不善的奖励?

  股权转让加速进行。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7月30日,剔除实控人内部的股权转让及无偿行政划转等情况,今年两市合计约150家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5月以后,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节奏明显加快,近3个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的公司接近90家公司,占比近六成。

  从结构上分析,国资成为今年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最重要的主力之一。甚至,部分市县级国资公司也开始试水A股,天海防务控股股东拟将控股权转让给扬中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难道县级金控公司有多大的能力,信用比民间金融要好多少?

  接手的,还有就是大基金和以前民间巨鳄。平安资管138亿入股华夏幸福,持股比例近20%,仅次于控股股东,还有周大福控股、荣盛控股等。腾讯、阿里,依然活跃在舞台中心。

  由于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跌,人民币拆借利率不怪,现在是大股东换手的活跃期。我最担心的是,去了一帮骗子,或者负债率很高的人,又上来了一帮不用对资金负责的人。

  至于美国市场到底怎么样?吹牛吹得厉害,股市主要看几大科技股撑着,看科技股,就能了解美国股市未来。

关键词阅读:股市 大跌 中美大棋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