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再度成为吞噬财富伤心地的冷思考

摘要
股市不能总是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社会财富的绞杀器,这有待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其标志就是IPO堰塞湖消失,不再排队等待上市。只要IPO堰塞湖存在,就说明我们的制度依然偏向于融资者的利益而忽视投资者的利益。

  股市应该是一个资本利得的地方,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地方,但是目前我们的股市成为了一个绞杀吞噬财富的地方,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事情。

  据中财网,8月1日晚间,金龙机电公告称因受公司股票价格下跌的影响,长城证券按照相关协议规定对长城1号持有的728万股股票进行了强制平仓处置,根据公告,“成长1号”在2015年2月11日完成建仓时的买入成本共为9791.6万元,但此番被强平所获得的收入总计3335.5万元,亏损额度高达6456.1万元,亏损幅度为65.94%。根据当初员工持股计划书,资金来源为三部分,员工自筹资金1225万元,金龙集团向员工出借1225万元,长城证券提供融资资金7350万元,金龙机电实际控制人金绍平提供担保。

  可见职工投入的1225万元已经化为乌有,长城证券暂时亏损4014.5万元,金龙集团出借的1225万元也已经亏损完了,作为担保人的金绍平担保责任换有待履行,一个原本预期年化收益率8%的职工持股计划成为了多输的局面。

  究其原因在于股票价格的暴跌,实际上 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沪深两市A股或已经10多个员工持股计划中的员工持股部分,市值已经在0以下,处于“隐性”爆仓状态。市值已经在零以下说明职工的钱已经亏完了还不够已经倒欠别人。东百集团公告,员工持股计划成交金额为人民币 1.97亿元。持股计划由员工和信托公司1:1出资。其中,副董事长朱红志出资1000万元,副总裁王黎明和袁幸福,均出资2000万元。而2017年朱红志年薪为10万元,意味着其需要一百年的工资才能补齐这笔损失。副总裁王黎明和袁幸福则分别需要近7年和30年才能补齐。一个人活一百年都不容易,更别说需要一百年工资补齐持股亏损了。

  知根知底的职工持股都出现巨亏,二级市场投资者就更不用说了,上证综指十年一归零就无需多说,就是17年以来的下跌,也颇让投资者吃尽了苦头,数据宝统计显示,截止17年12月下旬,剔除次新股后,年内上涨的股票只有600多只,占比略超20%,下跌20%以内772只,下跌20-50%1394只,下跌超50%192只。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是亏损居多,盈利者少,而且不少投资者亏损很大。

  18年截止今天为止,上证综指下跌16.3%,中小板下跌19.46%,创业板下跌13.84%,深成指下跌19.68%,跌跌不休的股指反映出投资者又是亏损居多,而且亏损幅度并不会很低。

  2015年6月12日,深沪股市总市值合计约71.24万亿元。 2017年5月12日,深沪股市总市值合计约51.13万亿元。截止今天是49.72万亿元,总市值损失21.52万亿元,这还没有扣除新股上市和增发融资带来的总市值增加,扣除这一部分市值的话总市值损失更大。

  股市本来是一个获得财产性收益的好地方,高层也曾经给与巨大的期望,可惜成为了泡影,像美国三大股指已经走牛9年,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财富增值效应,也给实体经济提供巨大的资本支持,实现了投融资的双赢,我们股市虽然也提供了巨大的资本支持,可是投资者的财富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巨大的亏损,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社会财富 的绞杀器,长期看利益明显偏向于融资者。不得不由我们去探寻其中的原因。

  17年股市出现严重的二级分化,绝大部分投资者出现亏损。原因虽然众多,但是与IPO常态化不无关系,IPO常态化是正确的,但常态化不能变样,不能蜕化为每周10家左右的新股大扩容,正是每周10家左右的IPO,惊吓了二级市场投资者,摧毁了大部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虽然部分资金大肆做多权重白马股呵护市场指数,但不改变绝大部分股票下跌的事实,也不能改变投资者普遍亏损的事实。

  一个IPO让市场充满争议,虽然节奏和融资规模没有一个定数,但是起码不能遭遇投资者普遍的质疑和反对,最后导致以脚投票,以至于投资者伤心离开股市,导致市场成交越来越低迷,没有投资者广泛参与,股市焉能走好,IPO又如何顺利进行,现在IPO已经大幅放缓,每周基本上是1家左右,融资功能已经大幅萎缩,可是投资者已经心灰意冷,成交低迷,走势更是低迷不振,IPO放缓又岂能一下子就信心重振回到市场。实际上已经成为双输,融资基本中断,投资又是亏损,这种局面我们该反思什么?股市发展是不是该考虑稳健科学的问题。

  今年虽然IPO大幅放缓,可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投资者的信心没有恢复,就遭遇其他的利空冲击,实际上有的利空本身就是市场下跌引发的,比如上半年的股权质押风险引发的股价闪崩,造成较大的负面循环,股价下跌,引发股价闪崩,市场恐慌,股价下跌越多,触及平仓线公司越多,股价闪崩越多,投资者越恐慌,虽然后来管理层出台有关窗口指导,恐慌大大改善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恢复并非一夕一朝之间就能完成。

  至于后来的国际市场因素冲击,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事情,可是欧美日股市下跌空间远远没有我们的大,欧美股市期间还不断的创出新高,这与我们股市经历去年大扩容以后投资者信心低迷有着巨大的关系,投资者信心低迷不振,本身走势就是岌岌可危,抗拒利空的能力低下,一有利空就惊慌失措,不计成本的出逃,而对利好非常的漠视,经常视而不见,无法修复内心的悲哀,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对股市提振有限。

  面对低迷的股市,央行货币政策出现了微调释放了流动性,证监会也是利好频出,放缓IPO节奏和融资规模,暂缓CDR发行,加大退市力度,主流媒体不断喊话,但市场依然不为所动,实际上还有一个市场心病没有触及那就是减持,股东最见不得股价上涨,往往股价上涨,就忍不住手痒开始减持,适量合理减持无可厚非,但大手笔减持甚至是清仓减持就很不应该,对投资者伤害极大,一些大比例减持的公司股价直接跌停,显示市场的一种无声抗议,笔者一直建议修改减持规定,对于原始股东减持不能超过总股本1%,而且不能超过持股的25%,减少市场的抽血效应,提振市场信心。

  我们经济韧性很强,股市估值不高,甚至可以说处于低位,流动性已经大大改善,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已经跌倒3.55%低位,股指涨不起来固然有国际市场的动荡,但更多的是股市制度因素,只有IPO和减持问题让市场投资者释怀,笔者觉得股指没有不上涨的理由。

  股市不能总是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社会财富的绞杀器,这有待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其标志就是IPO堰塞湖消失,不再排队等待上市。只要IPO堰塞湖存在,就说明我们的制度依然偏向于融资者的利益而忽视投资者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财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