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 都说实体经济困难 究竟难在哪里?

摘要
融资比开拓市场困难。对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尽管市场需求尚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出口也受到很大的阻力。

  实体经济困难有什么样的特点和表现

  实体经济困难的话题,已经是一个老话题。特别是近年来,实体经济的困难还在加大,已成为经济稳定、经济复苏的最主要问题。那么,实体经济的困难到底有哪些表现、哪些特点呢?

  简单地讲,目前实体经济的困难,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特点和表现:小微企业比大型企业困难,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困难,出口型企业比内需型企业困难,下游企业比上游企业困难、融资与拓展市场困难。

  小微企业比大型企业困难,关键在两个方面:一是融资难融资贵。绝大多数企业都得不到金融部门的有效支持,导致企业因为融资问题而陷入困境;二是负担沉重。虽然减税力度很大,收费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治理。但是,劳动力成本、环境保护支出、原辅材料价格等,都是小微企业的主要问题。相反,大型企业这方面的问题要少的多。尤其是融资问题,大型企业只要不是产能过剩、僵尸企业,都不会有多大问题,且融资成本很低。

  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困难。这主要源于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和竞争性行业的企业。既然是中小企业,自然也就困难比较大了。而国有企业则主要是大型企业和垄断行业的企业,占据着极大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其中,政策向国有企业倾斜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公平竞争,显然已经成为实体经济摆脱困境非常重要的方面。

  出口型企业比内需型企业困难。则是与目前国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出口难度加大。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主要是依赖出口生存的,眼下,大多出现了十分困难的现象。相比之下,以内需为主的企业,则日子相对好过。但拖欠货款等,也是内需企业十分头疼的问题。

  下游企业比上游企业困难。主要原因是上游企业,如钢铁、煤炭、有色等,都是在去产能下,都出现了价格上涨现象,盈利能力上升。国有企业效益出现了少有的良好局面,就与国有企业大多集中在上游有关。而下游企业则在市场需求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上游企业价格上涨,给下游企业带来成本增加、风险加大的危险。自然,困难也就会加剧了。

  融资比开拓市场困难。对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尽管市场需求尚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出口也受到很大的阻力。但是,他们拓展市场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是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些优势的。然而,融资问题却死死地捆住了他们的手脚,让他们动弹不得。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融资比拓展市场还要困难,还要难度大得多。

关键词阅读:实体经济 困难 特点 表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