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在日本启动支付业务 孙正义报马云一箭之仇?

摘要
虽然对软银高负债率诟病不少,但是并没有阻碍孙正义不余遗力投资高科技新科技新金融的步伐。对于孙正义这种眼光,我无比钦佩。这不,他的新动作又来了。

  虽然对软银高负债率诟病不少,但是并没有阻碍孙正义不余遗力投资高科技新科技新金融的步伐。对于孙正义这种眼光,我无比钦佩。这不,他的新动作又来了。

  7月23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集团将于2018年底和印度初创公司Paytm合作,在日本启动移动数字支付业务。目前已有数十名Paytm员工在东京工作,为启动服务做准备;未来,这一服务将广泛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详细的计划将在几天内公布。在此之前,软银已对Paytm进行了多轮投资,成为后者的主要股东之一。2017年5月,软银向Paytm投资14亿美元,这也是印度科技公司获得的最大一笔来自单一股东的投资。2018年4月,软银集团又对Paytm投资4亿美元,后者的估值达到19亿美元。印度公司注册处收到的一份文件(下称“《文件》”)显示,软银集团旗下部门将在此次投资后持有Paytm股份达21.1%。

  Paytm(Pay Through Moblie)是One97 Communication公司在2010年发布的一家电子商务网站,总部位于印度诺伊达。不过,其发展后劲十足,已经接受来自阿里巴巴、软银等国际大资本的投资。

  印度是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人口国,发展电子商务前景广阔。同时,像阿里巴巴一样,必须同时成立支付机构。这样才能保证与便利网购交易的发展顺畅。而Paytm最初就是从移动支付起家的。最初,Paytm以手机充值、在线支付业务为主,之后与印度国内几乎所有移动运营商均有合作,业务覆盖手机充值、卫星直播电视、数据卡支付、手机后付费支付、座机支付及在线购物等;此外,Paytm还与各种收款机构在能源账单方面的支付有所合作。目前,该平台已经发展为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下载量超越在当地占主导地位的电商网站亚马逊。

  这时,软银与Paytm合作将其引入日本的一个直面问题是,与支付宝展开面对面的搏杀竞争。支付宝目前正在大踏步进军日本。从2017年6月起,支付宝在日本动作颇多,不仅在日本肯德基全面接入支付宝,于东京和大阪率先上线123家店面,还于2018年春季在日本推出手机支付服务,力争三年内赢得1000万用户。

  而软银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孙正义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难道是为了报7年前的一箭之仇?

  2011年6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这一转让让雅虎心有不甘。另一大股东软银的孙正义对此则没有公开表态。但社会舆论就此事质疑声音不少。支付宝割离的目的在于获取央行的金融支付牌照,而支付牌照要求必须是境内单一股东。

  那时,虽然孙正义没有表态,是否憋着一肚子气直到今天机会来临,借助Paytm开始进军移动支付市场,进军日本,不惜与支付宝正面交锋竞争,报7年前的一箭之仇呢?这个想法是臆测,基本不存在。孙正义与马云,软银与支付宝,目前的状况是打断骨头还连着筋。

  首先,支付宝离开阿里巴巴后,已经给雅虎与软银承诺了超值价值回报:2011年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协议,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时予以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其次,软银曾经拥有阿里巴巴超过了35%的股份,经过几次套现之后,目前软银拥有29.6%的股份,依然是最大的股东。撕破脸与支付宝在日本展开竞争的可能性不大。

  再次,软银与阿里巴巴都是Paytm的大股东。软银集团旗下部门持有Paytm股份达21.1%。早在2015年9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就领投Paytm公司6.8 亿美元的融资,同时拥有Paytm母公司One97约41%的股份。之后,阿里巴巴又多次投资Paytm,但随着软银进入,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在持续下降。《文件》显示,2018年4月,软银对Paytm投资后,阿里巴巴持股比例就略高于30%。无论如何,阿里巴巴、软银、Paytm三者都是一家人。因此,在日本,Paytm与支付宝不可能竞争,也就谈不上孙正义报马云7年前一箭之仇。

  二者在日本市场合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二者或合作起来在将来占到日本移动支付市场的绝对控制地位。要说竞争的话,二者合作起来或与微信支付在日本移动支付市场展开竞争。

  2018年6月,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USEN-NEXT控股将在日本国内的餐饮店和酒店等处引进“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与中国大型结算终端企业拉卡拉合作,推动希望抓住中国游客需求的店铺引进,潜在客户达到40万家。微信支付也已经打入日本市场了。

关键词阅读:软银 日本 支付业务 孙正义 马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