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锋:解析香港新经济公司上市潮

摘要
随着港交所对“新经济”公司的吸引力增加,预计内地交易所将面对更大竞争,倒逼内地交易所继续推进上市制度改革。2月以来,证监会已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创新公司在A股上市和发行CDR。

  香港“新经济”公司IPO发行加速

  今年香港IPO市场火热:今年前7个月已有134家公司在港交所发行上市(其中主板74家),融资额总计150亿美元。根据港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另有超过150家公司已向港交所提交主板发行申请。如果下半年香港IPO市场保持当前的发行速度,预计2018年全年全部和主板IPO数量或将创历史新高。

  

  “新经济”板块IPO数量占比提升:目前主板已完成IPO的74家公司中,“新经济”板块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分别达到60%和61%(“新经济”板块指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通信板块)。2018年至今“新经济”板块融资额的占比为历史最高。作为全球第三大IPO市场(2017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转型以及港交所4月修订上市规则,香港或将吸引更多的创新公司,“新经济”公司的占比也将不断提升。

  

  收益率分析:

  “新经济”公司新股收益更高,但波动更大

  我们分析了港交所主板2000-2018年间发行的超过1,300家公司的表现(其中包括2010-2018年间的750家),根据行业、市值、市盈率和市净率对这些IPO进行了分类,得到以下特征:

  1)发行定价:2000-2018年发行股票的公司中,约30%上市首日收盘价破发。上市首月底,约40%的公司破发;上市之日起一年后,约有40-50%的公司破发。不同行业之间的破发率差异不大,但2010年以来房地产和通信行业的破发概率略低于其他行业。我们还发现未盈利公司和市盈率处于30-50倍的IPO的破发概率显著高于市盈率低于30倍或者高于50倍的公司。此外,市值超过1亿美元的大盘股破发的概率也大于1亿美元市值以下的小盘股。

  

  2)整体收益:2000年以来的IPO中,上市首日相对市场超额收益(基于IPO价格)的中位数约为3.3%,其中“新经济”板块(医疗保健板块为6.8%,必选消费为5.6%,信息技术为4.2%)、小盘股(市值小于5000万美元的公司约为7.7%)和高市盈率IPO(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为5.8%)的超额收益中位数更高。然而,上市第3日起新股动能开始减弱,上市一年新股相对上市日收盘价表现一般跑输大盘10百分点。公用事业、金融和大盘股的表现略显韧性。

  

  3)潜在最高收益:由于新股投机属性较强,IPO申购投资者往往对潜在的最高收益更感兴趣。2010年以来的IPO中,上市首日潜在最高收益中位数为9.6%;上市第一年,潜在最高收益率中位数为44.5%。其中,“新经济”板块公司的潜在最高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板块,其中信息技术板块上市首日和上市第一年的潜在最高收益率分别达到12.7%和81.4%,工业、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的潜在最高收益率也相对较高。此外,小盘股的潜在最高收益率通常好于大盘股,但最高收益率与估值的关系并不明显。

  

  4)波动率:新上市公司的波动率一般而言大于整体市场,尤其是在上市初期。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上市公司的波动率会逐渐下降。“新经济”公司和小盘股的波动率一般大于其他公司,因此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但如上文提到的,它们的潜在最高收益率更高。

  

  港交所“新经济”上市潮有望提升市场活力

  长期来看,预计港交所新的上市规则将吸引更多内地公司赴港IPO,尤其是“新经济”板块公司。我们认为港交所“新经济”上市潮将带来如下影响:

  1)香港资本市场结构将更加均衡:目前,内地国企和“老经济”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占主导地位。随着“新经济”公司的涌入,预计香港资本市场结构将更加均衡,更好地反映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向更加高效的消费和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

  2)香港资本市场交易有望更加活跃:IPO数量增加有望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高质量的“新经济”公司或吸引更多的资金沉淀。信息技术板块的换手率在各行业中最高,随着“新经济”公司加入,预计市场交易将更加活跃。IPO数量和成交量增加将利好券商

  

  3)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有望推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随着港交所对“新经济”公司的吸引力增加,预计内地交易所将面对更大竞争,倒逼内地交易所继续推进上市制度改革。2月以来,证监会已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创新公司在A股上市和发行CDR。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8年7月31日已经发布的《解析香港新经济公司上市潮》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 AND454

  林英奇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80006 SFC CE Ref: BGP853

关键词阅读:香港 新经济公司 上市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