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债务高达21万亿美元 美国还得清吗?

摘要
如果美国政府想守住信用,就会让美元汇率稳定。如果想赖债,很简单,让美元慢慢贬值就是。贬到一定程度,外债也就不值钱了,就不需要用那么多美元来偿还了。

  虽然经济很强,财政实力也很强,但是,年复一年的借新债还旧债,美国也已经成为一个债务大国。截止2018年3月,债务总规模已突破21万亿美元大关。而按照2017年美国经济经济总量(GDP)19.362万亿美元计算,美国国债与GDP的比例已达到106%。于是,有网友问,这么高的债务,美国还还得清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笔者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会操这个心吗?他们会考虑债务是不是能还清的问题吗?21万亿美元,对别国来说,可能是一个灾难,一个很难解开的心头之痛。但是,对美国来说,则可能是一棵“摇钱树”。

  债务,对穷国或穷人来说,是块疤,而且会腐烂的疤。所以,穷人会想方设法地把债还掉,避免这块疤烂下去会危及生命。对富国或富人来说,则是朵花,一朵美丽鲜艳的花,且花越大越漂亮越风光越能引起外人关注。

  那么,为什么债务对美国来说是一棵“摇钱树”呢?

  首先,这是美国政府借别人的鸡下自己的蛋。通过支付一定利息,把别人口袋中的钱拿来,做自己需要的事,建自己需要的项目,解决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的方式,对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显然是最有效、最具效力的。相反,如果不是依靠举债,而是到企业收税,不仅会让企业负担加重,让企业难以投入更多的财力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而且会让企业对政府失去信任,不支持总统竞选者参加竞选。到时候,徒有能力,也难以走上美国总统岗位。所以,美国宁可负债,也不轻易提高企业的税收,不轻易增加居民的负担。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面对强大压力,也要给企业减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负债对美国来说,就是一棵“摇钱树”,是一棵可以让企业更多生财“的摇钱树”。

  其二,攫取其他国家利益。虽然美国政府的债务,大头仍是国内企业或个人购买,但是,外国政府购买的数量也是挺大的,中国和日本就都购买了万亿美元,购买规模在千亿美元以上的也有不少。要知道,其他国家购买的美国政府债券,也都是依靠本国企业和居民通过商品出口争来的,是靠技术和劳动力形成的。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是销往美国的。这就形成一种效应,美国既享受了其他国家生产的低价商品,又享受了这些低价商品换来的低价资本使用,可谓一举两得。而美国政府自己,则将这些用国债换来的钱,去完成政府想要完成的任务。无形中,等于是在多渠道地攫取其他国家利益,对这样的“摇钱树”,美国怎么可能轻易砍掉。

  第三,美元霸权下的行为。美元绑架世界货币,这是多数国家公认的现象。正是因为美元绑架了世界货币,所以,美国政府债务也就能够左右其他国家的利益。如果美国政府想守住信用,就会让美元汇率稳定。如果想赖债,很简单,让美元慢慢贬值就是。贬到一定程度,外债也就不值钱了,就不需要用那么多美元来偿还了。更何况,其他国家还不敢大举抛售美债呢。通过贬值升值,美国完全可以左右债务的“含金量”。实在不行,就发动战争,包括经济方面的、军事方面的,反正美国利益至上,不能让美国人吃亏,债务当然是一棵“摇钱树”了。

  既然是“摇钱树”,那还舍得把债务还清呢?不仅不会还清,还有可能会增加。

关键词阅读:债务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