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夫:留给你阔绰消费的时间不多了

摘要
美元主导金融属性,人民币主导商品属性。当全球交易者把注意力集中在以美元为主导的体系中时,他们仍然会把有色金属作为主要标的物进行交易,而当人民币出现巨大波动时,黑色产业链是最好的交易标的。

  人民币其实一直在贬值,只不过,以前是对内贬值,这个不显山不露水,只要你不拿钱跟房价进行对照,你什么都看不出来,不过现在是对外贬值,这个过程进行下去,你触手可及之处都会感觉到货币的价值在贬损。

  尽管是炽热的盛夏,但是朋友圈里晒到欧美旅游的照片日渐稀少,带着孩子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已是父母最真挚的热情,媒体上有关中国人在巴黎和东京那种炫耀式的消费已经鲜有耳闻,人民币的汇率的在短短的四个月内贬值了近9%,几年前,中国人到了发达国家的超市看着什么都很便宜,那是因为人民币普遍认为对外是高估的,现在情况发展下去情况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现在这一代的日本人经常感到困惑的是,他们的父辈在年轻时为什么那么有钱,那一代日本人周游全世界,扫货顶级名牌,开豪华汽车,真的不希望人,我们的下一代会以这样的异样心态来审视我们现在这一代,不过日本人是先富后老,而中国目前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巨大风险。最近连续出来的中国零售数据显示,中国人民的消费能力正在出现几十年少有的拐点,6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只增长了9%5月份是8.5%,我已经不记得中国什么时候这个数据可以连续三个月都是个位数。与五年前相比,目前中国国内消费占GDP的份额已经超过50%,投资和出口的暂时坚挺已经难以召来资本的狂欢,消费的萎靡才是本轮宏观下滑的主因。

  当人民币对外处于高估地位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喝的每日喝的豆浆和牛奶、食用的猪肉和鸡蛋,以及更换汽车轮胎的时候,价格都是那么的便宜,至少与房价相比是这样的,尽管钢材的价格几乎达到了2009年四万亿建设高潮时的水平,但是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却仍然非常便宜,这使得钢铁工厂可以以历史上最高的利润水平满负荷进行生产冶炼,如果不是政府以环保为由进行干预的话。这一切源于早已被高估的人民币强大的购买能力。但是最近的情形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无人问津的国产铁矿石开始走俏了,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国产矿产量在上半年同比下滑了40%,更重要的是,从澳洲和巴西进口铁矿的汇兑成本和风险大大增加了,当贸易商以美元计价进口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以人民币计价的到岸价格能否覆盖他们的汇兑损失。

  人民币四个月来的的贬值与美元价值的变化的关联度非常的低。换句话说,并不是美元的升值导致了人民币的贬值。还记得笔夫在几个月前曾经说过的,信用货币的集体沉沦才是未来通胀最大的隐忧,有人提出质疑,货币的兑换都是此消彼长,怎么可能集体沉沦?现在这样的情形出现了,而且将不会成为孤本。

  美元近期并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强大,而且由于特朗普的阻挠,甚至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深幅回调,但是,每当美元下跌的时候,有色金属就会反弹,而当人民币下跌的时候,黑色产业链上的所有商品就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上涨,我们能从这里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难道真的存在所谓的美元定价区和人民币定价区的情形吗?笔夫对此的解释是,美元主导金融属性,人民币主导商品属性。当全球交易者把注意力集中在以美元为主导的体系中时,他们仍然会把有色金属作为主要标的物进行交易,而当人民币出现巨大波动时,黑色产业链是最好的交易标的。

  这样一来,有一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即为什么说美元的上涨并没有带来通缩,而是带来了显而易见的通胀趋势,未来美元即使继续上涨,我们很可能也难以看到价格的显著回落,相反,人民币对外贬值的压力会在表观上真正抬升,目前低位的CPI是在剔除了房价、汽油价格的情形下得出的,统计局当然可以继续排除这些因素,但是商人们定会把这些成本迟早反馈到其它商品上面上,经济增速下滑,意味着赚钱越来越难,而价格越来越高,也许,留给我们可以在餐馆宽绰地消费的时间已经不长了。

  早该到来的全球性货币和债务收缩并没有如预期般到来,是贸易战耽误了这一进程,各大经济体都害怕过早收缩会损害贸易竞争力,但是,后果是,不可预测的价格上涨终将毁掉全球经济复苏,一些人因为价格上涨忍受额外的痛苦,并没有太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

关键词阅读:消费 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