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一视同仁处罚外籍人士 监管还应做点什么

摘要
黄炳文作为外籍人士,参与境内资本市场,实施违法行为也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随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开放,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参与境内资本市场投资,证监会在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同时,在监管执法中必然一视同仁。

  727日证监会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了证监会近日对四宗内幕交易案件的行政处罚情况。其中,黄炳文泄露内幕信息及钟琼内幕交易“东风股份”、张磊内幕交易“东风股份”案等两起案件,均涉及上市公司“东风股份”,且当事人之一的黄炳文为外籍人士。

  根据新闻发言人常德鹏的通报,证监会对上述两起内幕交易案作出的行政处罚分别为:对黄炳文处以60万元罚款,责令钟琼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其违法所得约78.6万元,并处以约78.6万元罚款,没收张磊违法所得约35.6万元,并处以约35.6万元罚款。

  基于黄炳文外籍人士的身份,在新闻发布会上,常德鹏特别强调,黄炳文作为外籍人士,参与境内资本市场,实施违法行为也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随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开放,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参与境内资本市场投资,证监会在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同时,在监管执法中必然一视同仁。

  既然参与到境内资本市场中来,因此,即便是境外人士,也需要遵守境内资本市场的法规。在违犯国内市场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一视同仁地对外籍人士作出处罚,这是题中之义,也是维护国内市场法律法规尊严的应有举措。而从证监会对黄炳文的处罚来看,也确实体现了一视同仁的做法。黄炳文因为向钟琼泄露了相关的内幕信息,后者也因此进行了股票操作,为此,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对黄炳文处以60万元罚款,这实际上也是《证券法》规定的最高处罚。就此而论,证监会对黄炳文的处罚,确实可以认为是“一视同仁”。因为对于这种内幕交易案,证监会对主要违法违规者,通常都是采取“顶格处罚”的最高处罚。

  从加强监管的角度来说,证监会作出“顶格处罚”的行政处罚措施,很显然证监会是尽力了。但是尽管如此,尽管证监会也强调“一视同仁”,但对外籍人士黄炳文的这一处罚结果,给市场的感觉还是缺少了点什么。尤其是联想到在此之前,证监会曾对英国籍人士胡润作出5万元的处罚,给人的感觉是外籍人士在国内市场违法违规是不是受到“特别优待”了。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毕竟证监会作出的处罚,不论是之前对胡润的处罚,还是当下对黄炳文的处罚,都是符合《证券法》的规定的。尤其是对后者的处罚,甚至还是《证券法》规定的“顶格处罚”。所以,所谓对外籍人士的“特别优待”只是一种错觉而已,实际上是与《证券法》本身的规定有关。在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上,《证券法》本来就存在处罚不力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证券法》本身的处罚不力,这就导致尽管证监会在加强监管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最终的处罚结果却毫无震慑力,以至监管的皮鞭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加强监管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具体到对黄炳文的处罚中来,60万元的罚单对于作为东风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黄炳文来说,实在只是九牛之一毛,丝毫没有震慑作用,更起不到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的效果。尤其是对于黄炳文这样的外籍人士来说,他们如果涉足资本市场的话,显然不限于涉足境内的资本市场,而且还涉足境外的资本市场。而从境外资本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来说,显然比境内市场的查处要严厉得多。这就给外籍人士们一个比较,那就是:A股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要比境外市场轻松很多。进而误导外籍人士,还是在A股市场进行违法违规行为更划算,受到的处罚更轻。如此一来,这就不排除一些外籍人士在境外市场是一个“好孩子”,但进入A股市场后却变成了“坏孩子”。

  也正因如此,在对待外籍人士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上,仅有“一视同仁”显然还是不够的,还务必要做到两点。一是对外籍人士的处罚尽可能都实行“顶格处罚”。尽管“顶格处罚”对于黄炳文这样的富豪来说,也只是挠痒痒,但如果不是“顶格处罚”的话,那恐怕连挠痒痒也算不上,只能算是隔空喊话了。在这一点上,证监会对黄炳文作出“顶格处罚”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二是要积极推进《证券法》的修改工作,一方面是在修改的内容上,让《证券法》成为严刑峻法,另一方面是推动修改后的《证券法》早日出台,让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早日告别“挠痒痒时代”。

关键词阅读:外籍人士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