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在数字货币市场 美国到底想控制什么?

摘要
假设地球上有这么一家公司,在最近五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年能赚到的净利润超过900亿美元,要给它估值的话,它的市值应该能达到多少?

  假设地球上有这么一家公司,在最近五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年能赚到的净利润超过900亿美元,要给它估值的话,它的市值应该能达到多少?

  对比来看,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当前市值9400亿美元)、最赚钱的公司是苹果,但2017年苹果公司的净利润也只不过484亿美元,离900亿美元还差很远。

  我说的这家在过去五年里平均每年都能赚到超过900亿美元利润的公司,名字叫美国联邦储备局,也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很多人可能会质疑,一个国家的央行,怎么能算作一家公司呢?实际上美联储确实是公司化运作的思路,只是逻辑架构稍微有点不同而已。美联储有自己的股东,每个股东每年有数亿美元的分红,过去五年平均900亿美元的净利润,只是美联储上缴给美国财政部的钱,还有数十亿美元分给了股东。

  美联储的前身是美国第一、第二银行,最早的时候,这两家银行的股票是可以自由买卖的,所以谁有钱,谁就可以不断的吃进这两家银行的股票,最终控制住美国的印钞权。现在的美联储,是改版之后的第一、第二银行,为了防止被单一财团的控制,现在美联储的股东,基本上是固定的,类似于会员制,其股东持有的股权是不允许在公开市场买卖,也并不是按照股份来分红,而是美联储每年按照6%的固定利率发放利息。

  美联储的设计,实际上非常类似于目前区块链行业的基金会制度,美联储是个“非营利组织”,最高权力机关是储备委员会,制定各类货币政策,包括维护美元的稳定和保证全世界对美元的信任度,让持有美元的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权利。美联储所赚的钱,主要是持有各债券或衍生品的利息,其利润90%要上缴美国财政部,美国财政部拿这些钱做公共服务开支,使得美元生态更加稳固。

  我个人觉得数字货币市场,尤其是时下流行的“通证经济”,可以参考美联储的设计理念,这种设计兼顾了公益性(基金会)、激励机制(token)、参与者使命感(社群)等多种系统性制度设计,瞬间秒杀市场上各种贩卖通证经济的学说。美联储这种独立、制衡、市场化、高效能等制度设计,使得其“割全世界韭菜”的方式,存在一个良性循环的基础,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会给大家详细讲讲美联储复杂且令人惊叹的制度设计。

  自从一百年前在美联储这件事情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美国金融立国的理念基本上就深入人心了。所以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对于美国来说,远比地缘政治问题要敏感得多。

  从1944年布莱顿森林体系击败英镑,到1985年广场协议降伏日元,再到2010年欧债危机扼杀全球对欧元抱有的期望,美元实际上进入了新的黄金期。但令美联储没有想到的是,2009年诞生的比特币,其野蛮生长的速度,远远超出货币学家的想象。

  很多人可能认为,比特币在美联储眼里,还是一个小儿科,还算不上什么威胁。其实对于一个伟大的国家来说,他们看中的,不是眼前的对手,而是未来的可能。这就像一个足球队,需要风头正盛的球员,但也需要挖掘那些具有无限可能的年轻球员,正如今年的世界杯,拥有C罗和梅西的球队双双出局,而拥有最年轻球员的法国获得了冠军。

  比特币代表了一种新的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是可以挑战美元的,因为你没有太多的办法来消灭它,甚至没有一个中心化的对象成为你攻击的目标,你原来使用的那一套对付英镑、日元、欧元的策略基本上都失效了。那怎么办呢?

  既然数字货币没有中心化组织来运作,谁首先将其当成一种工具,更好的利用起来,就像对黄金、原油的使用一样,不仅承认其地位,而且想尽办法去植入影响力,谁就能获得更大的主动性。理解了这一点,所有美国对数字货币行业未来的行动,都会变得清晰起来。

  美国诸多关于数字货币市场的举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可以预知的。也就是说,无论美国国会,或证交会,或美联储等释放何种信息,数字货币在美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是毫无疑问的。

  第一步,从强势定价的角度,上线比特币期货,这不仅从属性定义方面建立了深远的影响力,而且从根本上承认了比特币存在的合理性;

  第二步,建立可以规模性监管的二级市场,这其中包括扶持一到两个本国的二级市场交易所,目前看Coinbase有可能成为一个有标志意义的交易所,接受诸多监管;

  第三步,推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ETF,同时建立一套新的监管架构,包括在美国证交会内部成立一个新的部门。

  对于华尔街来说,这依然仅仅是一个开始,第一个阶段所要达到的目的,只是把数字货币行业所有的关注焦点,引入到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放到自己眼皮底下。接下来很多投资者会看到一个非常现实的情况,就是比特币价格的影响因素,其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会越来越集中在美元走势等方面,这意味着比特币将从一个野蛮生长的孩子,变成一个越来越受到规则束缚的青年。

  

  当然,最终需要实现的,是从比特币等的产出层面,建立类似于美联储一样的架构。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作为全球比特币第一大产出机构的比特大陆,很快将在香港上市。一旦上市,就会变成一家公众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就非常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甚至可能存在易主的风险。比特大陆的掌门人吴忌寒虽然有着超强的智慧,但跟游离在全球数万亿美元的投资资金相比,可能还很难有绝对的博弈能力。

  美国的金融市场的效率,不是简单的从很多表象上就能搞清楚的。同样是股票和期货交易所,美国的交易所都是上市公司。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彻底的市场化,然后再设计一套制衡制度,中国并不是不想市场化,而是无法做好制衡这一步,对监管的不自信,导致各个领域无法自信的放开。

  纽约证券交易所,是目前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洲际交易所ICE旗下的其中一家交易所,这家上市公司另外还拥有13家股票、期货交易所以及五家清算所。美国的纳斯达克OMX交易所(NASDAQ:NDAQ)同样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市值160亿美金。去年末几乎同时上线比特币期货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E,2006年合并成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是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集团,同样也是上市公司,目前市值561亿美元。

  从中不难看出,在美国,中央银行是一家类似于公司制的特殊“赚钱”机构,金融市场的交易所都是上市公司,而在中国,不要说央行的定位了,全国诸多交易所,还处在行政机关的水平。金融运作的逻辑,完全不在同一个维度,因此对金融市场任何金融形态的理解和运用,也不在相同的频道上。

  我担心的并不是美国如此积极,且老谋深算的正在一步步控制数字货币市场,而是多年以后,我们国内又嚷嚷着要上比特币期货,要做数字货币交易所,各种嘴脸的人开始打各种报告,然后美其名曰,为了争夺数字货币的话语权、定价权,就像近十年来,不断的推出黄金、原油期货一样。

  到那时,人们是否会想起,数年前的那个秋天,中国本应该成为数字货币行业的霸主,从生产到交易,再到投资布局和影响力输出,甚至监管标准的制定,中国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我们勇敢且骄傲的放弃了。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市场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