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美国科技股很快再崩溃?警惕崩盘风险蔓延

摘要
 近两个月我一直表达这样的忧虑----美国科技股的表现越来越像2000年时的纳斯达克互联网,让人很不放心。眼前的一些迹象更加重了此种担心,我甚至怀疑美国科技股----纳斯达克---很快会再次崩溃。

  近两个月我一直表达这样的忧虑----美国科技股的表现越来越像2000年时的纳斯达克互联网,让人很不放心。

  眼前的一些迹象更加重了此种担心,我甚至怀疑美国科技股----纳斯达克---很快会再次崩溃。

  一、不可忽视的暴跌传染

  脸书(FACEBOOK)的暴跌令人警觉,二季度的营收只比预期低3亿美元(实际130.4亿,预期133.4亿),但由于预期将继续下滑,其股价726日暴跌超过20%

  需要特别注意的现象是,暴跌是在股价25日刚刚创出历史新高的次日就发生了。

  事情还未结束,727推特(TWITTER)股价步脸书后尘以同样方式暴跌超过20%,原因是用户减少,但这个结果很大程度归结于推特的主动行为。

  推特的暴跌是在持续一个半月高位充分换手之后。

  这些迹象有着明显的人为痕迹。

  在此之前,另一只高科技股网飞(NETFLIX),已率先自7月中旬起自历史高点下跌超过15%

  至此,支撑美国股市半边天的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网飞、谷歌)五只股票中,已有两只下跌超过20%

  苹果、亚马逊、谷歌目前尚算稳定,但均自刚刚创出的历史新高价格回落,显露承压态势。

  新星如此,传统老牌科技公司英特尔(INTEL)周五亦暴跌超过8%,因芯片需求减速。

  创新高后的暴跌潮不可忽视,因估值一日之间变化如此之大通常预示着非常规市况的发生。

  图1:科技股普遍暴跌

  

  二、回购支撑衰竭的危险信号

  今年的美股上涨,仍然得益于创纪录的股票回购。

  上半年标普500成分股回购规模达7787亿美元,仅2季度就达4366亿,连续刷新历史纪录。

  在各行业中,以科技板块回购规模最大,其中最大的单子来自于苹果1000亿的回购额,几乎相当于前9年回购的总和(此前的近2009-2017年中苹果回购金额累积为996亿)。

  这基本可以解释为什么苹果(及其他科技股)股价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会屡创新高。

  但是,麻烦或许来了,因为回购对股价的支撑正在变得虚弱

  今年以来,追踪股票回购比例最高的前100家企业股价表现的“标准普尔500回购指数”的表现竟然跑输了标准普尔500指数

  也就是说,本应因大量回购支撑而大幅走高的股价反而不及整体股价的平均表现。

  这种情形与该指数的历史表现大相径庭,形成鲜明的对比,自1994年有纪录开始,回购指数至今上涨了17,远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6.3

  历史上发生这种倒挂现象的只有一次而那一次恰好就是2000互联网泡沫崩盘之时!

  图2:回购指数今年未跑赢基准

  

  图3:上次发生未跑赢基准的现象是在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之时

  

    三、极度疯狂的IPO估值

  高科技和新经济行业公司,在PE阶段的估值已经高得离谱,这与数年前已无法相比。

  而在IPO时,动辄数百倍的市盈率、数百亿美元的市值,甚至在无任何盈利、持续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也照样成功募集巨额资金的现象屡见不鲜。

  这种例子很多,大家都应该很熟悉。

  不过,应该警惕的是:

  其一,对于估值得机构分歧越来越大;

  其二,在一级市场及IPO时过高的估值已经严重透支了企业的预期前景,这将极大压缩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空间,也势必影响后续机构资金买入持有的积极性,股价的压力则随时会暴露。

  图4:BJAT后市不乐观

  

  因此,在金融环境整体收紧、全球经济同步回升中断、贸易不确定性压力上升、企业盈利前景转暗的情况下,市场的下跌可能随时展开。

  近期的一系列表现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美股在科技板块带动下大幅崩跌,那将一点都不意外。

  美股在全球起着压舱石的作用,它不稳定,其他股市就难以稳定;它暴跌,其他股市会做出相同的动作;科技龙头不稳,虾兵蟹将就更难看。

  所以,时刻警惕,做好防范吧!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崩盘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