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火爆上市后 拼多多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摘要
 拼多多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成功上市,这大大缩短了电商平台上市的历史纪录。不过拼多多的崛起路线也只是走了大电商不愿意走的三四线以下城市收入不高群体的低价位路线。

  7月26日,拼多多CEO黄峥在上海远程敲钟,登陆纳斯达克的拼多多发行价19美元,按发行价计算总市值达240亿美元,3年积累超3亿用户。

  上市首日开盘价26.5美元,较发行价涨39.5%。按照拼多多当前股价,黄峥个人净资产已接近150亿美元,超过京东创始人刘强东。

  拼多多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目前,拼多多在经过本轮赴美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资本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另外,根据拼多多招股书中称,此次赴美募集的资金将被用于三个方面,其一是将40%的募集资金用于增强和扩大业务规模;其二是将40%的募资投入技术和研发;其三是将剩余资金用于一般企业运营,包括将投资和收购的一些项目。

  实际上,在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强争霸的电商领域,拼多多仅用三年时间崛起令人刮目相看。

  据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拼多多交易额1412亿元,2018年一季度交易额662亿元。2017年完成43亿笔交易订单,年活跃用户2.95亿户,年活跃商家超过100万户。

  面对各大媒体的铺天盖地的报道,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却显得十分平静。他们认为:“拼多多还是一个三岁的孩子,还不敢说已经成功。我很感谢互联网的前辈,拼多多只是在电商这片肥沃的土壤上,种下了一片新的庄稼而已。”在黄峥看来,淘宝经历的所有一切苦难,自己肯定也会经历一次。

  可能很多人要问,拼多多凭啥会在短短不到三年时间里快速崛起呢?对此,我们认为原因有三:

  第一,拼多多主要将关注点投向数量广大的中小城市和乡村用户,多位于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城市。这类人群的收入水平并不高,对价格更敏感。

  拼多多之所以要关注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城市,主要是避开与电商巨头们的正面竞争,快速闯出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

  公开数据显示,拼多多用户中,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达64.73%,而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仅为7.56%。

  与之相比,京东用户中,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近50%,明显高于拼多多。对此,我们认为,正是因为差异化竞争的定位,才使得拼多多能够迅速崛起。

  第二,拼多多的迅速崛起,与微信社交平台是分不开的。从创立到IPO,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仅用了不到3年。

  这主要是别人都要自建用户网络销售渠道,而拼多多自上线后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快速累积了大量的用户。所以,腾迅提供的社交平台对拼多多业务发展作用巨大。

  第三,淘宝、京东等综合电商巨头以“消费升级”为口号,想不断占据中高端消费品市场,并加以拓展,而拼多多则喜欢挖掘渗透率不高的低线市场,并实现快速扩张。

  正是拼多多发展的是低线市场路线,避免了与强大的阿里和京东直接对抗的机会,所以,才使拼多多的业务得以迅速扩张。

  尽管拼多多仅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主要还是其避开其他电商平台的同质化竞争,定位于三四线城市以下的客户群体,而且还经历了一段快速扩张,那么后续拼多多的发展还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首先,由于拼多多定位是三四线城市以下的收入不高的群体,通过用户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进行拼团,可以以更低价格,拼团购买优质商品。

  但是,拼多多的客户消费能力不强。拼多多用户2017年人均GMV(即“平台交易额”)约在600元左右。

  而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客单价与买家年贡献GMV(即“平台交易额”)差距明显。

  根据阿里财报计算,阿里电商平台买家年贡献GMV在7000-8000元之间。所以,长期定位于收入不高的群体,对于发展是不利的。

  再者,拼多多还与供应商的关系十分紧张。因为拼多多要拼命压低供应商的价格,供应商却对此颇有怨言。

  特别是拼多多对供应商的苛刻要求,甚至动不动就扣供应商的货款,这让供应商们叫苦不迭。

  目前供应商在拼多多平台上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很可能就会发生“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

  对此,拼多多应该搞好其与供应商的关系,让供应商也有利可图,否则又要商品价格低,又要商品质量好,这恐怕是难以办到的事。

  再次,拼多多在上市后将要面对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带来的诉讼和质疑。在这一点上,阿里巴巴一直饱经打假之苦:

  一方面,阿里巴巴对内部反腐、平台治理、打击假冒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美国的投资者认为阿里巴巴还是没有在打假方面做得还不够。而拼多多在赴美IPO后也将会面临打假的问题。

  就在拼多多提交招股说明书之后,一家名为Daddy’s Choice(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制造商向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称拼多多在知情的情况下允许销售带有Daddy’s Choice名称的仿冒产品。

  对此,拼多多方面回应是“高额罚款有很大的好处,如果我们不这么干,拼多多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只有让造假者切切实实感受到痛了,才会有效。”

  最后,拼多多未来要发展,就必须“去腾讯化”,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流量来源,提升客单价、用户留存率和复购率,从单个用户获得更多价值,这对拼多多是否能获得高速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为在腾讯体系内,拼多多要进一步长大恐怕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从长期来看,拼多多必须要完成从低价战略向品质战略的优化升级、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拼多多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成功上市,这大大缩短了电商平台上市的历史纪录。不过拼多多的崛起路线也只是走了大电商不愿意走的三四线以下城市收入不高群体的低价位路线。

  而当拼多多在美上市之后,原来的发展之路就不好走了。拼多多为了确保营收的持续高增长业绩,在谋求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要努力打击假冒产品,而只有这样才能受到各路投资者的追棒和好评。

关键词阅读:上市 拼多多 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