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一夫:不吃自己狗粮的拼多多能走多远?

  [摘要] 拼多多一直回避假货问题,而这一短板从拼多多成立起便已存在。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拼多多的投诉量占行业13.12%,高居行业第一。

  文/陆一夫

  7月26日晚,带着“中国电商第三极”光环的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日,拼多多的股价表现抢眼,收市时较发行价上涨41.05%。持股比例高达50.7%的黄峥也因此跻身全球富豪榜前100位之列,成功超越刘强东,在中国大陆富豪榜排名第13位。

  成立仅两年11个月,市值高达300亿美元,拼多多上市大获成功让外界惊呼微信生态的威力,也为那些在拼多多上购物消费的3亿用户感到担忧—伴随着这个电商平台快速崛起的,是大批山寨、假冒的商品,诸如“超熊”洗衣液、“立日”洗衣液、“云南中药”牙膏、“红午”功能饮料等。

  拼多多300亿美元的市值并非被高估,在腾讯流量扶持和拼购模式的双重加持下,拼多多的用户和GMV增长速度额外惊人,成为阿里、京东之外的电商第三极,这是华尔街投资者所看好拼多多的根本原因。但同样一批投资者,当年对阿里的假货问题采取的可是“零容忍”态度。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曾公布一份对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的“白皮书”,称阿里巴巴存在5大问题,这一白皮书导致阿里在美国遭到集体诉讼,被指控发布误导性声明并隐瞒受到监管调查的情况,被认为是阿里上市后最大的危机。后来阿里积极打假,并将流量重心转移至天猫上,才得以摆脱外界对其假货电商的质疑。

  然而现在,拼多多却一直回避假货问题,而这一短板从拼多多成立起便已存在。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拼多多的投诉量占行业13.12%,高居行业第一。对此,黄峥的逻辑是,北京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拼多多的核心,拼多多服务的是北京五环外的消费者,“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

  无论是社交电商还是电商版Facebook,拼多多向投资者讲故事时,总是刻意与阿里和京东切割开来,试图将自身定位为一个全新的电商平台。不过归根到底,电商的本质是零售在线化,而零售业就不应该以卖假冒伪劣产品为根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五环外还是五环内,电商和传统零售都不应该向用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拼多多的暴富神话由此成为中国电商行业开倒车的典型教材。

  对拼多多商业模式的赞美,某种程度上是对一众互联网公司和广大创业者的不公平,也是一个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故事。要知道,梁建章和一众联合创始人奋斗了20年,才将携程带至市值220亿美元的高度,而丁磊花了3年时间,才打造出严选和考拉两大电商业务,却被美国投资者长期看空。相比之下,拼多多的成功,似乎向其他的创业者展示了现实世界的黑暗一面:只要能换来商业成功,哪怕在违法的边缘游走,投资者一样会用脚投票予以支持。

  1988年,微软高级主管保罗·马瑞兹在一封名为Eat Your Own Dog Food的邮件中,建议提高使用微软产品的比重,以强调自家产品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员工更多地体验产品,从而发现问题并迅速修正。此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加入到“吃自己狗粮”的队伍,例如滴滴就要求公司员工尽量减少开车,并设置KPI制度要求员工通过打滴滴感受乘客的体验。但遗憾的是,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及其背后的一众投资者,恐怕不愿意吃自己的“狗粮”,否则面对9.9元拼购价的冰箱,他们又怎会无动于衷?

  上市并不意味着拼多多的故事已经结束,尤其是电商法三审稿扩大监管范围的情况下,接下来等待黄峥的,将是更多艰巨的任务:对于这家只有3岁的年轻企业而言,如何面对阿里、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的竞争?在华尔街投资者每季度的财报拷问下,是否有勇气弥补自己在支付、物流乃至打假上的层层短板?这些都将成为拼多多上市后必须面对的成长的烦恼。

  (作者系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狗粮 电商 GMV 投资者 白皮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