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全球货币战争能不能打起来?

摘要
最惧怕特朗普真的耍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话,那么中美货币暗战将会打响,中国赢得战争的几率不大。警示中国央行到了拿出智慧应对金融战的时候了,真正考验央行的时候到了。

  上周整个周末都被问题疫苗搅和的愤怒到了极点。对于手无寸铁的我们来说,只有利用有一些粉丝的微弱影响力,良心战胜了担忧恐惧与忐忑不安被封号的风险,发出谴责不良企业与提示家长注意疫苗安全的声音,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周一一大早,一条消息引起我的关注。美国财长称“不会有货币战争”。什么情况?小孩没娘,说来话长。

  历史经验与规律告诉我们,全球贸易战极有可能演变到金融战,金融战最终发展到真实战争。目前全球贸易战硝烟弥漫,给爆发金融战奠定了“基础”。美国总统特朗普率先发声了。特朗普突然对中国、欧盟以及日本的汇率大加指责,认为这些地区与国家故意让货币贬值,使得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减弱,美国刺激经济的财税政策被抵消。同时说美联储不该持续加息。大有把贸易战引向金融战与货币战争的迹象。全球紧张情绪陡然升温。

  货币战争是各国通过自己的货币来得到利益的最大化, 而货币的两个最基本要素就是价值和发行量,各国通过控制着两个因素来博弈,当这种博弈越来越激烈的时候就可以说是货币战争。通常的做法是通过贬值本国货币来刺激出口而从汇率上获取利益。当各个国家都开始竞争性贬值本国货币时,全球货币战、汇率战就会全面爆发。

  在货币汇率战争中,二战以后基本都是美国获得全胜,其他国家包括日本、欧洲惨败而归。根本原因在于美元国际货币的特殊地位。这个地位使得美元无论是贬值还是升值对美国都有利,其他国家都会轻易跌入美元陷阱里。道理其实并不复杂。

  美元升值虽然不利于美国出口,却会引发国际资本流回美国,形成美国经济发展的资本资源,加大美国投资,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国内投资提速可以抵消出口受损。

  美元升值对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资本撤离流出的巨大压力与风险。

  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出口,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美国无形赖掉美元债务。美元发行大部分在美国以外,美元是美国政府的债务,美元贬值,债务缩水,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类似中国这类最大的债权国。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货币战争还没开始就注定美国是赢家,不是特朗普多威武,而是美元特殊地位太厉害。

  美元的特殊地位也决定了美国不会也不屑发动货币战争。这是在特朗普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让人民币像“石头一样坠落”引发市场担心货币战之后,美国财长姆努钦出面否认了货币战的可能性的原因。

  特朗普上上周公开批评中国,再次宣称中国操纵汇率,认为这对美国不利,令其陷入了不公平的竞争当中。中美贸易战呈现出升级趋势。

  姆努钦正密切关注近期人民币走弱,以及是否存在政府操控汇率。他将在10月中旬发表的半年报告中作出分析并进行评估。

  客观地说,这次人民币贬值是美元升值导致的,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操纵汇率。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促进出口,但是在贸易战情况下,关税壁垒将会把汇率贬值促进出口作用抵消掉,反而造成资本流失风险,引发恐慌性股债汇三杀的金融危机状况。冒着金融风险让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智慧的中国央行应该会算过这个账的。

  最惧怕特朗普真的耍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话,那么中美货币暗战将会打响,中国赢得战争的几率不大。警示中国央行到了拿出智慧应对金融战的时候了,真正考验央行的时候到了。

关键词阅读:全球货币战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