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市场化发行的港股为何频现破发?

摘要
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由于有“窗口指导”,有23倍的发行市盈率“高压线”,有炒“新”情结,因而新股不败神话常常上演。相对于港股今年超高的破发率,这同样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7月12日港交所8家公司同时敲锣上市,让港股市场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但这一幕仅仅只是港交所新股密集上市的一个缩影罢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港交所有101只新股挂牌,位列全球首位,合计募资金额高达503亿港元。上半年IPO数量达全球首位,也凸显出港交所对于相关企业的吸引力。

  尽管上半年港交所IPO数量位列全球首位,但挂牌新股的破发率却也高得惊人。如截至7月4日,在港交所挂牌的百余只新股中,75家企业存在破发现象,破发率高达75%。值得注意的是,在75家破发的企业中有39家企业的跌幅超过40%,跌幅超过50%亦是大有人在。此后7月9日挂牌的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小米集团、12日挂牌的齐屹科技等,同样没有逃脱破发的命运。

  与A股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存在23倍的“高压线”不同,港股市场的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其新股发行市盈率有低于10倍的,有介于20~30倍之间的,也有超过40倍的。港股新股既然是市场化发行,说明其发行价格是“市场化”的结果,这样的发行价格理应经得起市场的检验的,但今年以来,港股新股频现破发,且破发率呈现出超高的态势,显然是值得今后挂牌新股警惕的。毕竟,新股破发,将会影响到相关企业的市场形象与声誉。

  港股新股超高的破发率,显然不能理解为一种正常市场的正常现象。背后的原因,无疑值得探究。个人以为,市场化发行的港股市场频现新股破发,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其一,港股新股估值较为紊乱。这一点在小米上表现得较为明显。对于小米的估值,有市场人士认为IPO时可达到700亿美元,挂牌后将上涨至1000亿美元。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机构则给出800亿到940亿美元估值。更有乐观者认为,小米的估值可达到2000亿美元。但实际上,小米新股发行时的估值不足550亿美元。此外,赴港上市的某些企业,背后由于隐藏着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资金的退出问题,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导致估值虚高。

  其二,港股市场表现不佳。以香港恒生指数为例。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最高上摸33484点,最低下探27830点,期间最大跌幅16.89%,且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香港市场的糟糕表现,无形中会影响到新股的挂牌。在低迷的行情下,如果估值较高,市场买盘不济,新股破发实际上早已被注定。

  其三,港股投资者对于新股更加审慎与理性。A股市场素有炒“新”情结,但港股市场由于比A股更加成熟,并没有像A股一样逢“新”必炒的传统,对于新股的炒作,更加理性。特别是,像今年上半年港股挂牌的新股同比增加49%,投资者对于新股不乏“麻木”之感,也会降低投资者炒作新股的兴趣。

  个人认为,市场才是检验新股发行价格是否虚高的“试金石”。今年港股众多新股破发也说明,市场化背景下的新股发行,其发行价格、估值也有偏离的时候。其中,发行价格较高,也即估值虚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由于有“窗口指导”,有23倍的发行市盈率“高压线”,有炒“新”情结,因而新股不败神话常常上演。相对于港股今年超高的破发率,这同样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A股市场要实现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就必须摒弃发行市盈率“高压线”等弊端。也只有实现新股的市场化发行,才能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也才能为今后的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关键词阅读:市场化发行 港股 破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