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区块链产业沙盒

摘要
在分析了国内、外区块链产业发展之后,蔡教授总结了区块链的5类落地应用:BC网络、BC银行、BC法学、BC监管、数字社会,称之为区块链领域的5个中国梦。为此,中国将出现多个产业沙盒,服务于各行各业。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国经咨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金融区块链应用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

  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组部"千人计划"的专家蔡维德教授在主旨演讲中系统讲述了沙盒研究作为引领国际区块链金融发展的重要环节,以及目前在国内外已经展开的一系列工作。

  沙盒的目的在于鼓励创新。蔡维德教授指出,英国监管单位Christopher Woolard发现,部分金融科技公司花大笔金钱和精力设计系统来躲避监管,部分监管单位不知道如何监管(因为科技太新), 而大公司又不开放自己的系统给科技公司。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推出了沙河监管。

  蔡维德教授进一步介绍了3种沙盒管理模型:

  1.监管沙盒 (Regulatory Sandbox):金融服务软件运行在模拟控制系统下,每个软件进入沙盒条件不同、一事一议。监管沙盒是以行政手段对金融科技进行的监管,制定资格标准。进入沙盒有助于公司的金融服务创新,为消费者带来福利。公司需要有资金和控制风险的能力。监管部门通过监管沙盒来选择企业,保护消费者。现在全球有18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监管沙盒,例如: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

      2. 产业沙盒或是虚拟沙盒(Industry Sandbox): 行业自发成立,设虚拟测试环境,产业通用。

      3.保护伞沙盒 (Umbrella Sandbox): 非盈利的沙盒保护伞公司,被金融监管单位授权,提供沙盒服务。

      英国至今还没有发表产业沙盒和保护伞沙盒设计。

      产业沙盒可为监管单位提供服务,同时为科技金融、客户、创业孵化、教育科研、基金投资提供服务。蔡维德教授在演讲中列举了4个世界著名的产业沙盒案例。

      Fintech Sandbox (美国), 是波士顿非盈利公司。她为70初创公司、46 伙伴(30个数据伙伴、4个基础设施伙伴、12个加速器)提供数据等服务,有2300多会员,由 Fidelity、Thomsn Reuters、Silicon Valley Bank、Intel 等赞助。

      Level-One Project (美国,Bill &; Melinda Gates),连接了通讯、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交互协议和沙盒系统。系统使用于全球,但并没有在非洲和亚洲大力推广。

      India Stack (印度)非常成功,让12亿印度人参与金融科技创新,数字标准化。她的目标是把全印度塑造成为大数据中心,成就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式API软件,包括ID和 eKYC。India Stack 助力印度500和1000纸钞从市场上退出。India Stack 有可能推广成为世界级的产业沙盒。

      Innovate Finance(英国)主要是个媒体公司,支持金融科技,建立金融科技产业共识。Innovate Finance 在英国金融科技领域制定产业标准、建立沙盒系统。

      蔡维德教授强调,沙盒在中国的推广使用,将加速中国建立区块链产业,成为亚洲甚至世界区块链领先国家。对政府而言,监管部门不需要单依靠人为的评估,而使用沙盒这个监管利器,客观、公平、公开、科学的方式来监管金融科技。发展地方经济,各地会建立不同领域的产业沙盒,更好的服务产业发展。在产业中,自发形成行业规范,使用沙盒促进学术研究和教育实操。中国研究院和高校可以借力沙盒,成为世界区块链研究中心,在沙盒中低成本开发区块链应用和区块链底层技术。

      在分析了国内、外区块链产业发展之后,蔡教授总结了区块链的5类落地应用:BC网络、BC银行、BC法学、BC监管、数字社会,称之为区块链领域的5个中国梦。为此,中国将出现多个产业沙盒,服务于各行各业。

    关键词阅读:金融区块链应用 创新 区块链 产业沙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