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松紧适度是货币政策再次"放水"信号吗?

摘要
 消息一出,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货币政策从稳健走向宽松的信号,货币政策可能又要“放水”了。甚至有报道直言,这是政策全面宽松的表现。笔者认为,这是对政策理解出现了“偏差”。特别是货币政策,并没有突破“稳健”的基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通过实施台账管理等,建立责任制,把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抓紧落实到位。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豁免发行人连续盈利要求。

  消息一出,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货币政策从稳健走向宽松的信号,货币政策可能又要“放水”了。甚至有报道直言,这是政策全面宽松的表现。笔者认为,这是对政策理解出现了“偏差”。特别是货币政策,并没有突破“稳健”的基调。

  事实也是,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要求是非常明确的:

  首先,所谓松紧适度,前提是稳健,是稳健之下的松紧适度,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松紧适度,更不是宽松条件下的松紧适度。如果脱离稳健谈松紧适度,就扭曲了会议的精神,就会在执行中出现偏差。这也意味着,在松紧适度的把握上,必须充分注意到“稳健”这两个字,只能围绕稳健做文章。

  其二,什么是松紧适度,正确的理解应当是,松要松得有度,紧要紧得有序,既不能因为提到“松”字,就认为货币政策要“放水”,又会“大水满灌”了。常务会议说得很清楚,“坚持不搞‘大水满灌’的强刺激”;也不要认为有一个“紧”字,货币政策就要收紧了。常务会议也说得很明白,就是要“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松和紧,都要有度有序、有分寸、有节奏、有轻重缓急、有条理,任何一方出现无序无度现象,都有可能使政策执行出现问题,从而对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不利影响,甚至伤害。

  第三,此次会议特别对政策的传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方面,要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为什么提出这一要求,道理很简单,说明此前在这方面出了问题,是不够畅通的。俗话说,通就不痛,痛就不通。为什么货币政策出台以后,作用总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制约,原因就在于政策的传导机制出现了问题,政策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执行。自然,执行的效率就不高,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就难以有效发挥。所以,必须疏通政策的传导机制,让政策执行不再出现“肠梗阻”现象;另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这一点说得更加明白,那就是此前在降准资金的使用方面,是没有做到真正定向、真正投到小微企业的,是存在资金转道到其他方面的问题的。这一点,不需要有过多猜测,也无需做更多分析。定向降准释放了那么多资金,按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应当得到较大缓解了。可是,为什么矛盾越来越尖锐、问题越来越复杂呢?难道不是资金使用出现了问题吗?不是定向降准政策被错位、被扭曲、被截留吗?所以,必须要把这个环节的问题也解决好,把已经出现的“肠梗阻”清除掉。如果说到“放水”的话,今后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方面。会放一点“水”的,但这些“水”,决不允许再有暗道、有漏洞、有转道流失的现象。

  第四,该收紧的方面会继续收紧。松紧适度,有松的地方,必然有紧的方面。否则,就真的是“大水满灌”了。很显然,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上,对房地产开发、政府融资平台,会继续维持现状,甚至会收紧一占。尤其对僵尸企业,会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该破产的破产,该兼并的兼并,该关闭的关闭,加大出清力度,减少资金的无效占用。如此一来,货币政策从总量上会保持相对平衡,在结构上则强化优化,从而有效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大水满灌”带来新的伤害、新的影响、新的隐患。

  第五,强化了对地方政府支持小微企业的激励作用。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在如何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口头上支持多,行动上支持少,道义上讲得多、工作上措施少。工作的重心,都放在所谓的大企业、大项目上面。有时候,甚至为了不靠谱、不落地的大企业和大项目,损害小微企业的利益。因此,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极差。表现在融资方面,几乎所有的政策措施,都是为大企业、大项目制定,而与小微企业承包无关。所以,此次会议提出,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对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费用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给予奖补。可见,在如何帮助小微企业方面,中央是下了决心的,也是有明确目标的。

  所以,必须清醒认识,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决不是政策完全放松的信号,更不会出现“大水满灌”现象。稳健式宽松、针对性紧缩、优化型搭配,才是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基调。这样的要求,无疑对金融部门是一次严峻考验。切不要以为又一次高速放贷机会来临,稳健的基调是不会变的,也不能变。

关键词阅读:松紧适度 货币政策 放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