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行业龙头为何一路跌停?解析科锐激光宁德时代

摘要
实际上两家股票跌停也说明市场短炒迹象依然较为浓郁,这与股市炒新习惯有关,也与市场对中长线走势有分歧有关,存在短线获利的较强欲望。

  原文题目:从科锐激光宁德时代跌停说开去

   在我们股市跌停没有啥稀奇,但今天有两只股票跌停还是引发笔者较为关注,一个是独角兽宁德时代,另一个是锐科激光,两个都是次新股。虽然行业不同,但都是细分行业龙头,一个是锂电池独角兽,另一个是激光器细分龙头,两个公司质地都非常不错,成长性也颇好,但一起跌停,原因何在。

  宁德时代开板当天就有机构资金和实力营业部席位介入,买二为机构席位买入4.38亿元,宁德时代股价虽然有短暂回调但走势不错,从70元涨到最高95元。

  股价走势凌厉,与宁德时代不断的释放利好有关,最大热点就是与宝马展开合作,股价闻风涨停,继德国宝马集团40亿欧元定点信后,接着是华晨宝马将向公司长期采购电池产品,并支付28.5亿元初始预付款,又与广汽集团合作,股价进一步扶摇直上成为近段时间的牛股之一。

  也与机构一直看好存在一定关联度,在中报预告以后,机构闻风而动,纷纷表示看好公司发展,业绩预告发布后,光大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中信证券等近十家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宁德时代“业绩符合预期”,但措辞不一,有的认为宁德时代市场占有率提升,有的认为龙头地位更加牢固,并给予增持或者买入的评级。业绩符合预期的独角兽龙头看好逻辑十分正确,这一点应该肯定。

  券商推荐的原因在于业绩符合预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43%-39.56%。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9.38亿元,同比下降51.20%-48.19%,业绩同比下滑主要受上年同期转让北京普莱德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的影响。

  综合券商观点,2020年预期每股盈利相差很大,凸显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不过部分机构的目标价,在笔者看来是不是太乐观了。实际上针对宁德时代,笔者认为可能面临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而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整车厂压价锂电池价格下跌的尴尬,未来业绩成长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也有机构提示这方面的风险。

  由于短期利好频传,炒作资金借力打力,有利于资金炒作,短期股价大涨,资金获利丰厚,有利于成功离场,一旦主力资金获利离场,股价就会出现大跌,至于跌停与市场跟风抛售有较大的关系,这种走势很容易割韭菜。

  从盘后数据看,市场资金博弈较为激烈,宁德时代卖一席位为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了2.06亿元,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5449万元,前五席位共卖出4.22亿元。也有游资在大量买入宁德时代。排名前五的席位买入总金额为2.36亿元。

  科锐激光则是刚刚开板的次新股,公司是锐科激光是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2017年国内市占率约15%左右,成长性也颇好,预期预计2018年1月至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22,049.81万元至24,712.6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6.40%至75.29%。但目前市盈率与大族激光相比,确实要高一点。

  科锐激光打开涨停以后也有机构和游资集体进驻,所以打开涨停板,股价没有出现明显回落,与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不同,而是采用高举高打的方式推高股价,然后高位震荡,接着是7月24日强势放量拉高当天留下一个长上影,但这个长上影并不是仙人指路而是见顶的征兆。毕竟介入主力资金在这一天出货的话,获利非常丰厚,有40余元的差价,20%多的空间。

  在7月24日出掉部分筹码留下放量长上影以后,今天只是小幅冲高,接着就是逐级跳水,资金出逃非常明显。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买入锐科激光6244万元,两个营业部席位卖出卖出4928万元、4640万元。

  与宁德时代不同的是科锐激光有机构逢低进场,这可能与机构判断科锐激光未来成长有关,也与相对较低的估值有关。

  主力资金缘何选择出货,与目前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微调存在一定的关联,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市场难以判断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按照资本市场的走势,解读为经济转型让位于经济增速,基建投资的扩大和地产价格上涨,股市表现就是地产、基建、有色、煤炭、钢铁大涨,而高科技板块走势低迷,市场担忧热点切换到周期板块,只能选择暂时离开高科技板块。

  从两家个股 的跌停,显示市场未来的纠结,因为今天周期板块走势也出现退潮的迹象,纠结在哪儿,积极财政政策究竟怎么发力,往哪儿发力。

  实际上两家股票跌停也说明市场短炒迹象依然较为浓郁,这与股市炒新习惯有关,也与市场对中长线走势有分歧有关,存在短线获利的较强欲望。

关键词阅读:科锐激光 宁德时代 跌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