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谁在毁灭共享单车文明?

摘要
共享单车是城市交通的一次革命,是解决市民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中国智慧。对于人口集中、交通拥堵的城市来讲,共享单车的出现就是一场交通革命,它是中国城市智慧与城市文明的象征,也是共享经济带给市民的共享福利。正因如此,它与网购、支付宝、高铁并列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共享单车是城市交通的一次革命,是解决市民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中国智慧。对于人口集中、交通拥堵的城市来讲,共享单车的出现就是一场交通革命,它是中国城市智慧与城市文明的象征,也是共享经济带给市民的共享福利。正因如此,它与网购、支付宝、高铁并列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共享单车不仅淘汰了传统自行车厂商及品牌,而且也节省了城市家庭购买和保管私家自行车的成本和空间,同时方便了市民及游客的短距离骑行、市内旅行及健身运动,它是连接住户、游客与公交站及市内各景点的便利交通工具,随骑随停,人人共享,全国各个城市通用共享,这是前所未有的单车共享带给城市的交通便利。事实上,如果上升到政治层面,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民生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小黄车(ofo)诞生。2015年摩拜单车正式成立。2016年,又出现了数十家其他品牌的单车。短短几年内在许多城市出现了不少本土小品牌单车,但因不敌规模效应的大品牌而自动退出,即便有些城市存在地方保护也无济于事,这就是共享经济的无省界、无市界属性。近两年单车市场经过激烈竞争、大洗牌,最终形成了三大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摩拜、小黄车(ofo)、小蓝车(哈罗单车),这三种单车基本上垄断了全国各个城市的单车市场。

  不仅如此,中国单车还打入了世界各大城市。摩拜单车说,它目前在18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拥有2亿注册用户和900万辆单车。不过,ofo说它在“全球范围”占有65%的市场份额,并在22个国家的25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

  据中国交通部门估计,截止20179月,全国共有1600万辆共享单车投放到各个城市的街道。其中,ofo和摩拜两大单车合计占据了大约90%的市场份额,小蓝车的市场份额约为10%左右。小蓝车主攻大学校园,其使用对象主要是文明的在校大学生,而摩拜单车则以车身最坚固著称,因此,小蓝车与摩拜单车损毁率较低,相比之下,小黄车(ofo)不仅投放数量最大,而且单车损毁也是最严重的。

  很显然,共享单车是一种城市文明,这是不容质疑的。然而,由于单车服务供应商之间的规模大战,导致单车数量无度扩张、过度投放,而且缺乏停车规范及回收机制,尤其是骑行者不文明的乱停乱放(车倒不扶),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人行通道与交通安全,原本是文明的单车,却遭遇了骑行者不文明行为的肆意践踏、人为损毁。

  在许多城市,小黄车虽数量最多,但损毁却是最严重的,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我是小黄车的消费者,我的家人都是使用摩拜单车的。我们经常会有交流比较,相比之下,摩拜及小蓝车受损较少,而小黄车的损毁比例估计超过50%,这是我骑行小黄车的切身体验。

  小黄车损毁绝大部分属于人为因素,这究竟是单车不够坚固,还是城市文明及市民文明存在问题,抑或是还有其他说不清的原因?

  小黄车损毁的情况尤为严重,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大部分小黄车都存在人为损毁的情况,损毁的部位几乎遍布小黄车的每一个零部件,比方,单车座椅被反转180度;车铃铛被摘掉;两旁刹车手柄被180度翻转,或干脆将车刹手柄破坏掉;座椅下面的升降开关被人为破坏;小黄车前面的车篓被人为拆走;更缺德的是,小黄车骑行者随意将单车停放在小区通道上,或故意推倒在小区通道上,一些私家车直接碾压单车车身;也有人故意将小黄车锁完全御掉(成为不上锁的单车),还有人在小黄车二维码上覆盖一些诈骗二维码,也有人在小黄车身上张贴小广告,如此等等,令人难以理解,这些人为什么要破坏共享单车?

  仇视单车的个别极端情况也时有发生。比方,成都就出现过有人一次性烧毁10多辆单车的案件,还有一些地方出现过骑行者将单车扔进湖里或河里,这应该算是刑事案件?这些人是仇视单车,还是仇恨社会?当然,这只是个别极端现象。

  还有一些人恶作剧,故意将单车推倒在地,或是将单车故意停放在马路中央。我就亲身经历过,有一次我开车在某个大十字路口停车等红灯,有一个长得很帅气干净的小伙子,突然将单车横在马路中央我的车头前面,并从容上锁后,大摇大摆地穿过人行横道,然后进入了路旁的地铁站。这时,绿灯亮,我的车无法避开停在我车头的单车,我只得按响喇叭三声,十字路口的交警才明白过来亲自挪开单车。这样的恶作剧如何理解?

  共享单车经常被人为损毁,似乎没有人承担索赔责任,单车财产好像并不受法律保护。不过,我们倒是听说了有儿童、老人骑单车出事故后,找单车服务商天价索赔的事,但很少听到单车服务商找骑行者索赔之说。究竟是谁在破坏单车文明?究竟是谁在纵容单车损毁?为什么大家对单车损毁视而不见、麻木不仁?

  单车文明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和政策的鼓励,但许多地方的城管却对单车并不友好,态度比较粗暴,比方,对于骑行者乱停乱放,个别城市的城管做法比较极端,它们直接用装运垃圾的卡车将单车从市中心拖到郊区,或是在城区空地集中堆罗汉!去年2月凤凰网报道,上海市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制造局路停车场,一次性临时“扣留”4000多辆单车,场面之壮观。去年4月中新网图片新闻报道:北京朝阳区小黄车维修点“车满为患”,损毁车辆堆积如山,工人师傅维修速度赶不过单车损毁速度。今年4月凤凰网报道:超68万辆共享单车坏在上海街头,谁来管管?今天澎湃网有一则新闻:成都地铁2号线附近一停车场堆放在17000辆单车。

  单车究竟是被骑坏的,还是被人为损毁的?问题的根源是在厂商?还是在骑行者或政府?不可否认,单车服务供应商之间的确存在破坏性竞争,以及坏车回收与维修不力的问题,然而,地方政府及城管部门对单车的态度也是十分关键而重要的。政府行为一定会对市民产生直接的视觉冲击,如果城管对单车粗暴而不友好,一些市民就敢公开损毁单车;如果城管将单车当垃圾,那么,一些市民就敢拿单车泄愤。这也是政府行为产生的一种示范效应与社会影响力。

  地方政府对单车态度的矛盾与摇摆,将直接教化并影响它的市民的行为,直至影响整个城市的文明。单车竟是文明,还是祸害?对城市单车的管理困惑,究竟是管理水平问题,还是单车骑行者的素质问题?

  我感念单车带给我的生活改变。我骑行单车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但它在每一个周末带我走遍了武汉三镇的许多古街小巷,给了我许多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机会。为了锻炼身体,我经常会在小区周边骑行单车,凡是看见单车倒地,我都会上去将它们扶正停稳,我自己停靠单车,也会尽量停放在不影响行人及交通的地方,我也会顺手将周边单车摆正站稳。我们希望有更多骑行者或路人能够顺路顺手将倒地的单车扶正停稳,当所有人都能这样做时,文明单车可能就更加文明了。单车公司可能是私营的,但单车文明则是社会财富,是共享文明。

关键词阅读:毁灭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