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寒:白马股的机会并不能一概而论

  金融界网站讯 放量反弹是不是行情的分水岭? 白马股还是不是估值洼地?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如何预判?近日,北京传家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寒受邀参与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对A股最新的市场机会和政策热点进行了解析。

  政策分水岭显现

  最近几个交易日,证券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两市股指全线收红,大盘走出了漂亮的红三兵的走势,收复了2900点整数关口。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出现了行情的分水岭。而传家堡资管总经理温寒则认为,当前的市场与其说是行情的分水岭,不如说是政策的分水岭。

  图1:沪指放量反弹

  温寒表示,中国的证券市场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大,频率高、程度深,所以一直有“政策市”的说法。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宏观去杠杆的非常坚决的政策导向,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持续下跌,A股也是全球股市在一季度和二季度表现最惨烈的市场。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监管当局做出了一些对冲的反应,比如说释放流动性,通过降准等政策,但主要都是针对经济中的局部矛盾,对整体信贷状况帮助有限。然而最近几天政策面极速回暖,先是上周五一行两会的“资管新规”细则落地,本周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对于这些调整,温寒认为标志着政策面的重大转变,让市场感觉到决策层将抵御宏观风险放在最重要位置上的逻辑已经显现,也就是说,政策已经由猛降杠杆转向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政策分水岭!行情也因此三连阳,大盘阶段性触底并延续反弹的可能性非常大。温寒指出,在这种背景之下展望三季度,市场还是会非常积极向上,但是政策的传导效果需要一些数据的佐证,比如说下几个月的社会融资数据等。也就是说,政策分水岭显现、行情阶段性触底反弹之后,还需要宏观、中观和微观基本面的印证。

  白马股的机会:并不能一概而论

  白马股的估值目前处在历史低位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之前涨得高了,现在进入技术性的调整,还是一种说法是白马股基本面出现了问题,大家对其后续的盈利能力缺乏信心。

  就目前白马股可能“审美疲劳”的局势而言,温寒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她说:“今年看白马股的和去年的逻辑非常的不同。我们研究白马股倾向分成两类来看待,首先是代表传统经济龙头的白马股,目前估值区间在15到25倍市盈率的水平。从基本面来看,这个估值水平基本上是一个合理的区间,代表了他们的营收增长的潜力,因为这些龙头公司几乎都处于集中度很高的行业,处在第一第二的领先位置,成长的潜力是有限的,所以当这个天花板显现的时候,估值再大幅提升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是去年我们看到的白马行情更多的是估值修复叠加了业绩超预期的双重反映,所以有一波行情。到今年,推动股价上涨的更多是基本面业绩带动,不是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所以基于这个逻辑,我们认为在投资传统行业的白马股的时候,更多的看资金的属性,如果有长期可以抗拒一定波动性的资金,那么跟随白马股业绩的增长是很好的选择,可能会达到年化10%甚至更高一些的复合回报。但是要想快速致富的,通过传统的行业里面的白马股可能就会难度大一些。”

  传家堡资管的投资团队有着多年的海外从业经历和国内管理基金经验,这让他们形成了一套严格的选股方法:宏观研究为基础的自上而下的投资判断和以基本面研究为核心的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将这二者有机的结合,就能选出最有优势的板块和市值区间。将这套方法应用在白马股的筛选中,温寒长期看好的是一些代表了新经济的白马股,他们的估值以国际标准横向比较还在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区间,例如高端制造业。中国的市场巨大,这些公司的增长潜力还没有看到头,这样的公司存在是长期机会,比如说视频安防行业领先者海康威视,以及激光加工设备龙头大族激光。他们在技术上有壁垒,在增长上还有非常高的空间,并且能向全球输出技术。

  下半年降准可期

  在采访的最后,谈到大家最为关注的下半年货币政策时,温寒做出了自己的预判。她认为,比起加息减息来,下半年降准的概率会更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加息的逻辑是跟随美元体系的利率上涨政策,降息的逻辑是为了释放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支持这二者的依据目前尚不充足。目前让市场感到紧的更多是信用利差的扩大,而不是基准利率不够低。如果单单是从外部加息来考虑的话,由于贸易摩擦的原因,人民币汇率有一些波动,目前以加息的方式稳住汇率的这种急迫性,此时是不如2016、2017年的情况那么急迫,因此加息这个压力其实并不大。

  其次,从给经济稍微松松绑的这个角度来说,实体经济更多是量上的紧,比如说信用债的市场上,过去两个月基本上是寒冬的状态,整个融资功能逐渐丧失,在其他实体领域,也是信用非常紧缩的状态。这种状态更多的不是通过降基准利率来解决,而是信用利差需要被收缩,那该是“量”上工具的考虑。综上所述,货币政策中降准的概率会更大。

  在下半年的A股市场的机会方面,温寒表示,经过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市场短期的悲观阴霾得以缓解,从风险回报的角度上,应该去参与市场。从选板块的逻辑上,由于流动性仍然偏紧,主板的机会更大,甚至会在一到三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马太效应会明显,而且流动性偏紧,主板的公司会跑得更好。

  回顾A股历史,可以看到,往往在流动性宽松的时候,创业板的表现是比较亮眼的,主要的原因还是创业板的高估值需要非常乐观的风险偏好来支持。但是从今年的宏观政策来看,流动性整体上是比较收紧的状态,哪怕有一些政策上的所谓放松,都不可能是“大水漫灌”。所以在这种流动性的背景之下,从一个至上而下资产配置的逻辑来说,还是比较有一些风险的。

  而对于“地雷”的问题,温寒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因为一个公司便宜就买它。市场还是有效率的,当一个公司估值变得很低时,也许会被错杀,但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