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再说一遍 医药生物类的基金该跑了!

摘要
因为一个长生事件把整个医药板块都恶心到了。今天医药板块整体大跌超过4%,1900亿市值蒸发,很多医药基金深陷其中。

  疫苗,挺不错的行业。

  二胎嘛,正是风口的行业。

  结果这个风口,因为一个长生事件把整个医药板块都恶心到了。今天医药板块整体大跌超过4%,1900亿市值蒸发,很多医药基金深陷其中。

  于是很多小伙伴不淡定了,问我手上的医药基金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两个月前大树就说过,到了今天观点还是一样——果断卖掉不犹豫。

  1

  对于长生事件,机构有点蛋疼

  长生疫苗事件出来后,大树参加了某券商机构组织的一个电话会议。会上请了些这个领域的专家来分析,把疫苗行业的前世今生说了个遍,最后对某些自媒体无知渲染对行业产生负面冲击表示强烈的不满,遗憾为什么自己写的专业报告没人看,而一个自媒体煽情文章就把什么都毁了,会上漂浮着缠绵的醋劲,也是没谁了。

  对于疫苗这事谁是谁非大树不专业也不好说什么,但是站在投资的角度,我发现这个会议上表达出的情绪挺不符合逻辑的。

  既然大家这么看好这个行业,也认为这种因为某个公司而产生的恐慌情绪不影响股市的趋势,那么出现这样的负面事件,市场的恐慌情绪错杀就是在给大家提供买入医疗股的机会。现在最佳的策略就应该是闭上嘴啥也别说,或是给炒作的自媒体帮帮腔,制造恐慌气氛,然后砸锅卖铁去抄个底才对,为啥要吃「靠无知炒作的自媒体」的醋呢?

  我想,这可能不仅仅是自媒体的无知,可能也是一些研究机构的无耻吧,实在忽悠不住了才有些气急败坏。

  2

  被忽视的风险改变定价

  大树上半年写了一篇关于医疗基金的文章,5月28日发的,叫做《简单逻辑下的致命陷阱:医疗基金的庞氏过程》,说的是在简单逻辑下忽悠起来的医药股的上涨逻辑和投资原则的背离,也解释了热销的行业版块为啥总是过高估值。文章发出后,医疗行业指数是这么走的:

  虽然之后医疗行业指数一直在走低,但是很多小伙伴们却并不以为然。

  为啥呢?

  因为跌幅不够大。

  一大堆机构研究报告还在拼命鼓吹着老龄化和医改的简单逻辑。然而市场上涨时,一片乐观的气氛,渐渐的市场估值就会忽视风险而使股票价格过高。

  这样的估值是很脆弱的,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带来崩塌

  医药行业恰恰是个高风险行业,现在的长生事件开始让大家回忆起风险的存在,它可能就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3

  卖出的三大理由里,医疗基金占了至 少两条

  经常看大树文章的人都知道,大树卖出股票有三条理由:

  ① 基本面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② 估值高到不敢相信

  ③ 能够确信市场中有回报更高的投资标的

  这三条里符合其中任意一条大树就会选择卖出该股票,而医疗类的股票现在至少占了两条。

  医疗类的股票估值已经高到我自己不敢相信的程度了。

  虽然看整个医疗行业指数的估值是32倍多,并不是很高,但这是一个被平均了的结果。事实上,本次医药股行情的领涨部分生物医药板块整体市盈率已经高达70多倍,恒瑞医药这种大白马,18年市盈率都搞到了65倍以上,这样的估值要怎样忽悠才能让人们相信它很合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在医药股今年持续上涨的过程中,整体股市是持续下跌的,这样不但推升了医药的绝对估值,也拉大了相对估值,一些板块的收益率大概率会高过医药类的投资。

  相对于医药的低估值,一直被喊打喊杀的金融地产估值已经低到另外一个极端去了。

  按照市价分红的比率算,金融地产的估值都比医药股低上一大截。在这样的相对估值差距下,金融在边际放松而医药很可能因为长生生物事件受影响,同时要面对监管收紧的环境,对比之下,资金会向哪边流动?

  最后再说一次,医药类的基金该跑了。舍不得跑那就换一换。

  买基金不是谈恋爱,

  非要至死不渝的。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类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