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价值是一条狗尾巴

摘要
如果一只狗连尾巴也算在内的话,总共有几条腿?答案还是四条腿,因为不论你是不是把尾巴当作一条腿,尾巴永远还是尾巴,而永远不会是腿。

  “如果一只狗连尾巴也算在内的话,总共有几条腿?答案还是四条腿,因为不论你是不是把尾巴当作一条腿,尾巴永远还是尾巴,而永远不会是腿。”这是美国一句流传久远的俚语,幽默、睿智更兼精辟。当年林肯总统曾用它来嘲笑讽刺某些政客的荒唐无知的政治想象力,股神巴菲特也曾在一年一度的给股东的公开信中借题发挥,用来批评企业管理层自欺欺人的财务操控行为。

  巴菲特指出,公司管理层中常常存在一种鸵鸟心态,总想在会计准则上钻空隙,在成本一栏隐瞒成本,在利润一栏虚增利润,以此美化粉饰公司业绩,取悦糊弄股东投资者,并使自己名利双收。他她们的财务操控方式很多,比如把一些尚未回款的赊账销售金额,过早地计入帐表,并列入实际利润,也不管这笔货款能否收回。巴股神所指出的财务造假操控行为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也普遍存在,有财会业界人士对中国公司企业的财务造假操控行为进行了形象描述和高度概括,说主要就是两种情况,一是“剃光头”,一是“戴假发”,前者主要意为虚增成本、隐瞒利润,比如公司年利润1个亿,高管在向股东做工作报告时会说利润仅有2000万,甚或亏损若干万;后者主要意思是隐瞒成本、虚增利润,本来仅有几百万利润,高管竟然大言不惭夸下海口,吹嘘说大赚了六个亿,17年前声称中国第一蓝筹股的银广厦就是这么干的。巴股神嘲笑这些滥用乱用财会规则的自欺欺人者,认为他她们就像想把狗尾巴算成狗的腿一样,是一种幻觉幻象,并不能改变狗只有四条腿的现实,而那些千方百计证明狗尾巴也是狗腿的会计师,也不过是白费功夫。

  我们沪深两市的投资人该如何看待巴股神对狗尾巴的幻觉的揭露、批判呢?在下有如下几点高见:一,巴股神对狗尾巴的幻觉的揭批是对的,对我们来说是一剂清醒药,有助于我们认识事实真相;二,同时,我们也不能拘泥于股神的说法,因为说狗尾巴是腿虽是幻觉幻象,却也会产生实际效果;三,我们对狗尾巴是腿的说辞,不妨采取两种态度,即半信半疑,具体说就是,假装相信,而不要真信,短时间相信,而不要长期相信。在下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这是我们的沪深股市的大格局真本质所决定了的,一,我们的沪深股市不论如何叫嚷IPO市场化发行,它都无法充分完全地实现市场化的IPO,可以说,从股票IPO形成畸形高企的股价开始,我们的沪深股市就不存在价值投资的基础条件了,就沦为零和甚或负和博弈游戏的场所了,其中的大多数股票就都不再适用巴股神的价值投资逻辑了,我们只能把它看作一个个投机炒作工具筹码;二,在这一前提条件下,市场上的机构主力庄家要想赚钱,要运作股票行情,只能处心积虑地持续不断地挖掘、想象、杜撰、虚构、创造题材、故事、概念、噱头和包袱。所以,当有人说狗尾巴也是腿,我们就要明了,这是人家在向我们发出的炒作信号。

  主力机构庄家要赚钱,只能这样做,我们普罗大众、芸芸股民要想赚钱,只能佯顺敌意,善假于物,顺势而为,择机介入。所以综合比较分析巴菲特和索罗斯这两类风格迥异的投资投机者,在下有时候更赞同索先生的见解:“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经济史的演绎从不基于真实的剧本,但它铺平了积累巨额财富的道路。做法就是认清假象,投入其中,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巴股神是“至察”之人,所以十八年前他不掺和纳斯达克科幻行情大牛市,不过后来他已有所改口,对自己做了修正。但他的“至察”对我们具有绝对价值,因为这种“至察”有助于我们认清真相,保持清醒,而索罗斯的见解则有助于我们提高胆量,把握机会,实现赢利。

  股市者,虚虚实实也,投资投机炒作,阴阳之术也,价值是一条狗尾巴,其功能,大矣。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