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望:贬值加速 人民币汇率仍趋稳定

摘要
当前形势固然不容乐观,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率会继续贬值至6.8023-6.9825的区间。但从对冲策略上来讲,我国每个月有200亿-40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完全可支持国内的美元供给。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外汇市场仍将保持稳健新常态,央行对系统风险综合可控。

  作者杨望,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周钰筠,杨玲宁,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副研究员。

  2018年7月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17,较前一交易日下调605个基点,跌幅创2015年“811汇改”后最低。

  近期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持续走低,速度明显加快,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经济形势有着紧密关系,市场预期双向分化渐大,人民币汇率承压明显。汇率作为信用货币的相对价格,受国内外因素制约:外部体现为美元指数逐步走强、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等压力,内部主要为市场对我国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变化的预期。

  外部因素而言,大部分非美元新兴经济体货币均在贬值。首先,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自7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呈上涨态势,7月20日北京时间14时,美元指数报95.12,近几日已在95关口强势站稳,市场购汇情绪高涨。其次美国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6月CPI同比增长2.9%,创2012年2月以来升幅新高;7月18日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2.615%,为2008年以来最高,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2.88%,30年期升至2.997%。从宏观政策来看,加息、税改迎合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中表示,预期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将持续稳定增长。美国经济环境渐入佳境。最后,国际经济贸易环境的变化。全球重要经济体美欧日近期存在分化差距,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欧元、英镑、日元相对美元表现低迷,市场避险需求进一步拉升美元指数。

  相对外部因素,内部因素以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分化为主。一是市场对国内经济走势预期分歧较大。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带动周边贸易环境变化,增加判断未来经济运行的风险,前景预期不明朗导致市场信心走低。具体而言,2018年6月CPI同比上涨1.9%, 6月PPI同比上涨4.7%,同比高于前值,且高于预期。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出口受加税预期变化,PPI增长受阻。6月综合PMI比5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二是中美货币政策日益分化。日前,在资金的体量方面,央行要求我国银行加大对贷款和信用债的投放,按照1:2给予MLF资金,用以增配以民企为主的低评级信用债。与此同时,在资金的价格方面,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带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我国货币政策经历了从 “宽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转向为“宽货币+宽信用”,货币环境将中性偏松,与日益偏紧的美国货币政策形成分化局面。因此,国内外市场预期不确定性加大,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进一步承压。

  当前形势固然不容乐观,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率会继续贬值至6.8023-6.9825的区间。但从对冲策略上来讲,我国每个月有200亿-40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完全可支持国内的美元供给。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外汇市场仍将保持稳健新常态,央行对系统风险综合可控。

  另外,从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换其他货币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走强。在人民币国际化历程中,人民币作为一种加入SDR和MSCI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汇率在未来总体上是趋于稳定的。

  原刊于《原子智库》2018年7月

关键词阅读:贬值 人民币汇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