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意大利债务问题对欧盟经济的影响

摘要
随着意大利完成组阁,脱欧风险暂退,短期震荡趋于缓和,德意国债利差恢复高位平稳,欧元汇率触底反弹。但长期来看,意大利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欧元区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没有从本质上得以化解。

  林采宜 张正 /文


  引言

  今年5月末,因组阁危机,意大利和整个欧元区金融市场经历了“股汇债”三杀。意大利股市重挫,大公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穆迪随后也警告要下调意大利评级,意、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最高达215个基点,是四年来最高水平,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降至1:1.15的低点,意大利股市大幅下跌并拖累整个欧洲股市大幅下挫。

  随着意大利完成组阁,脱欧风险暂退,短期震荡趋于缓和,德意国债利差恢复高位平稳,欧元汇率触底反弹。但长期来看,意大利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欧元区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没有从本质上得以化解

  一、意大利自身经济原因导致债务问题难以根除

  1、高福利与国力不符

  自欧债危机后,意大利的经济复苏乏力,呈现大而不强。意大利经济体量在欧元区中排名第三,GDP占比为16%,但人均GDP则明显低于其他欧洲发达国家,甚至未达到欧元区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却不惜借用大量主权债务投资于改善国民福利,导致高福利与其综合经济实力形成强烈反差。

  

  为解决成员国债务问题,欧盟提出实施财政紧缩框架,但意大利当局难以有效缩减财政预算。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叠加欧债危机后高企的失业率,使得社会保障支出刚需难以缩减;另一方面政局更迭频繁,不同政党之间为谋求选票争相允诺加大公共支出;此外,为刺激本国经济发展而实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也使得未来削减政府预算难上加难。

  

  2、主权债务规模庞大

  目前,意大利政府债务规模达2.31万亿欧元,仅次于美国、日本和中国,居世界第四、欧洲第一。长期以来,意大利政府的负债率持续高于100%,2017年末,主权债务率已达到132%,远超过《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60%上限。而其财政赤字问题也没有改善,财政赤字率达2.3%,距离欧盟《稳定与增长条约》中财政盈余占GDP比例的3%的规定相距甚远,债务的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3、银行系统性风险处于高位

  意大利的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体系在企业融资活动中拥有举足轻重的位置。2017年意大利银行体系提供的国内信用是GDP的1.67倍,高于欧盟主要发达国家。因此,若银行系统出现危机,对其本国经济将产生巨大冲击。

  

  意大利银行的资产质量却令人担忧。截至2017年,意大利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达到14.38%,虽然是近五年的最低水平,但在欧盟国家中仅次于希腊和塞浦路斯。此外,意大利未偿还国债中本国银行持有比例达到34.25%。除联合信贷银行外,其余主要意大利银行对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占比均达到了80%以上,国债大幅波动波及银行资产,叠加高企的坏账率共同推升意大利银行系统性风险。

  

  二、欧元区的制度问题导致债务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

  1、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与各国独立的财政政策之间存在无法避免的矛盾

  由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决定于欧央行,在发生经济危机时,各国无法通过货币政策、汇率政策来调整市场供求,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只能单纯依靠财政政策来挽救本国经济,难免把财政政策用到极致,导致财政赤字扩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2、各成员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削弱了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由于各成员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欧元区核心国与边缘国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存在较大差距,削弱了以稳定物价、严控通胀为主要目标的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例如欧洲央行和区内各国都希望通货膨胀率和利率能够控制在较低水平且各国保持一致状态,但自2016年以来欧元区主要国家的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同比增速始终存在约2%差距,长期国债收益率也未能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同步状态。

  

  三、意大利债务问题对欧盟的负面影响深远

  1、影响欧元的汇率走势以及欧元区的金融稳定

  从跨境资金配置来看,自2018年3月意大利大选右翼势力抬头开始,投资者看淡欧元区未来的发展趋势,股票型基金持续从发达欧洲流出,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也相应流出发达欧洲。资本外流一方面让欧元汇率承压,另一方面会压缩欧元区的流动性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引发区域内同类国家的危机传染。

  

  欧元是除美元外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一些国家将因此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截至2017年末,欧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降至20.4%,较2009年末下降了7.2个百分点。2018年6月初,欧盟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违约掉期总额占发达国家市场的80%(图8-2),可见,意大利主权债务危机引起了市场对欧盟各国的主权信用的大面积负面评价。在美元强势的国际环境下,这种负评必然导致欧元承压与国际资本的流出,从而加剧欧洲金融市场的风险

  

  截至2017年底,意大利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约为2.2万亿欧元,在欧元区排名第四,仅次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占整体欧元区银行业规模的11%。若意大利银行系统性发生风险,则恐慌情绪和蔓延风险将给欧洲金融市场带来不亚于“欧债危机”的冲击。

  从银行体系的风险敞口来看,由于欧元区各国交叉持有债权形成利益捆绑进一步加大了危机扩散的概率。2018年4月末,非居民持有意大利广义政府总债务比重为32.96%,其中欧央行持有14.44%,法国银行2.34%,西班牙银行1.68%,德国银行1.46%。由于意大利国债规模较大,债务违约对债权国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截至2017年末,对意大利的债权占法国GDP的45.41%,瑞典、西班牙、荷兰等国持有的意大利债权分别占本国GDP的19.23%、18.48%和13.49%。因此,一旦意大利发生债务违约,这些国家都会受到严重伤害。

  

  此外,欧洲央行QE计划的结束将加大意大利国债抛售风险。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欧洲央行累计购买意大利国债498.1亿欧元,占意大利广义政府总债务比重达14.44%,占其海外债务的44.77%。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海外机构持有意大利国债的比重,同时也支撑了意大利国债的价格,一旦欧央行于2018年底前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意大利国债抛售风险将随之增大。

  2、影响欧盟内部及对外贸易

  意大利危机对欧盟贸易的影响分两方面,一方面是对欧盟国家间贸易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对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贸易的影响。

  欧盟国家间贸易方面,目前意大利向欧盟进口贸易额所占欧盟贸易总额的7.3%,债务压力若使得意大利本国收入减少,将导致从欧盟进口减少,有可能会影响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收入。同时,意大利来自欧盟的进口占其全部进口的60%,而出口到欧盟的占比约56%,说明意大利对欧盟进口方的依赖更强,因此,从贸易角度看,意大利债务问题对欧盟外国家影响较为有限。

  

  3、通过银行信贷危及欧盟实体经济

  作为欧元区第三、全球第八大经济体,意大利2017年GDP达19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同时,意大利具有全球第四大国债市场,一旦意大利爆发债务危机,将是2010年欧债危机从欧洲边缘国家扩散至核心国家的重大升级。

  如上所述,危机导致的流动性收缩、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将危及实体经济。而企业利润下降和个人收益的减少将给欧盟的经济复苏带来压力。目前,意大利的青年失业率超过30%,仅次于西班牙,一旦债务违约累及实体经济,高企的青年失业率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债务问题 欧盟经济 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