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昊:不要在第一步就输了!

摘要
从事投资这项活动,其实就是做一个职业的决策者。不断地做决策。例如:买还是卖?买多少卖多少。这个机会要抓住还是放弃?很少有其他行业像投资这样需要做如此大量的决策。所以投资行业,特别重视思维能力。

  《原则》2.1条:

  “

  5 学习如何有效决策

  5.1 要认识到:(1)影响好决策的最大威胁是有害情绪;(2)决策是一个两步流程(先了解后决定)

  5.2 综合分析眼前的形势

  5.2.a 你能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是决定问谁

  5.2.b 不要听到什么信什么

  5.2.c 所有东西都是放在眼前看更大。 

  做投资就是做一个职业决策者

  从事投资这项活动,其实就是做一个职业的决策者。不断地做决策。例如:买还是卖?买多少卖多少。这个机会要抓住还是放弃?很少有其他行业像投资这样需要做如此大量的决策。所以投资行业,特别重视思维能力。

  但另一方面来看,不断地做决策,它是一种消耗,它会消耗人的意志力。你每做一个决策,都要付出成本,所以我们之前讲过,投资行业对人的心力的消耗比较大,这也是它一个特点。

  量化投资在这一点上,相比主观交易者有优势。因为大量的决策是量化模型来处理,执行也通过程序化来做,对自身的消耗会减少很多。这是量化的一个好处。但是本质上我们依然是一个职业的决策者,因为在更高的层面,决策是避免不了的。例如,研究什么种类的策略?当策略多的时候,上哪个策略不上哪个的策略,每个策略分配多少权重,依然要做各种决策。只是很多底层的微观的决策可以节省。

  达利欧说,关于决策,我了解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之一,大部分日常决策是潜意识过程。例如,开车就是个潜意识操控的例子。有一本书非常有名,叫做《思考快与慢》。书中把人的思考分为两个系统,一个快系统,一个慢系统。所谓的快系统就类似潜意识过程,就像你开车的时候,前面有个车,你一脚刹车踩下去,是没有经过大脑去思考的。本质上就是潜意识过程做出的决策,但是慢思考就是一个理性分析的过程,你要停下来告诉自己慢一点,需要仔细计算得失。

  很多的时候我们要强制让自己进入慢系统,慢思考,进入理性分析和决策的系统,防止被自己的潜意识本能的算法给带偏了。在投资中很多的冲动,在交易中间其实就是快思考,没经过理性的决策直接就做操作,我们要的是让它慢下来,强行的切换,让理性去发挥作用。

  有害情绪的的三个特点

  我们接着往下看5.1:(1)要认识到影响好决策的最大威胁是有害的情绪;(2)决策是一个两步流程(先了解后决定)。第一点,影响好决策的最大威胁是有害的情绪。我们前面关于情绪的讨论也很多,但是书中上升到这个高度,认为决策最大的威胁是情绪,把情绪的危害提到一个非常高的级别,你们怎么看?你们觉得这个假设成立吗?坏的情绪真有那么可怕吗?

  有害情绪会自动让你切换时间框架,把眼前的东西无限放大,而把未来的东西忽略掉,会严重干扰你的决策。你们的说法都对,其实我相信我们都知道有害情绪的危害。现在讨论的是:为什么达利欧要把有害情绪定义为最大的危害?我们当然知道认知很重要,知识面也很重要,甚至智商也很重要。那为什么偏偏要把这个情绪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提到坏的情绪有一个特点,就是自带杠杆。它会放大负面因素,不管你原来的水平怎么样,一旦你染上了有害的情绪,你的错误会翻倍,甚至变成十倍。例如两个人打架一开始可能是一点小事,最后情绪上来了不可收拾,甚至闹出人命,就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如果没有情绪,事情一定不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包括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某种程度上,如果有更多的情绪掺杂进来,不管是高层还是民间的情绪,它的后果都会更加严重。

  所以我的理解达利欧为什么如此强调情绪的危害,是因为这个东西有杠杆效应,有乘法效应,它会把你原本一个小错误变成严重错误, 危害极其巨大。其他的要素,例如认知不够也好,或者其他也好,尽管给你带来危害,但是不会有如此高的杠杆效应。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原因就是:一票否决权。如果你其他的条件都特别优秀但控制不了的情绪,对不起,这个东西是一票否决的。即使你是哈佛毕业的高材生,智商很高,学识渊博,但是你控制不了情绪,一定会完蛋。第三点也很重要,情绪是如影随形的。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有害情绪是你永恒的对手,无法彻底的摆脱,就像你的影子一样。但你要做的是怎么跟它共处。

  情绪的遮蔽性

  5.1.(2)决策是一个两步流程,先了解后决定。所以一个好的决策,两个方面都很重要,很多人是输在第一个阶段。什么叫了解的阶段?在信息收集的阶段。如果你在这阶段输了,如果你掌握的信息只有人家的几分之一,你还能做出有效的决定吗?

  坏的情绪会让你只看自己想看到的东西,就像你们都举交易的例子:苹果期货最近很牛,加入你做多进去了,这个时候也许满眼只愿意看到跟苹果有关的利好。即使盘面可能显示空头的力量已经很强大了,你可能也看不见,因为你不想看到它。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你掌握的信息已经比别人差了。因为情绪干扰,你已经主动放弃了那些信息。所以一旦有害的情绪侵染进来,你首先在第一个阶段就会输。

  不管你其他条件怎么样,只要带着情绪,就会影响到你的信息收集。前两天讲了一个概念叫思维的遮蔽性,那么我们换一个词,这里叫情绪的遮蔽性。因为有情绪就一定会遮蔽你的眼睛,看不到你不想看的东西,看不到让自己特别难受的东西。

  第二步流程:决定。一旦有了坏的情绪就会变成非理性,正常情况的理性决策,是需要算一下的。当你有了情绪之后,你就不算了。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怒发冲冠或者拍案而起,比如三国的刘备,在关羽死后一定要给关羽报仇,但是从理性来分析,刘备根本就不应该去打东吴,从战略上分析,也不应该去打,但他就是因为情绪,要报仇雪恨,导致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全军覆没,自己也死了,这就是情绪的危害,根本无法做出理性的决策。

  没有情绪的时候,大家比的是算法的高低。负面情绪一上来,连算法都丢掉了,那与对手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了。所以为什么情绪如此重要?因为当你的有害情绪太严重的时候,已经轮不到你拼智商了,如果其中有一方被情绪遮蔽的双眼,对不起,你已经自动把自己的智商降为零了。而且你要注意到,情绪为什么说是如影随形,终其一生。我们再来看刘备的例子,他这一辈子从桃园三结义开始到拥有一个相对比较强大的国家三分天下,一路上做出了很多英明的决策,可以说是了不得的人才。然而即使这样优秀的人在情绪来的时候,他依然抵抗不了。

  所以我今天重点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输在决策的第一个流程:了解和收集信息。输在第二个流程,我觉得那还算正常。如果在第一个流程就因为情绪输了,那就有点冤了。同样一个二级市场,昨天千股跌停,我们每一个人看到的东西一定是不一样。当你遮蔽掉很多东西,所有的决策是基于自己看到的东西,不是基于客观世界,那么在这个环节已经输了,就不要谈后面的第二步了。

  所以我一直说看盘看什么?要有模型,有清单去看盘,你就知道哪些东西不能忽略,如果你仅仅是盯着电脑那不叫看盘。你看到的东西,可能还不如人家1%。同样是复盘,有些人花四个小时,就能深入的了解这个市场,有人看完之后还是一脸茫然。很多人是输在第一个环节,就是信息获取的层面。

  另外达利欧也提到了,很多糟糕的惨痛的决定,是由于决定者未能权衡后续和再后续的结果。其实就是时间框架的问题。我们说下棋,看三步的算高手,看十步的可能是大师了。但是你被情绪干扰的时候,就只能看到眼前这一步了。

  解决这层楼的问题,你必须到上面一层

  5.2综合分析眼前的形势。这里面提到了关键是要有更宏观的视角,这样才能对真正的风险快速准确的判断,不会嵌在细节中不可自拔。就是我们反复提到的地图化,更宏观的视角就是地图。

  之前在第12次《原则》讨论的时候,我们谈到的问题就是,两个人的知识点是一样的,一个普通人和一个大师,但是普通人是站在中国地图看这些知识点,那么大师是站在银河系的地图看这个知识,他们讲出来的东西会完全不一样。因为两个人组织这些知识点的结构和逻辑是不一样的,视野不一样。

  所以这里达利欧提到,你只有更加宏观,就是至少要上一层楼的视角,才能判断这一层楼的风险。我们也是反复讲,在这一层楼是解决不了这一层楼问题,你必须要更上一层,这就是宏观视角,这就是地图感。不然你就会嵌在细节里面,浪费时间和生命了,因为细节是无穷尽的。

  5.2.a:你能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是决定问谁。达利欧把寻求别人的帮助放到多么重要的位置,就像今天早上我跟大家一起讲的,首先你要决定去问,其次要决定问谁,达利欧能有今天绝不是靠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当公司或者团队交给你一个任务,不意味着你要单枪匹马去完成,需要调动所有人,调动你身边的朋友,团队的同事,在论坛上能找到的人,在书里面找到的人。

  5.2.b 不要听到什么信什么。观点很廉价,我们上次也提到了,观点不值钱。大家都猜今天可能要反弹,明天继续下跌,这种观点有用吗? 一钱不值。为什么?因为你永远能找到跟它相反的观点,你信谁?

  5.2.c 所有东西都是放在眼前看更大。上面说的观点都是噪音,应该跳出去看到全局,这就是我们之前反复讲的跳出画面看画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优势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