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网贷逃废债风险不容忽视

  “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加剧了网贷业经营环境的恶化,成为网贷业爆雷的直接‘导火线’。”

  近日,中国互金协会针对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的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等现象,呼吁加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司法协作、资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础设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联合惩戒。

  可以说,中国互金协会的这个倡议不仅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它对稳定当前互金平台的清理整顿成果、确保金融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整个网贷行业生态化也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众所周知,最近网贷行业爆雷事件接连不断,处于“暴露”集中期。据分析,导致网贷平台逾期违约事件集中爆发的原因有四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疲软大环境的影响,导致底层资产逾期现象严重,平台无力追回,继而发生逾期兑付和提现困难;金融监管趋严,监管力度加强。监管当局陆续下发的专项整治文件“57号文”及验证工作通知的 “29号文”,使得监管手段增强,监管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使得平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逐渐暴露;受负面舆情影响,部分中小平台抵抗力较弱,发生挤兑时,难以有效应对,犹如多米诺骨牌导致更多平台爆雷;网贷平台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不断加大,借款人的逾期率及故意逃废网贷平台到期债务增多,更是导致网贷业爆雷的重要因素。

  显而易见,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加剧了网贷业经营环境的恶化,成为网贷业爆雷的直接“导火线”。具体来看将带来三方面严重危害:其一,恶意逃废债务具有极高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它不仅会直接导致网贷平台的资金链中断,无法对资金出借人的资金进行及时、有效清偿,诱发网贷平台的信用危机,更使得整个网贷业借贷人逃废债成风。其二,它在很大程度上会加剧全社会对网贷平台的经营恐慌情绪,使民众对所有网贷平台不分清红白一律排斥,给正规网贷平台带来不利。其三,加大网贷业经营和监管的艰难性和复杂性,动摇政府监管当局对网贷业发展的信心。

  由此,对网贷业借贷者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各级政府及其监管职能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遏制:一方面,加快清理整顿步伐,尽快给合格的、具有资质的网贷平台发放正规金融许可牌照,促进其正规经营,纳入有效监管范围;将不符合条件的尽快淘汰出局,使网贷平台能够进入有效的金融监管范围,将其资金运行安全纳入有效的金融法治轨道,享受与正规银行金融机构同样的债权保护,从制度层面消除借贷者恶意逃废债务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将清理整顿之后网贷平台的借贷人录入社会信用系统网络,建立借贷人信息发布和披露平台,让借贷者接受全社会监督,对恶意逃废债务借贷人的信用状况载入“黑名单”,在乘坐交通工具、贷款、购房、高档消费场所等方面予以全面限制,让其在社会上处处碰壁、无法立足,从而倒逼其主动将网贷平台的借款偿还,永绝网贷平台借款被恶意逃废之患。再一方面,可通过各种舆论媒体或其他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民众形成信守诚信光荣、逃废债务可耻的金融文化氛围,大力弘扬和倡导全社会信用文化,增强民众对网贷行业守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消除网贷行业恶意逃废债务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石。

关键词阅读:逃废债务 导火线 暴露 借款人 黑名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