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交易所 那啥一样妩媚动人又肮脏下作

摘要
现在交易所如果要发生改变,必须在大环境中,形成交易所的去中心化,把上币,发币,交易的权力全部分开。而交易所运营的过程,也应该是社群化,分布式管理的。

  程智鹏诗曰:

  门庭络绎皆为客,半点红唇启欢多。

  若问乱局何因起,手中有碗眼中锅。

  如果说区块链行业中,有哪个版块是最让人觉得像那啥一样既妩媚动人又肮脏下作的?估计就是数字货币交易所了。

  偏偏数字货币交易所现在变相地成为了区块链行业的一个心的中心。对于一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来说,其发展的核心居然是中心化的交易所,实在是多了很多讽刺的。

  说交易所的问题,我此前的文章中,给大家分析了由于数字货币交易所的组建结构,背离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组织方式,从而及其容易出现各种乱象的情况。比如,交易所因为自己把握流动标的,又自己执行交易职能,这是天然的作弊条件。它可以做到的事情,比如自己操控币价,和交易者以做市商的模式对赌等等。

  数字货币交易所出现这样的行为很常见,但是今年以来数字货币进入熊市以后,数字货币交易所的生意惨淡,此前出现过交易所开门不到一个星期就下线的事件,当真是币圈一日,世上一年。

  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出了一个搅局者FCoin(FT)推出了“交易挖矿+持币分红”的模式,此后还陆续玩出了新的花样。引起交易所市场的一片混战。而此后FT还不断推出了新的交易模式。实在让人大开眼界。那我们就来解读一下,FCoin这个交易所的模式到底是怎样的?

  FT是FCoin自己的平台币。这个平台币的产生是通过在FCoin交易以后,以手续费的份额返还形式产生的,这就是所谓“交易挖矿”的模式。类似于你在商铺购物以后返还的积分,并且FT的获得方式还有就是邀请好友注册后,还能获得好友手续费返还,这个是比较耳熟能详的安利模式了。另外,FT的平台币还有“持有分红”的规则,而且分红的都是交易所的利润,比如赚了ETF就分ETF,不光只有FT。从这个角度看,似乎还有点股权的性质,而FCoin为了凸显这个性质,还设立了FCoin社区通过发起智能合约投票,让FT持有者参与业务决策。业务决策范围包括手续费、交易品类等。

  说句公道话,这个商业模式的创新是真的有创意,把数字货币交易所的这桩买卖玩出花样来了。单从这个角度,是必须认可其对这个行业发展的具有贡献的。

  而这个模式最立竿见影的是能吸引大量的用户,而且用户为了获得FT和分红会大量刷单,并且炒高FT的价格,看起来,平台应该会赚的钵体满才对。要知道,FCoin这样的方式在交易的过程里面,把手续费以FT的形式返给了交易者,他自己的利润是下降了的,而持有FT的人又拥有分红的权力,而且按FT的模式,是隔天就分红。

  这样的模式虽然及其诱人,但是也有极大的弊端,就是作为平台本身运作的“资金链”会绷得很紧。即使这个所谓“资金链”是以以太坊或者其他币种。

  这个不由得让人想到,此前滴滴打车大战的时候争相补贴用户,那是一个烧钱大战。烧钱大战之后的结果,是要彻底打击对手,把对手挤出市场以后,自己可以得到垄断份额,继而一家独大。

  但是,从商业逻辑来说,如果没有极高的门槛,是无法做到真正垄断的。当年滴滴作为那场大战的胜利者,似乎独享了一段时间的市场份额。但是滴滴在享受了一段用户红利以后,美团就干了进来,开始了一场和滴滴新的战争。同样的,FCoin这个模式迅速被其他平台所复制。

  但是,滴滴的大战不管怎么打,其只要有人胜出,未来还是可以继续发展的。为什么?因为它是一个机遇实体经济的应用。他的收入还是要靠人们去打车,去用了这个产品产生经济价值。而交易所则有很大的区别,交易所除了帮人去炒币,他做不到别的。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

  “挖矿交易+持有分红”的模式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在于,FT的总量有100个亿,而送给用户的有51%的数量。如果这个数量送完了,那“挖矿交易”的模式就终结了,分红缺会随着交易量的日渐稀少而降低。那分红降低以后,FT的持有者则会选择抛售手中的FT,而FT也会出现价格崩溃。

  这个现象,也有人喻为庞氏骗局,因为需要不断有新的资金加入,才能够满足前者的利润。不过,从严格的逻辑来说,是够不上庞氏骗局的,我所不取。

  有人说,盛极而衰,FCoin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常理。这不,FCoin的这种烧钱模式中比较重要的“安利”那个模式,即邀请人后交易获得受邀者交易后的FT暂停了。

  但是,我们说FCoin这个模式要想继续下去,有两点是必须保持的,第一是不断有人交易,维持一个比较大的量,才能有持续的分红产出。第二,FT的价格必须保持在一个持续增长的水平中。这两个条件任中掉了一个,对于FCoin的打击都是很大了,交易量小则分红少,FT价格就掉,FT价格掉了又会导致交易量更加降低,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对于这两个问题,FCoin的解决,FCoin是玩出了比较新的花样的,先说他保值的大招——创业板。

  FCoin从7月16日起,创业板开设三个交易区,“ETH交易区”、“USDT交易区”、“FT交易区”,募集金额大于300万个FT,即可获得创业板“FT交易区”上币排期的权利。

  说句实话,这种给钱就排期的手段,是我及其反感的。试想,如果是A股市场的创业板,如果有公司给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一笔钱,然后就可以获得上市排期的资格,这个市场得乱成什么样子?但是这个方式却极大程度上稳定了FT的币值。至于有讨论观点,认为300万个FT算交给交易所的保证金,由交易所自己完成监管,随后逐步解冻放回市场。这个观点虽然有道理,但是300万个FT和后期如果出空气币能够赚到的钱比起来,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必须说,这招虽然巧妙高明,但是对于数字货币交易市场来说,是极度不负责任的。给钱就让上,这是啥?

  而且对于FT来说,这个看似利好的消息,还隐藏着一层利空。如果我是一个想在FT上币的人,一看FT价格很贵,那我会想办法压低价格,毕竟这个变相促使FT产生功效的制度,却也导致了它对于用来想上币的人来说越便宜越好。

  不过,要说FCoin还是很有创意,做了一个更新的玩法。

  7月19日,FCoin发布公告:推出“锁仓即挖矿”交易品种——FCandy。

  这个消息刚出来的时候,业内很多人事都嗤之以鼻,有人在朋友圈嘲讽,吃屎也是挖矿。但是如果正经地研究这个制度的话,会发现其并非那么简单。

  和此前“交易即挖矿”的模式相比,“锁仓即挖矿”是一个刚好相反的模式。模式大概的意思是,你存一部分代币到FCandy的池子里,这部分代币就锁仓了,不能交易,也不能转让。而这部分代币以5%的比例产生新的数字货币FCandy。注意,FCandy这个数字货币并不是还给代币投入方的,而是以空投方式给到社区用户和新用户注册可以获得。

  简单一句话,你给我的资金池子打代币,产生百分之五的新代币,然后分给所有人。

  那么问题来了,谁会去给这个资金池子打钱呢?答案必须有的,一开始就是FCoin自己,交易所通过在市场回购FT,然后注入到FCandy的池子里,产生了新的代币FCandy就发给社区用户。相当于交易所自己把FT回购回来,用50%的价格重新放回市场,这样对于币价有一定稳定的效果。

  当然,这样做的话,交易所不是很吃亏?交易所还有一招,那就是在未来上币的过程中,之前不是要交300个FT给交易所吗?未来直接打到FCandy的池子里就好了。这样,还是可以稳定币价。这个套路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细则的解读,不过其为稳定币价,还有就是圈住用户群体的目标指向还是很明确的。

  回看对FCoin交易所的解读,我一方面认可他对交易市场上商业模式创新的手段,但是一方面还是对此非常反感。此前我们从市场的角度,认为这样的方式会刺激为交易而交易,从而养成一帮赌棍。这是我之前的观点。而如果现在看FCoin在交易机制上再做创新以后,我有一层更深刻的感悟。

  所谓挖矿,到底是什么?我交易的行为是挖矿,锁仓的行为还是挖矿,这样的挖矿,真的是可行的么?甚至于如果我们把共识机制往前推一步,从更深刻的层面来思考,不管是POW和POS,这样的机制本身就十分合理吗?

  或许区块链行业的人们,都没空想这个问题吧。

  从共识机制来看,不管是交易挖矿,还是锁仓挖矿,其模板有POW和POS的影子,这是我佩服这个交易所商业模式创新的地方。交易所所扮演的,是一个交易环境的枢纽。对于现在市场上所有的交易所而言,他们把所有的职能全部集中,即,自己发币,上币,交易,流动性提供等等。形成了一个新的中心化的机制,这和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背道而驰的。

  交易所之所以会变成这样,很大一部分是赌徒们催生的,正如世上有下海的的失足女子,正是因为有无数嫖客。

  我认为,现在交易所如果要发生改变,必须在大环境中,形成交易所的去中心化,把上币,发币,交易的权力全部分开。而交易所运营的过程,也应该是社群化,分布式管理的。

  这样的交易所成立起来很难,因为赚钱会少,赌徒们也不干。或许,是因为这个市场还不足够大,而这样的刚性需求,还不够高吧。未来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方向,一定是这样的。

关键词阅读:虚拟货币交易所 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