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金融市场高危期间 哪种货币最能保值避险

摘要
在金融市场风险凸显的目前,投资者如何避险保值,再具体一点的话,仅从货币保值避险看,哪种或者说哪几种货币最保值避险?

  从经济周期看,2008年金融危机后已经十年时间,十年一循环阴影一直笼罩着,也就是说目前已经进入金融市场的高危期。

  从地缘政治风险来看,目前全球几大地缘政治争端没有根本性消除。中东问题,叙利亚危机,伊朗核安全问题,半岛局势,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等,都随时可能爆发或出现反复。地缘政治风险一直困扰着全球。

  从一些特殊因素分析,全球贸易战是最大的金融、经济以及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贸易战演变到金融战,再演变到武力战争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以上扯的那么远那么多,想表述的一个意思是目前的全球并不太平,经济金融市场风险很大。最主要的意思还是为大家的手头财富与资产着想,即在金融市场风险凸显的目前,投资者如何避险保值,再具体一点的话,仅从货币保值避险看,哪种或者说哪几种货币最保值避险?

  避险货币主要指当国际上发生政治经济金融风险,尤其是爆发战争时,其安全性相对较高的货币。

  在风险凸显时期,选择避险资产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一般来说,仍然脱离不了三性原则: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只不过退而求其次,把安全避险性放在第一位而已,当然,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流动性越强,收益越高越好。而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者往往不能兼得。有些金融产品收益或很高,但风险却很大,比如股市;有些产品收益较高一些,但期限却很长,你必须牺牲流动性。一般来说,安全性高的产品,流动性与收益性都差一些;流动性强的产品,收益性都低一些,比如活期存款等。

  因此,在选择避险货币时,最重要的是安全性与流动性。货币背后是国家主权信用,我们称作主权货币就是这个意思。主权稳定,依法治国,法治国家,权力不任性肆虐,不是一人说了算的国度,货币一般都比较稳定,货币信用都比较高。从流动性来看,避险货币必须是全球完全自由无条件何时何地都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这是起码的前提。否则,你捉急使用时却无法及时随时兑换成其他货币,还需要管制审批,这样的货币谁也不敢拿。这样的货币想成为避险货币、国际货币,简直是痴心妄想。

  你说了半天,快说说目前全球哪些货币是避险货币,我捉急持有呢。一般认为,美元、日元、瑞士法郎是全球三大避险货币。我个人的建议是澳元、纽元、新加坡货币也可作为避险货币参考。

  美元是国际货币,这种国际货币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破裂后是由全球金融市场自由选择的,并不是美国政府强加的。背后是美国全球第一经济体地位决定的。美国的国际贸易量曾经占全球80%以上,也就是说全球各国都在与美国做生意,不使用美元又能使用什么呢?

  全球高度发达的、第一大经济体的超级国家实力支撑的美元理所当然成为全球第一避险货币。储备些美元,睡几年大觉都没有任何风险。

  瑞士法郎是理想的避险货币。主要是因为瑞士为永久中立国,它也是欧洲唯一一个没有受到两次世界大战波及的国家。可想而知,一旦战争爆发、全球贸易局势恶化、金融危机海啸般袭来,瑞士法郎将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货币。此外,瑞士政府对金融机构、外汇的保护政策,使得瑞士法郎成为国际信赖和欢迎的货币。所以瑞士法郎也是传统的避险货币,其避险属性获得市场高度认可。作为避险货币,瑞士法郎与其他国家的货币汇率比较稳定。

  日元是传统的、无可争议的避险货币。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国,日本的货币为什么能成为避险货币。其实日元成为避险货币是在二战之后才形成的。其原因在于二战之后日本被胜利国剥夺了交战权,即日本不能主动向其他国家发起战争,其军队只能用来防卫。所以日本的军队都成为自卫队。此外,也和二战之后日本经济飞速增长成为全球几大经济体的一极,使得日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增加有关系。

  经济政治都比较稳定,这几年经济发展不错的澳大利亚货币的澳元,新西兰货币纽元,以及世界贸易自由港、全球金融中心的新加坡货币都有避险货币的特性。

  传统上流传的“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之说,即黄金的避险功能虽然还存在,但似乎已经大大弱化了。

关键词阅读:货币 保值 避险 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